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晓龙解析《红高粱》 周迅有挑战的欲望

2013年08月15日15:05  北京晨报
郑晓龙 郑晓龙

  周迅将出演电视剧版《红高粱》的消息前日一出立刻引发媒体关注和好奇。一来是这位电影大咖长达十年未接拍电视剧了,此番回归荧屏很是惊喜,周迅将来的表现更令人期待;二是导演郑晓龙如何邀请到的周迅?是一波三折还是一拍即合?昨日,导演郑晓龙接受了记者采访,就上述热点疑问一一做解。

  周迅有演的冲动

  对于周迅回头演电视剧的疑问,郑晓龙透露了一个有趣的花絮,“当年拍《甄嬛传》时,在定下孙俪之前也考虑过周迅,但业内的人都说她不拍电视剧,我们就打消了请她的想法。后来周迅还很遗憾地表示过,自己没有说不拍呀,只要是好剧。”

  此番接拍《红高粱》,郑晓龙和周迅都圆了与对方合作的愿望。周迅的纯熟演技是毋庸置疑的,但外形上是否符合莫言笔下的九儿就见仁见智了。“刚开始我也觉得周迅是南方女孩儿的感觉,不太像山东女孩儿。但是后来我想不一定每个山东女孩儿都是大个儿,而且人物的内心和气质比外形相像更重要。周迅骨子里有种力量,正是角色需要的。”郑晓龙解释了大家的疑问。

  郑晓龙还强调说,“剧版和原来的电影版有很大不同,在人物性格的展现上,九儿不再是单纯的和炽热的,她经过了命运的大起大落,被土匪抓去,被人出卖,她内心的敢爱敢恨才被激发出来。在塑造角色方面,周迅是完全可以胜任的。”

  至于邀请的过程,郑晓龙用“一拍即合”形容,“首先是周迅有意愿,她看过剧本大纲后有演的冲动,这个非常重要。再者,是作品本身,无论是小说还是电影,影响力都很大,演员有挑战的欲望。”

  目前男主角余占鳌的人选仍在甄选当中,张默、陈思成、张博、朱亚文、王雷等人的照片都被钉在剧组的小黑板上。整个过程郑晓龙用了一个字“难”,“年龄感要是三十多岁;外形既要阳刚又要阳光;骨子里要有霸气,又有点匪气……演技还得有,跟周迅的感觉要搭。现在候选的几位男演员都在狂练肌肉呢。”

  郑晓龙曾数次拒绝

  围绕“剧版《红高粱》”的疑问还有“翻拍”和“市场”两项。有张艺谋的获奖电影在前,难免将来又被比较;在“雷剧横行,婆妈称霸”的大环境下,这样一部作品的市场将会如何?

  郑晓龙也曾数次拒绝执导该剧,但不是因为上述原因,而主要考虑到时间问题,“我得有充分的时间抠剧本,这个剧的拍摄还受到季节影响。后来,投资方拿来赵冬苓的故事大纲,我看了还不错。”

  “翻拍”和“市场”的确都不是郑晓龙考虑的重点,“我主要考虑能弄一个挺不错的东西。《红高粱》是表现人的生命力,现在写旺盛生命力的东西特别少,社会还是需要这样的形象。”而且郑晓龙并不认为《红高粱》的市场性偏弱,“整体来说就算偏艺术性,但这个故事本身不乏商业元素,比如说九儿和余占鳌、男二号俊杰的情感关系;九儿和淑贤的女人之间的斗争;余占鳌和朱浩三男人之间的斗争等。我觉得这些情感纠葛和人物关系都有看点。再加上剿匪、抗日的背景,它是很有力量的故事。”

  至于抗战戏的改编和比例,郑晓龙早有大致的想法,“抗战这部分占全剧的比例很小,大约五集戏份。我不想拍得那么概念化,或纯粹是为了激发仇恨。反对日本侵略者的立场是必须的,但能不能从更高的层次上去看待这一问题。”

  在外人看来,莫言的态度在改编剧本的过程中也至关重要。郑晓龙透露,莫言是一个特别宽容的人,他非常清楚电视剧完全是另外一种载体,所以,他对电视剧的创作是松了绑的。

  晨报记者 冯遐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