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谈一剧两星:反市场自制剧将大行其道

2014年10月22日10:04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一剧两星(资料图) 一剧两星(资料图)

  综编/武欣 来源/综艺报

  “一剧两星,我个人认为每晚两集对省级卫视的影响更致命,对所有的卫视来讲,份额最高的是第三集,如果把这个第三集拿掉,整个电视版会出现什么样的结果?中央台频道组,省级卫视频道组,加上地面频道组,这是中国电视版图的三大板块,基本上三分天下,省级卫视频道组的份额10年来一直在上升,但是明年连续10年的增长很可能出现一个逆转,理由就是全天份额最高的那一集给拿掉了。”

  以下内容为山东卫视总监闫爱华现场发言全文,略有删减:

  有人说《红高粱》是中国电视剧历史上空前的一部著作。这个剧10月27号在山东、北京、东方和浙江卫视[微博]四家同播。2013年3月份在北京签了改编协议,9月份在高密开机,今年1月份杀青,10月份开播。这个速度郑晓龙先生说是创造的奇迹。

  关于这个剧我们还做了很多衍生品,在整个电视剧拍摄过程中,我们一共跟拍了一千多个小时的素材,有九集的纪录片,包括签约、合作、开机演员体会都会有。

  跟大家汇报一下山东卫视今年以来一些情况。今年我们在29个省排在第二位,全国网排在第三位。今天是个电视剧的论坛,作为黄金剧场各个台都重视,山东卫视现在50城排在第四位,如果算三季度的话我们排在第三位,29省网和全国网,山东卫视都排在第二位。

  全人口、广谱性:山东卫视适宜各类剧播出

  山东卫视的剧场有很特别的表现。我们排在第一名的《勇敢的心》1.39,第二位产科医生是都市题材,第三位是《神犬奇兵》现代军旅,第四位《封神榜》古装神话,第五位是《西施豆腐杨七巧》是个草根女性的奋斗剧。

  前五位的剧题材都不一样,但是在山东卫视都播的很好。任何一种剧在山东卫视都有很好的表现,可能西南地区卫视他们比较适合战争戏,东北一些卫视适合农村戏,还有一些适合青春偶像剧,但是山东卫视这个平台什么戏都在这里播的不错。表扬一下购剧中心,这都是因为他们卓有成效的工作,否则的话我就不好意思站在这里。

  除了电视剧黄金剧场不错的表现以外,山东卫视今年在媒体的整合营销方面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这是中国传媒大学今年做的一个全媒体传播的省级卫视排行榜,我们第三位。人民网[微博]和武汉大学联合做的移动传媒卫视排名,加央视我们排第七,只算省级卫视则排第四位。

  谈“一剧两星”影响

  “反市场”的自制剧近几年会大行其道;省级卫视频道组收视份额10年升势或逆转;综艺节目存在大机会。

  现在很多人都议论一剧两星,我个人认为每晚两集对省级卫视的影响更致命,对卫视来讲,全天份额最高的时段就是第三集,如果把这个第三集拿掉,整个电视版图会出现什么样的结果?中央台频道组,省级卫视频道组,加上地面频道组,这是中国电视版图的三大板块,基本上是三分天下,省级卫视频道组的份额10年来一直在上升,但是明年很可能连续十年的增长出现一个逆转,理由就是全天份额最高的那一集给拿掉了。

  我们的对策之一就是自制剧。我作为一个卫视频道负责人,为什么做自制剧?第一可以对剧本、导演、演员有控制力,与本频道的调性更加吻合。一个40集的剧,一天三集的情况下十三四天就播完,但是明年是播两集,要播20天,六十集的剧要播一个月。一旦选错了,影响非常大。同时对题材的把握难度更大,我们可以选有群众基础的题材,比如《红高粱》、《石敢当》都是家喻户晓的题材。还有一些网络上的热门小说。确定题材后,我们要选择最适合的团队合作。比如《红高粱》请郑晓龙来做,《大刀记》我们找了最擅长做军事题材的海润,《石敢当》我们选了才子导演、无锡钱家的后人钱雁秋来执导。

  从本质上来说,我认为自制剧是一种反市场化行为。电视发展的趋势是制播分离越做越强,新闻、综艺、电视剧,新闻不能市场化。综艺正在走向市场。现在由于一剧两星,电视台自己做剧越来越多,这不是长久之计,我不认为这是符合发展趋势的,但是最近这几年自制剧会大行其道。

  这里跟我们电视剧的同仁提一个呼吁,欢迎你们进军综艺。卫视一年消耗30部剧左右,明年只有十七八部,今年播一千集,明年只能播730集,数量减少,电视剧的市场势必缩小。影视公司会讲故事,有艺人资源,电视剧市场已经是个红海,综艺相对还是个蓝海。一旦做好了,回报率也更高。

  关于新媒体与电视关系的几个误区!

