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清盐商》张嘉译张志坚倪大红飙戏

2015年01月13日09:59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大清盐商》剧照

  ■新快报记者 曾乐

  张嘉译、张志坚、俞飞鸿、莫小棋、倪大红等主演的历史剧《大清盐商》前晚(11日)在央视八套收官,尽管赶在跨年这个大剧扎堆的档口,但该剧收视口碑均不俗,成为继《北平无战事》之后又一备受好评的历史剧,其中“铁三角”张嘉译、倪大红、张志坚飙戏获赞。

  【内容】

  媲美《纸牌屋》,用尽阴谋阳谋

  《大清盐商》从乾隆时期的“大小金川战役”开始,以轰动一时的“两淮盐引案”为故事线索,通过描述以汪朝宗为代表的扬州盐商内部的明争暗斗,以及官商之间相互纠结又彼此对抗的复杂关系,引发观众对当今社会政企、官商关系的深思。更有网友将其媲美美剧《纸牌屋》,“《大清盐商》似乎贯彻了《纸牌屋》塑造主角时的狠劲,一上来就让主角把阴谋阳谋都用尽了:新官上任的盐政大人阿克占,一边收下盐商供奉的瘦马,一边又断绝四位商人的财路,什么驱虎吞狼、挑拨离间、口蜜腹剑、卸磨杀驴,真是把中国古代历史小说里的计谋都用尽了。”

  【阵容】

  张嘉译张志坚倪大红飙戏

  张嘉译、张志坚、倪大红三大戏骨一硬一软、针锋相对的对手戏最备受观众赞许。倪大红饰演的乾隆爷,虽入古稀之年,却不怒自威。而张志坚饰演的阿克占铁面无私,彻查盐案,反贪反腐手腕强硬。张嘉译饰演的儒商,富可敌国却满腹经纶。很多观众表示,三位戏骨形成以往“乾隆爷、和珅、纪晓岚”之后又一引人耐看的铁三角,“倪大红和张志坚脸上的每一道褶子都是戏,尤其是倪大红,以前只觉得他演小人物很到位,这次演的乾隆太出人意料了。”

  老戏骨张志坚日前受访时用“欲罢不能、畅快淋漓”来形容彼此之间的飙戏,“我们在演对手戏的过程中,不断的惊喜、不断的得意,不断的有兴奋感、刺激感,合作得非常愉快。其实精彩的对手戏非常多,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给萧老爷子送葬那一段,之前我们之间的戏份都是那种紧绷着的,没有放开,在那场戏中却非常有激情、畅快,彼此隐藏的感情全部释放了。”

  张志坚还表示,《大清盐商》对台词的要求很高,很多台词都是需要去认真琢磨的,还有半文言文,必须认真做功课,了解历史,了解大的时代背景,否则演出来就会“四不像”。而他扮演的阿克占这个角色是自己演过最得意的角色,“阿克占这个人,跟以往的大臣不太一样,这也是我得意的原因。这个人是很有意思的。经过在广东的十年沉淀,他到扬州时已经有城府了。作为新任的两淮盐政,其作用既不是打仗,也不是纯粹收拾商人的,而是在整治贪腐之余,还要替皇上拿到银子。人物很复杂。虽然是武行出身,却是行政官员,身上多了很多狡诈、多了很多城府、多了很多聪明,这都是他的经历所带来的。”

(责编: maiko)

文章关键词: 张志坚倪大红张嘉译大清盐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