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崔健北京演唱会专题 >正文

崔健个唱唯一嘉宾曝光 选定76岁纳西艺人(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01:00 北京娱乐信报
崔健个唱唯一嘉宾曝光选定76岁纳西艺人(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肖妈妈(左)是纳西族地区著名的民间歌手

崔健个唱唯一嘉宾曝光选定76岁纳西艺人(组图)
崔健

  崔健12年后的北京个唱即将于周六晚上在首体举行。近一个月来,崔健及乐队成员每天都在紧锣密鼓地为演唱会排练。日前演唱会舞台已经在首体开始搭台,崔健则白天带领乐队排练,晚上要去首体看舞台情况。在排练室记者不但提前感受了演唱会上热烈的摇滚气氛,更有幸提前欣赏了此次演唱会的神秘嘉宾纳西老妈妈的精彩演唱。

  惟一嘉宾——76岁纳西艺人

  在排练室,崔健及乐队的全体成员如数在场,大家正忙着为乐器调音,准备接下来的正式彩排。有一位神秘的老妈妈现身,她就是崔健之前提到的此次演唱会上的惟一嘉宾,也是崔健很敬佩的民族音乐家——云南纳西族的肖汝莲老妈妈。崔健表示,肖妈妈是他在2002年丽江音乐节时相识的,当时老妈妈作为音乐节主题曲的演唱者,一曲高歌折服了自己。肖妈妈是纳西族地区著名的民间歌手,也是纳西族地区惟一会唱数十种纳西民歌的民间老艺人,蜚声中外的塔城纳西族民歌《栽秧调》就是她承传的。此次演唱会,崔健特地邀请老妈妈赶来北京作为嘉宾。

  前几天,老妈妈在儿子的陪同下从云南赶过来,只休息了一晚,便赶来排练。虽然今年已经76岁高龄,但是在彩排现场老妈妈依然神采奕奕,尤其是当音乐一起,老妈妈便毫不费力亮出自己嘹亮的歌喉,张口就能唱出震慑人心的原生态歌谣,令在场的所有人无不惊叹。老妈妈的歌声如诉如泣,带着纳西民乐纯朴、真实的感受,仿佛展现出一幅美丽的云南美景画卷,让听者情不自禁地陶醉其中。

  崔健将老妈妈视为音乐前辈,在老妈妈面前,崔健就像一个虚心求学的学生,一直很恭敬。一段排练结束后,崔健就会很谨慎地向老妈妈提些建议,老妈妈不会讲汉语,陪伴在侧的儿子帮她翻译。此时老妈妈就会拉着崔健的手臂,专注地看着他。

  崔健表示,将摇滚与原生态音乐协调融合早已不是问题,这样的组合早在丽江音乐节的时候就已经让大家见识过了,这次特地让北京的观众领略一下。

  老歌新唱——展现音乐无界

  崔健早已把摇滚乐的范畴无限扩大,他一直在摇滚中寻求创新,崔健说:“音乐是没有界限的,是不断变化的。”在彩排现场,崔健和乐队排练了《快让我在雪地上撒点野》和《假行僧》的和声部分,也让记者们率先听到了“老歌新唱”的新意。在现场,除了萨克斯手刘元、主音吉他艾迪、鼓手贝贝、贝司刘玥和键盘夏佳这些之前公布的乐队阵容外,还有特邀鼓手张永光和古琴演奏巫娜以及伴唱演员等。可以说,这次排练是人员配备最齐全的一次,也是最强的一支乐队组合。

  当鼓点一起,崔健边弹边唱起《快让我在雪地上撒点野》,高潮部分则是全体大合唱,而且中间还穿插了古琴独奏。至于崔健的哪首歌在演唱会当晚会是万人大合唱曲目,相信崔健的诸多歌曲都能达到此效果吧。

  舞台设计——表达深刻含义

  记者还从主办方处拿到了舞台效果图,据了解,此次演唱会舞台设计上将突出三大主题:非同凡响的舞台创意、多变并富有质感的视觉冲击以及绝对一流的音响效果,将全方位唱响首体。

  因为崔健坚决不同意自己背对观众,便设计了三面台的演唱格局,这样一方面崔健能够尽情对着歌迷演唱,另一方面在场地内的观众能够零距离与自己的偶像接触。演唱会舞美总监谭先生介绍说,现在舞台的整体设计不仅能够满足这两方面的要求,还能够最大化利用首体的空间,突出整体效果。

  此外,为了突出老崔在乐坛上举足轻重的位置,舞台的设计采用比较抽象的理念,而实际上却表达了很深刻的含义。背景用多种特殊的塑料材质制成一个大型圆网,像一个胚胎,通过多媒体投影和灯光效果,能够在这个背景上打出不同的图案及组合,其中最长的一幅画面长达15米,是迄今为止在首体最为开阔的舞台设计。

  此次演唱会灯光效果也是整台演出的亮点。谭先生告诉记者,将会在当晚采取“戏剧式灯光”的处理手法,灯光设计会在充分理解崔健每首歌曲含义之后,根据歌曲想表达的含义进行调整,突出气氛。谭先生介绍说:“现场还将有几首歌会伴有舞蹈,但是绝对不是单纯的伴舞,目前的两段舞蹈和演唱区域会利用舞台设计及灯光效果分开,两个部分都是自成一体,舞蹈更是有其自己的叙事性,给人强烈的视觉冲击。灯光会根据音乐的变化、舞蹈的含义、乐队的演唱而变化,全方位立体表现。”

  问及此次演出的音响设备,谭先生很干脆地说:“全国最好的设备,唱响首体绝对没问题。”据了解,首体因为场地的声场条件不够理想,往往会造成现场演唱效果大打折扣,此次老崔特意考虑到这个问题,在进行几次实地考察后,邀请了业界最顶级的专家“会诊”首体,拿出了一套全新的解决方案,从技术上避免了问题。据悉,现场将会设置150只以上的音箱,力图将崔健的声音能够最完美地还原和扩大,让即使坐在最后一排的观众也能真切地感受到摇滚的魅力和崔健的唱功。唐峥/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91,00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