  大家对新媒体议论比较多,我提一点不同的看法:

  1、有一种说法是中国的电视观众看电视剧时间越来越短,逐年减少。这个说法不成立,我每年都看各种各样的统计。从十年以前到现在,就是180分钟到170分钟之间,三个小时左右,没有明显变化。

  2、大家都认为随着社会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看电视的人少了,我想告诉大家的是,电视的祖国是美国,互联网的祖国也是美国,美国人平均一天看电视四个半小时左右,我们三个小时左右,我们是比美国更发达的国家吗?为什么会这样?我个人在美国进修的时候,在美国人家庭观察,美国人一般来说家庭有三台电视机,客厅一台,夫妻卧室一台,孩子卧室还有一台,不像中国90%的家庭只有一台电视机,放在客厅里,往往是老人爱看的孩子不爱看。一旦家里有两三台电视机以后,看电视时间肯定会逐渐增长。

  新媒体对电视的冲击,我个人认为主要体现在新闻方面,尤其是高端新闻,不是民生新闻。我们现在国家对电视和互联网的管理尺度不一样,一旦发生了大事,电视上没有,网上可以搜到。长此以往,谁看电视啊?美国不是这样。美国一旦发生爆炸、灾难或者战争,美国人第一反应是打开电视机,你想看的电视上都有,但我们要到网上去看。我认为这不是电视台的错误。一旦大家尺度一样了,我个人认为电视的春天还会又回来的。

  3、我们在座的各位,相信都是互联网的重度使用者,一天在网上的时间不小于三个小时。你们在网上看广告吗,看的多吗?一天看广告几个小时?最根本的一点,使用新媒体坐在办公桌上,即使在沙发上抱着IPAD,也是一种不舒服的状态。但是看电视躺在沙发上是很舒服的姿势,越是符合人类懒散天性的,才有长久的生命力。比如自动挡汽车和傻瓜相机。而且看电视的黄金时间是晚上18-22点,中午12-14点,这是个就餐时间,与新媒体时间完全不冲突。

  4、在座的各位是年轻人,你们现在使用互联网的时间很长,但是随着年龄增大,你在互联网前的时间会逐渐缩短,相反回到电视机前的时间又会逐渐增长。因为你可能没有了那么紧迫的工作压力,更倾向于应该养生,应该舒服一点。这也是一个我们对电视完全没有必要悲观的理由。

  我做的PPT比较零散,考虑在座的都是同行,系统的讲理论没人爱听,讲一点纯粹个人体会。

  《甄环传》是个清朝的戏,流潋紫的这个小说写的是五代十国,郑晓龙为什么把它改成清朝呢?中国历史这么多朝代,哪个朝代的电视剧市场前景更好?第一是清朝,离我们比较近,各种野史比较多。第二位是宋朝,宋朝是中国历史上政治相对清明的朝代,出了很多清官,杨家将、包青天,岳飞。第三个是唐朝,唐朝比较开放,民间传说的东西比较多。相反其他的朝代的剧,我建议大家谨慎选择。

  有几种题材的电视剧需要慎重:

  第一个文人题材,如屈原、李白、苏轼、曹雪芹……,文人生活与百姓有天然的距离。

  第二个地方政府命题作文希望大家谨慎,主题先行的东西往往表现不好。

  第三个体育题材建议大家慎重,体育最大的吸引力就是现场直播,真实刺激。

  当然,也不是说绝对出不了好作品,但我们选项目做决策,不能以小概率事件做依据吧!至少应该有六七成的把握才行。

  现在整个经济发展开始放缓,它恰恰是个文化繁荣的时期。美国的30年代经济大萧条时期出了很多经典电影。理由是在经济危机时期,资金要需求出路,人们情绪低落,需要心灵鸡汤。只要宏观政策到位,这个时候对我们来说就是一个机遇。

  强势电视台的兴起,一般要依托一个经济发达地带作为腹地。美国的三大电视网总部都在纽约。中国经济最发达的三个地方,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环渤海地区。湖南卫视[微博]的兴起,从某个角度是借助了港台文化,当时的广东卫视、深圳卫视还不够发达。长三角地区有浙江、江苏。环渤海地区目前没有一个超强的卫视,我来卫视三年,总结三年的工作,概括为一个词两个字:烧水,我们把山东卫视这壶水从70度、80度逐渐烧到90度,量变引起质变,终会迎来热腾的时刻。也希望大家给我们添一把柴,让山东卫视早日沸腾起来。

文章关键词: 一剧两星山东卫视总监每晚两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