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窦婉茹专栏专题 >正文

窦婉茹:好莱坞这个离婚胜地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23:28 新浪娱乐

  " We shouldn't have been married in the first place.(其实我们根本就不应该结婚)" ,猫王的女儿,迈克尔.

杰克逊的前妻莉莎.玛丽.普莱斯利(Lisa Marie Presley ),如今一口否定了她和尼古拉斯.凯奇的婚姻关系," It was a big mistake.(那是个大错误)"

  绝。掷地有声地绝。猫王的女儿就是和别人不一样,迈克尔.杰克逊的前妻就是比别人胆子大。

  两个有家庭背景的人(凯奇姓科波拉)结婚三个半月就闹

离婚,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事:莉莎.玛丽.普莱斯利名下财产起码1.5亿美元,人又长得不难看,实在没什么好顾忌的;尼古拉斯.凯奇堂堂一个成功人士,离了就离了,大把的女人等着,失去的怕也只是锁链。

  好莱坞本来就是个离婚胜地,在那个地方,婚姻并不总是醒不过来的现实,而更像做不完的梦。

  在那个地方,大家都努力去获得个人的充分发展,智力上的、财力上的、体力上的、魅力上的、影响力上的......都努力把“自我”经营得尽量得大,“Me-ism(个人本位)”根深蒂固,牺牲什么都动摇不得。

  在那个地方,男男女女都尽量让自己和别人拥有选择的自由,也同时拥有比较充分的理性去承担这种“尽量让自己和别人拥有选择的自由”所带来的责任和痛苦。

  那里的女人对离婚这事比较鲜有“Victim(受害者)心理”,有时显得过分痛快,让人有玩票的嫌疑。可能是因为自身已经获得了充分的发展,那里的女人有着比较多的宽恕别人和自己的资本,很多事情也就拿得起放得下。

  和她们相比,自身尚未有很多机会获得充分发展的东方女性,其实是有着比较深的夹缝里求生存的政治智慧,就是深谙“弱势控制强势”的“木桶原理”,即在不平等的两性关系中将弱者的优势变本加厉地加以利用,并最终获得世俗利益(注意,并不是世俗幸福)。在任何时候,最厉害的女人都不是拍案而起的那种,而是委曲求全,梨花带雨,弱不禁风——表面上。所以就政治智慧这一点,西方女人绝对是小学生,甚至显得有点缺心眼,直来直去的,完全缺乏战略战术。

  但谁不愿意一言不和绝尘而去?谁不愿意“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东方女人也是逼出来的,历史的、现实的,等等等等的,也是一把辛酸泪,形势比人强,没有办法吧。

  但但凡有一点办法,还是别把自己逼到没有办法的境地,东方式男女关系的“惨胜”,实在是太过国粹,资源浪费,劳神耗力,无助于GDP的提高(kidding)。有一点经历的人都知道,即便出于自私的角度,即便是弱者,但凡有条件做一个君子,实为莫大幸福。(窦婉茹 原载《明星周刊》)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