实录:业内大腕新浪潮论坛大谈敏感话题

2013年06月13日19:38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郑晓龙回应编辑部故事的反响 郑晓龙回应编辑部故事的反响
刘江:有些收视率高的戏我真看不下去 刘江:有些收视率高的戏我真看不下去

  新浪娱乐讯 第19届上海电视节新浪潮论坛于2013年6月13日在上海展览中心西二馆举行,主题为2013大剧年:谈“古”论“今”谁与争锋。来自电视剧产业各领域的重量级嘉宾纷纷亮相,就古装剧的制作与现代剧的走向畅所欲言,并对收视率、明星片酬过高、剧集口碑等敏感话题进行探讨,现场更进行辩论妙语连珠。以下为本次论坛实录:

  刘杨:今天来了很多老朋友,我也看到了很多新朋友,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新浪娱乐和白玉兰官方论坛欢迎各位嘉宾的光临。我们这一场论坛的主题是谈“古”论“今”谁与争锋?上半场与大家一起讨论古装戏的未来发展问题,下半场将讨论现代戏的未来走向问题。站在我身边这一位相信各位嘉宾都跟他打过交道,著名的媒体人李星文老师。

  李星文:大家好!站在我边上的是刘杨。

  刘杨:李老师,虽然2013年只过去了一半,在您心目中,您觉得2013年如果用几个字来总结,怎么总结?

  李星文:八个字总结一下今年上半年的电视剧产业,“雾霾满天、带有希望”。今年上半年以来我们看到总体的电视剧的收视率是在下探的,甚至是非常的低迷,而一些大明星、大制作一起打造的大剧,播出的效果也没有能够达到预期。但尽管在一个市场急剧变动的情况下面,电视剧创作者仍然奋力的求索,今年下半年还有一大批题材、风格心血之作与大家见面,接受大家的检验。

  刘杨:之前南昌会议22条军规,严厉程度其实可以说是史无前例的,比如说我们对现代题材进一步的鼓励,比如说我们对古装题材的收紧,比如说对抗日题材游戏化管控的升级,相信随着这些措施进一步的执行,我们电视剧也将会迎来一轮又一轮不一样的新现状、新情况的产生。首先进入上半场的论坛。邀请到的是,擅长诙谐幽默的宁财神[微博]老师;擅长唯美浪漫风格的于正[微博]老师;擅长大气磅礴风格的唐季礼[微博]导演,最后是吴敦老师,请我们四位台上就坐。谢谢!

  吴敦赞成名著翻拍 批九把刀[微博]小说内涵不足

  李星文:上半场主题是谈古,主要说古装剧的话题,首先请华策的武侠系列剧的总制片人吴敦老师就武侠剧的创作发言。

  吴敦:大家好!我是华策负责古装电视剧武侠方面的负责人,我们带动了第一次的武侠浪潮,在最近这几年里面。为什么要拍武侠?武侠不像一般古装剧、历史剧上面有很多限制,它在发挥上面很快的拿上,一谈开了以后,就很容易陷入一个跟历史不同的观点,古装剧里面所谓回到穿越啊,或者是后宫这些东西,都是很吸引观众口味的,但是很多的限制,因为需要改变一些历史上面的问题。

  拍武侠,比较不受这个限制,只要把朝代弄好了,大师笔下的武侠任务都是讲忠义的,浪漫的,武功高强的,不容易触碰到禁忌,所以我们把这几个名著先买下来以后,拍成武侠剧以后,虽然过去有人拍过,但为什么我们敢拍呢?因为现在的科技不同了。很多画面里面,过去做不到,现在可以做得更漂亮,更好看,背景里面很多不容易拍的,现在用电脑都可以做到。还有加上明星是一代一代的换新,新的偶像,年轻的男女演员呈现在大家面前,老一代的演员,总跟现在的演员有一个曲折,所以我们尽量让老一代的演员演第一代,新一代的演员演第二代,区隔开来,对两者之间的对比,也会让戏剧更好看。

