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综艺快报视频:十件石雕构件重归圆明园遗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 16:07 新浪娱乐

  画面上这些石雕构件就是前天晚上八点在圆明园遗址公园前举行的流散文物首归仪式上展出的重要文物,包括了圆明园大水法景观的两条汉白玉石鱼、六件西洋楼景区的石雕构件以及两件中式建筑构件,这些文物都是首次由市民和单位捐赠给圆明园管理处的。这也使的这次的文物首归仪式有着特别的意义。

  圆明园管理处主任助理 宗天亮:作为文物,作为人类文化传承的一种载体,应该说它都是无价的,因为它所承载的历史、它所承载的文化、以及它所传承的人类精神文明,是不可能用价值来估量的,那么这几件文物的回归对于我们启动圆明园流散文物保护工程,是起了一个很好的开头。

  其实作为

圆明园历史遗迹的组成部分,任何一件流
散文
物都具有不可估量的历史意义和艺术价值。但是到目前为止算上这十件由市民和单位捐赠的石雕构件,真正回归的流失文物仅有20余件,这数量对曾经规模宏大、被公认为“万园之园”的圆明园来说是微乎其微的。而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也非常复杂。

  圆明园管理处主任助理 宗天亮:圆明园文物的散落情况和散落方式由于历史各方面的原因比较复杂,有的是被列强掠夺走的,有的呢是在没有有效看护的情况下被人从圆明园运走的, 那么这些情况呢就构成了目前圆明园流散文物它的存在状况也很复杂。有些文物甚至现在已经成了其它标志性建筑甚至其它

文物保护单位的组成部分。

  除了以上原因之外,回收形式也阻碍着流散文物的回归。目前回收文物的主要形式包括资金回购、向国外讨还以及社会捐赠等三种。但是由于文物往往是天价、而目前并没有设置专项的回购基金,这就使的资金回购变的非常困难。同样由于复杂的历史原因也使得向国外讨还文物极其难以实现。所以虽然目前圆明园流散文物保护工程正式启动,但回收流散文物仅靠专家寻找文物和社会捐赠文物还是杯水车薪。更需要全社会甚至全世界华人共同来关注和努力。

  圆明园学会会长 张文彬:我诚恳的希望我们海内外的炎黄子孙海内外的国际朋友们,支持这一行动使流散的这些文物能够尽快的回到它的祖国来,回到圆明园来,为构建我们世界的和平和人类的美满做出自己的贡献。

对视频发表评论 共_COUNT_条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给视频评星:

分享给朋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