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音乐节进化ing 有性格才有机会生存(2)

2014年07月16日17:08  解放日报-申江服务导报 收藏本文     
张曼玉(资料图) 张曼玉(资料图)

  热波音乐节  你玩音乐,我来玩约会

  热波从一票音乐节大军中脱颖而出的绝招,不是音乐,“玩儿”。而是打着音乐节幌子的热波,说到底,更像是年轻人的夏日嘉年华,而音乐反倒成了一整天中的豪华高潮。因此,热波音乐节尤其看重选址和周边配套服务,音乐节不仅仅在公园举行,它还在游乐场中举行过,这几年更是驻扎上海的金山沙滩,做出沙滩派对的金字招牌。“我自己认为,对于音乐节而言,比音乐更精彩的是配套服务。音乐本身的感染力,观众是可以提前想象的,而服务却是进入了以后才感受到的。”热波传媒总裁李岱说,对于服务细节,她从不吝啬过分的精力。哪怕只是一个活动单元的名称,像是“沙滩相亲”,她都会斟酌再三,改成“沙滩Dating”,因为“这样会让参加的男女不觉得尴尬,反而觉得浪漫”。

  前年在金山沙滩的热波音乐节上,李岱看到了约会交友的热门需求,网络集市部分的交友APP和小活动特别受欢迎。去年,热波在音乐节上引入婚纱秀,为参与者举办傍晚沙滩婚礼;还置办了情侣照片墙,鼓励情侣拍摄一次成像照片留在墙上几年。

  今年7月25日到27日的“番茄热波音乐节”,Dating部分再度扩容,成为了一个占主导地位的主题。现场有陌生人交友,也有爱人告白,还有回味恋爱歌曲的环节,无论处于何种恋爱状态的男女,统统打击到,堪称“360度无死角音乐相亲服务”。

  草莓音乐节  小清新变鳄鱼,国内的音乐节要做大

  一场能引发全城混乱的音乐节

  没有参加过今年草莓音乐节的人,一定不能想象它在这个城市里制造出的混乱:停车场全满;排队进场最起码要两个小时;发现你好不容易排完2个小时队伍拿到电子票时,保安告诉你必须再换个队伍排2小时进场;世博公园人数超载,持票亦不能进入;进了公园没有地方坐,找不到10分钟能排上的厕所,也挤不进舞台前50米的区域……

  草莓音乐节,就这么“拽”!

  这副情境,倒是很符合摩登天空掌舵人沈黎晖的口头禅“要很酷”。他在今年很酷地将张曼玉女神签来参与草莓音乐节上海场压轴,于是,现场爆棚了,一直到晚上9点张曼玉开口唱歌,现场99%的人才反应过来,他们是被噱进草莓的:天呐,女神开口就这水准!”但在观众反应过来之前,沈黎晖已经达到了自己的目的——他召集到了足够的观众。

  除了酷,还有大

  2007年起步的草莓并不算音乐节里的先驱,但它却在最短时间里做成了全国最有影响力的音乐节。

  沈黎晖的秘诀除了“酷”,还有“大”就拿今年来说,北京、上海的双城音乐节,演出三天,总共邀请了260组国内外乐队和艺人,布置了13个舞台同时演出,相比普通只有三四个舞台的音乐节,草莓的规模是碾压型的。也因为有了这样的横向比较,草莓傲视群雄,独家坐大。2011年,摩登天空获得了天堂硅谷近1000万元的投资,而就在今年草莓音乐节张曼玉“神亮相”之后,中国文化产业基金等风投与摩登天空达成投资意向,投资规模近1亿元。拿到这大笔钱后,沈黎晖的商业思路,和以往并没有两样——做得更大。

  草莓音乐节用投资不断收购和并购各地区的小型音乐节和音乐节的工作团队,然后“技术输出”,由摩登给予这些音乐节一定的财务和人员管理支持,再由地区团队独立运营当地的草莓音乐节。如今,除了北京和上海,草莓已经“栽种” 20多个城市。了

  对于摩登天空来说,未来规划将倾向于规模化,打造完整的音乐节上下游产业链。沈黎晖说,所有人最直观的感受是“贵”,而且贵得有道理:“未来草莓音乐节将会越来越贵,不再像现在300元3天这种水平了,我们会更加依赖于票房而非赞助,以音乐节为核心,相继推出唱片、周边产品等。”

  简单生活节  模式成熟,外来的音乐节想抢人

  卖音乐,更是卖生活

  2006年,沈黎晖还在筹备他的第一届草莓音乐节;而简单音乐节,已经在台北搭起了挺括的白色四联户外大棚。

  这个由滚石大老板张培仁一手操办的音乐节,虽然取名叫“简单”,实际上却并不简单,比起国内市面上的各种音乐节包括草莓在内,简单生活节涵盖的面更广,气质却更单纯。“我和李宗盛两个人,最初的概念是办一个生活节,集合台湾最美好的人、事、物,音乐当然是其中核心,但我们不想让他成为全部。”张培仁的前瞻眼光,为简单生活节指出了一条更完整成熟的模式,卖音乐,更是卖生活。

  比起寻常音乐节,简单生活节主打双核心:除了表演的“音乐舞台”,还有一个符合音乐氛围的集市“纯净市场”。更难的是,两个核心统一在同个理念下,无论是音乐还是市场,都要服从人文气质的框框。据说有一年郑秀文参加简单生活节,因为她的歌曲不够“文艺”,只能给自己的乐队打下手当“酱油嘉宾”。

  把房间一整个搬到市场里来

  相比音乐选择,练摊是门更讲究人文气质的学问。

  草莓音乐节上,练摊人包下摊位卖的大多是红领巾、啤酒和烤肉串;但简单生活节,准入市场的是手工作品、书和吉他。

  2006年简单生活节,头一个练摊的就是主办者自己,李宗盛。一个全透明的玻璃房间里,未完工的吉他、散落的工具、木头刨花,都是从李宗盛北京的工作室里原样搬过来,不仅如此,他本人还在现场开讲座,专门告诉来看他的观众,自己是如何在吉他工作室里干活的,“虽然一直赔钱,但我相信简单生活是要追求寻找自身的美好,但得先拥有自信。”

  除此以外,市场另外的角落,还时不时有设计好的惊喜:比方说1:1布置的卢广仲卧室,他本人会在里面吃早餐、练吉他,向透过窗口围观“邻居”问好。还有陈绮贞的客厅Copy,“文艺女王”在房间里摆一双雨靴、两双球鞋,一个小小的投影机,一个小小的圆桌,一个小小的沙发,一把吉他,还有一个大书柜,墙上贴着自己拍的照片。房间里的一切,绝对是陈绮贞私人卧室的原样货品搬来,一切都由绮贞本人摆放。许茹芸也会出现在简单生活市场里,卖自己写的书。

  看好内地市场增长

  今年十月,这个操作模式成熟的音乐节将要落户上海,把一整套人文包装的音乐节新模式,移植到这个已经培养好的音乐节市场上。在内地音乐节遭到各种并购和洗牌的乱阵中,张培仁和李宗盛依然看好这个市场。相比简单生活节完整的理念和高度发展的周边产业,内地许多音乐节显得粗糙而无性格,更别提什么人文气质了。且不论文艺青年们吃不吃这套,光是陈绮贞的书房搬来上海这件事,就足够有吸引力了。谁不想去看看,“文艺女王”究竟私下里读什么书呢?!

上一页12下一页

(责编: 木风)

文章关键词: 音乐节草莓音乐节迷笛音乐节摇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