  像金庸、古龙这些大师级的人物,拍出来的东西,小说里面一定有可取的地方,所以在这么几十年来历久不衰,我们不敢做太大的变动,我们只敢添加部分人物的,甘草性人物的增加。真正的还是在于现在的美学、服装上面,我们改变它,我们让它弄得更漂亮,但我们还要忠于历史朝代上面的服饰跟场景。这样的话,不要脱离那个朝代,不要错乱,这也是我们现在的一个责任。虽然武侠剧没有那么多限制,拍起来比较轻松,看起来也会比较好看。不像在座很多导演,他们拍出来的历史剧都很辛苦,要求考究,很多不能任意的发挥、去写,变成拍出来的东西会被限制到,一超越了那个尺度的范围,就变成一个问题。

  但是我想慢慢随着这个时代的变迁、一直进步,我想在于管制上面也会有一些放松。最近出来22条的规定,让我们电视剧受到了蛮多的限制,但是我相信久而久之,戏剧总归是让人你自己有满足的欲望,那拍出来的东西,只要不要造成社会问题,或者曲扭历史太多的变动的话,我想都是可取的。将来我想慢慢的,大家会看到更广泛、更宽松的限制,很多导演可以发挥出来、编剧发挥出来的想象,拍出更好的作品。

  谢谢大家来参加这个论坛,也欢迎我们几位这个行业的精英能够一起。华策很有信心的去做了很多的尝试,我虽然只负责一个部门,但是我相信会有更好的作品呈现在大家面前。翻拍武侠剧,大家好像说在抄袭过去,观念方面如果改变一下的话,能够看到更美的东西,更好的东西,展现在大家的面前。谢谢!

  李星文:吴敦老师发言非常精彩,从他的发言中我学到了一个秘诀,就是拍武侠剧让新兴的偶像演大侠,让老一代的偶像演大侠他爹,这样成功的可能性就比较大。我这也有两个问题要问一下吴敦老师,首先就是金庸剧和古龙剧被我们华人电视剧导演已经拍摄过很多次,有一些小说甚至有七八个版本。我就想问一下,在之前已经有这么多版本的情况下面,华策为什么还要启动武侠新世纪这个大项目,启动以后,拍摄一批新的武侠剧的时候,有哪些新的创新点?

  吴敦:刚刚我讲到一个很重要的重点,就是说武侠虽然有这么久的一个,古龙和金庸有这么长远的,这些名著写了这么久,为什么可以历久不衰,因为有完整的情节,每个人物都有每个人物的特色。你可以看到,每一遍看的时候都不一样。当你拍完一部,随着年龄成长,十岁、二十岁时候看的东西跟二十岁、三十岁看的东西角度是不一样的,这时候拍的东西要符合现在的时代。我们把很多新的观念、讲话的方法,很多美学上面都呈现出来跟以前武侠剧有相当的不同。我想在过去,你们可以看到蛮多的武侠片里面,它的服装跟它的动作,现在做出来跟以前不一样。只要这两个大师的东西,是很完整的,不要去改剧情,添加一些甘草性的人物,是里面稍微欠缺的,因为我对这两个人物都很熟。古龙喜欢喝酒,他就是一个无拘无束的人;金庸是一个很持重的人,他的东西不喜欢别人动。后来我们加了一些很好的甘草人物加进去,他很赞扬的。所以我相信这都是正确的,后面我们走了正确的路,拍他们的东西,都是正确的。

  所以我想,大家不要去担心翻拍的不好,它一定是正确的。好看的剧,一直拍,就会一直有人要看。我跟华策计划好做武侠新世纪,我们是有想法的。为什么不去买别的版权?我也有建议过买别的版权,后来我们感觉别的武侠小说再怎么拍,它都没有这两个作者的完整。新创新的,像网路现在有很多武侠小说,我看完了以后感觉不够完整,没有历史背景,创新的时空,台湾有一个作家叫做九把刀,写了一部,我感觉创意很好,内涵不足,不会像金庸、古龙他们有很好的历史背景和文才,他笔下的人物刻画得非常深刻。所以我觉得翻拍不是问题,绝对不会因为说这个戏曾经拍过了,我们看他现在做出来的效果跟表现出来、呈现出来的东西,比如说现在的东西,像我们一直为了求进步,把很多电影方面大师级的人物,让电视的水平再拉高。就是很有水平,很美的呈现在观众面前,甚至能够到海外市场。我觉得真正中国的电视剧,也要进入海外的市场,走到双语世界里面。我们现在去的都是一些国人的电视台。我们要把品质提升,不能只是用鲜艳的色彩,要带出一些中国的文化。所以我们为什么花这么多的精神去重新翻拍,花这么多的代价请到这些大师来做出更精美的作品,就是我们这一次决定去做这个武侠新世纪最主要的原因。

