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窦婉茹专栏专题 >正文

窦婉茹:用我们的谎言铸成我们新的长城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00:43 新浪娱乐

  富足的生活容易引起雄性的焦虑,所以,在国民经济持续稳步增长的2003年,娱乐的诉求体现为反映男性群体饱受压抑的悲苦迫切心声。

  千苦万苦,男人最苦,不信看看萨达姆。女性据说已经集体沦落为忙着数钱的“出卖者”了,男人,除了在银幕上控诉,还能做些什么?

  2003年的银幕,一句话,我控诉!2003年的电影里最为特出的控诉类作品有两部,一部是内地的《手机》,一部是香港的《大丈夫》,都是射向那“不合理”的一夫一妻婚姻制度的利箭。《大丈夫》以经典枪战片的手法描写了一群天天琢磨着红杏出墙的男人,如何守得云开见月明,苦中作乐,见缝插针,智勇双全,东奔西跑,屡败屡战,“看把男人逼的”,这惨烈的呼号将自一夫一妻制以来男性不足百年的积怨全部喷发出来;《手机》把男性的幸福直指向农业文明,充分揭露了现代通讯方式对男性欺骗行为的侵蚀和残害,发出了“扔掉手机”的划时代的吼声:起来,受压迫的男人,用我们的谎言铸成我们新的长城......

  在女性日益成为消费主体,以及抹杀性别的脑力劳动日益取代男性化体力劳动的2003年,日益强大的女性日益威胁到男性的权威和利益,从而不可避免地被妖魔化,“你是强的,所以你是错的”,在2003年,这句话被空前多地套用在女性角色身上。《大丈夫》里太太就是监狱长,甚至是个监守自盗的伪君子;《手机》里的女性,算不得人,都是刽子手,无心或有意地扼杀和剥夺了男人的一切。

  2003,《天地英雄》沦落衰败,男性传说中的宽厚英勇已经从惊涛变成涟漪,史诗不复再见,只剩下“一切从自我出发”的喋喋抱怨。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