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丹丹遭观众吐槽:演电视剧都像小品

2014年02月13日01:00  北国网-半岛晨报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由宋丹丹[微博]、范明主演的电视剧《美丽的契约》日前正在东方卫视梦想剧场热播,这部讲述中年人“契约婚姻”的作品,因接地气的表演和对现实问题的探讨而受到观众追捧。然而,播出过半,有观众质疑剧中人物用获奖经历和假结婚换户口的方式不太妥当,就连顶梁柱宋丹丹的表演风格也偏小品化。对于这些质疑,导演余淳[微博]在日前接受了记者采访。

  争议一:喜剧风格似小品

  回应:演员临场发挥创意多

  对于大部分观众而言,想到宋丹丹,就想起了她一连串的小品节目。在《美丽的契约》中,宋丹丹扮演单身妈妈花美丽,为了解决孩子的就学和户口问题,和范明扮演的刘得意开始了一段契约婚姻。不少观众指出,宋丹丹和范明的表演怎么看都像是在演小品,难免有些腻味,“看《美丽的契约》,宋丹丹她的一口小品腔,听着有点别扭。 ”

  对此,余淳表示,观众会有如此感受,可能和这部剧在拍摄时的临场发挥有关。拍摄期间,很多台词都是导演和演员一起讨论出来的,故事情节的发展也会和编剧一起讨论,“戏是拍出来的,并不是纯粹写出来的,编剧写情节写逻辑,到现场具体怎么说,是演员的事情,是大家共同创作的过程”。他同时表示,虽然台词“贫”,但背后传递了主创的很多思考,“比如中年人爱情的艰难,还有现实存在的就学、户籍等等问题”。

  事实上,也有观众认为,《美丽的契约》看似轻松,其实有很多发人深省的地方,“宋丹丹虽然喜剧小品出身看了心里乐和,但戏里说的那些经历和坎坷总让人觉得特别在理,特别信”。

  争议二:人物性格太“奇葩”

  回应:人物是推动剧情的润滑剂

  除了宋丹丹之外,剧中其他几个角色也受到热议。他们之所以被推向风口浪尖,全凭两个字——奇葩。其中,最先让观众反感的是婚姻办事处的牛大姐。自从发现刘得意上午离婚、下午就和花美丽结婚后,已经退休的她暗地里开始调查这两个人的小“阴谋”。不少网友吐槽称,如此爱管闲事的行为,几乎是侵犯他人隐私了,“她利用工作便利拿着别人的身份证号去调查,人家告她都不为过,太不现实了”。另一个让观众不满的是刘得意的母亲,她在成为花美丽的婆婆后,对花美丽极为刁钻,爱儿之心表现得非常自私。其中最令网友吐槽的情节,莫过于她强迫花美丽为了“丈夫”养成吃香菜的习惯。网友“莫里_马上有钱钱钱钱钱”评论道:“每个人的饮食习惯都应该尊重好嘛!女主角不吃香菜,她的婆婆为了‘扳’她这个习惯,居然特地做了一桌菜,每样菜里都放香菜! ”

  针对网友的争议,余淳直言,这些人物其实都是刘得意和花美丽关系发展的润滑剂,“他们肯定是以障碍的方式出现的,比如牛大姐,她个人从维护妇女的利益出发,发现刘得意很多破绽,为了保护花美丽,她才不断调查。在一定程度上,她起到了让他们把假戏做得很真的作用。”至于刘得意母亲这个人物,余淳也剧透说,这位母亲后面会有温暖的转型。

  争议三:“假结婚办户口”情节离谱

  回应:电视剧不能回避现实

  看到剧中刘得意为了能让花美丽母子快一点得到户口,利用自己的获奖证书自封“人才”的情节,网友展开了激烈的讨论。不少网友认为,花美丽这种投机取巧的做法很不合理,甚至有鼓励人们假结婚之嫌。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美丽的契约》中花美丽和刘得意利用的一些政策漏洞,在某些城市的确是存在的。但有法律人士分析认为,“假结婚”实际操作性很低,《美丽的契约》中的情节只能说是合理的戏剧想象,“假结婚一经发现,是会被公安机关撤销和不予办理的。而且婚姻关系也会影响财产分配、继承问题,现实生活中很少会有这样的情况”。

  而余淳也表示,《美丽的契约》作为一部影视作品,所做到的就是四个字——不避现实,“目前国内的确有一些教育资源方面的不平衡,户口户籍制度是现实问题,故事就是在这样的情景下展开的。”余淳说,他相信观众会从剧中发现投机取巧是不可取的,“这两个人最后肯定是超脱了户口的问题,找到了更重要的东西。 ”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梁巍

(责编: 颜芥之)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