  宁财神称不相信收视率 直言《楚汉传奇》不好看

  李星文:谢谢吴敦老师的精彩发言。我们请出的下一位重量级发言嘉宾是宁财神老师。我们知道在中国电视剧史上有两部公认的经典的情景喜剧,一部是梁左创作的《我爱我家》,一部是06年宁财神老师创作的《武林外传》,今天非常高兴请到了情景喜剧双雄之一宁财神老师参加我们的活动。下面请他结合自己的创作也谈一下关于古装剧的一些心得。

  宁财神:梁左老师还是不可超越的,只是正好是情景剧,至少我个人来说,我觉得还是要差很多。这一次来,我有将近六年没有做电视剧,刚刚做完一个新的《龙门镖局》,也是古装的。到时候大家看一下就OK了,我对古装剧也没有什么想法,其实再怎么说,不定明天又出什么了,说什么都没有用。

  李星文:我这也有两个问题问一下宁财神老师。一个就是现在这个话题已经说了很多年了,大家认为收视是万恶的,这是一部分人的说法。同时也有另一部分人认为收视率像高考一样,虽然有瑕疵,但不能取消。想请您谈一下对于收视率的看法?

  宁财神:如果一个很有清晰的,相对比较公平的样本户调查,而且样本户数量包括分布方式,其实我们不是太明白。所以我现在对收视率,也不能说不信,但没有办法完全相信。前一段又说,在没有办法保证更科学、更合理、更清晰的调查方式之前,我觉得我自己对收视率是抱怀疑态度的。这是一个。还有前几天有一个事对我触动还是挺深的,国外有一个网站,是一个很大的视频网站,居然在一个美剧停播很多年之后,前面播了三季,停播很多年之后又拍新的一季,这是基于它网络调查数据,每一集人群会有不同的重复观影的次数。相对来说,用大的数据分析来判断和决定这样一个剧在今天还会有市场。那个剧成本300万美金,在做新的一季。

  基于这种大数据,更清晰、更合理、更直接的调查方式,我是比较期待一个新的数据时代的到来,在此之前所有的,老实说,我觉得公司啊各方面,目前为止,在我不相信的情况下面,我觉得对我个人来说没有意义。

  李星文:我问宁财神老师的第二个问题,今年上半年的时候,实际上播出了很多古装剧,有一些是历史正剧,也有一些是古装戏说剧,一些评论家认为出现了雷剧当红、正剧不兴这么一个古装剧的播出现象,请您谈一下对这个现象怎么看?

  宁财神:可能这得点名吧,《楚汉》,古装剧就不好看,收视低也是很正常的,虽然我不相信收视率。也有说《甄嬛传》收视率就很高,比如说《武林外传》也是古装戏说剧,也没有人说雷。还是根据每一个戏的个体有关。还有《岳飞》七月份播,我感觉这个就蛮好看的,可能要分别说。

  于正称在意点击率收视率 希望创新不想跟风

    李星文:谢谢宁财神老师的精彩发言。下面我们请出另一位发言嘉宾是于正老师。似乎不管什么题材,于正剧总能创造比较好的收视率,这方面,创造高收视率的秘籍、心得也想请于正老师跟大家一起分享一下?

  于正:其实我做一个电视剧的时候很少考虑收视率或者受众、观众,我是一个编剧出身的制作人,我找自己的兴奋点,找自己喜欢的东西,在自己喜欢的东西里面找一些,就是更想把它做成一个作品,把它拍好。在演员选择上面,场景、美术,有自己独特的一些理解,包括我不太喜欢用明星,因为花很多钱请了明星,我的制作不一定能够达到我理想的状态,更愿意把故事磨好,因为我们对于剧本来说,是电视剧创作的第一要素。我觉得现在的观众比较浮躁,也不可能说比较能够安心的去体验一种状态或者一种感觉,现在电视剧要求快节奏,故事容量大。我在观众喜欢的东西里面找自己的兴奋点。

