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窦婉茹专栏专题 >正文

窦婉茹:一人饰N角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00:41 新浪娱乐

  对这一部《茉莉花开》,只听我的同事何颖珊在一旁嘀咕:“这个电影是不是没人可请了,章子怡在里面一人演三个角,又演茉,又演莉,又演花:陈冲又演两个,一会是章子怡的妈,一会又是章子怡老了的时候,一部电影看来看去就那么几个人,闷死了。”

  原来大家也都老早厌了这个“一人饰N角”的把戏,不独是我。有很多次,我在电影和电视上看到刚刚出了镜头的人,脸上只帖了一撇胡,就跳出来骗我是另一个人,又或者明
明是年轻?掉渣的小青年,脸上只仔仔细细密密实实涂了胶水,就拿了根拐棍儿出来骗我是老年人,拙劣?连傻子都知那人的五官原是极年轻的。我心里惊骇,左顾右盼想找个人倾诉,却苦于找不出人家脸上的一丝破绽,还以为这么拙劣的骗术在别人竟是极欣赏钦佩的。现在看来全是人家修养好,看了不说而已。

  老早以前,“一人饰N角”的噱头曾经大大受落,经常如拿到某某奖项般,给屡屡写进某某演员的无敌叱咤威水史里面,比如刘晓庆一人分饰五角演《阿房宫》。但就我所做的小范围蚊型调查所得出的结果,就是那种丧心病狂式的分身术大表演,彻底败了很多人的胃口。

  “小时候觉得一个人在一部戏里演几个截然不同的角色很神奇,觉得那人好厉害——个个角色都不同的哦!”我的朋友说,“现在觉得简直是骗人的,一个人同时塑造截然不同的角色其实不难,因为差别大,反而易捕捉,难的倒是同时塑造性格相似,只有细微差别的那种。”

  的确,巩俐在《古今大战秦俑情》里的夸张式大差别表演并不算什么,倒是《夺面双雄》(Face Off)里约翰·屈伏塔和尼古拉斯·凯奇,那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细微拿捏,让人佩服。(窦婉茹 原载《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