  其实于正的戏就是于正的味道,并不是说我能够做很多,也是树业有专攻,在做自己喜欢的东西。我觉得,反正只要大家能够把一个作品当做一个作品去做,而不是当做一个商品去销售的话,我觉得一定会得到大家认可的。

  刘杨:今天早上在分嘉宾的时候,李星文老师说于正老师必须得分给我,我就很奇怪,李星文老师说你是女孩,肯定喜欢看于正老师的戏。其实也说明了一个问题,于正老师的戏得到很多80后、90后观众的喜欢。前一段时间有一个70后的记者在跟于正老师聊了三个小时以后被成功的“洗脑”。回来跟我们聊了很多,觉得现在于正这两个字已经成为了一个现象叫做于正现象,可能跟收视率挂钩,可能也跟唯美浪漫挂钩的。其实很多人都在讨论这个现象为什么于正拍的戏非常好看,非常唯美,收视率也非常好,这也是我们业内人一直在探讨的话题。所以今天第一个问题想请问一下于正老师,您对收视率和拍摄古装戏的风格,这两点是怎么结合在一起的?

  于正:我刚刚其实已经回到过,我找一个题材的时候,其实我在找自己的兴奋点,我并不是说考虑市场需要什么的,就像当初拍《美人心计》的时候市场上面是没有古装剧的,正好看到这样一个小说,想改编成电视剧,想自己动手来写,资金也有限,想拍得很好,就要看很多大量的图片,其实这是一种个人爱好的东西,我一直觉得。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做制作人做得久了以后,更多的想把每部戏做得不一样,无论漂亮、唯美,在写作的时候形成在你脑海里面一个一个画面。你说要跟市场怎么结合,我更多的觉得,因为我78年的,我觉得正好这个年龄跟现在看电视的观众的审美趋向比较符合,你说有什么秘诀,我不觉得什么。但我自己本人很在意网上点击率、收视率,我经常看一些这样的数据,这是本能的东西,因为很辛苦的做,所以在意大家的声音,在意出来的东西。

  怎么说呢?我还是想要做一些以前没有做过的。这是我全部的兴趣了,我没有任何爱好,我的兴趣除了做戏,就不断的淘书看,没有什么爱好,我觉得这是本能的东西。

  刘杨:于正的戏,很多时候都是两极化的,您在意两极化的口碑吗?有一些观众会觉得雷啊怎么样的。

  于正:因为我觉得创新是必然的。每一个东西,经过十年、二十年就会成为一个经典,出来的时候,但并不代表,你要挨骂就不实践,那样永远不能进步。韩国有韩流,我们怎么也得有中国的华流吧,你得尝试,尝试就有成功,也有失败,你必须得尝试。

  刘杨:刚才宁财神老师提到了《楚汉传奇》,确实上半年有很多古装剧没有取得我们理想中的口碑和收视率,您觉得在未来古装剧有一些什么样的发展方向是您比较看好的?

  于正:首先我觉得时代在变化,因为我觉得中国老百姓的口碑,是一个时代一变,要根据一个时代的变化去变化,包括电影也是,你看现在的东西,就像我自己有一个什么判断呢?比如说我觉得小说市场是很紧密的,因为消费水平比较低,会很快接近,隔两年就成为电视的热门,成为大众的热门,好比当初我做《宫》一样的,穿越小说已经红了很多年了,但隔了很多年才会在电视上面火了起来。这一代人,现在看电视这一代人的品位和他们喜欢的东西在悄悄发生改变,慢慢的发生改变。我觉得接下来,要求题材的创新,视角的创新,更贴近大家想要看的东西。包括电影的《致青春》、《合伙人》为什么那么火,也是求新求变。因为中国人重复的东西太多了,一个火了,跟风。

  刘杨:前一段时间跟一个年纪比较大的观众在聊天,我们很多人可能觉得收视率主体是大爷大妈们,但他跟我说,播放电视剧的时候可能在外面跳广场舞。您觉得现在观众年龄形态也在发生着转变,并且会拍一些刻意迎合他们的电视剧?

  于正:迎合其实很难的。为什么这样说?迎合只能做商品。我觉得迎合是高难度的挑战,好比《甄嬛传》播那么好,要复制是不可能的,播了快一年多了,不断重播,但没有复制的。

上一页1234下一页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