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迈克尔-杰克逊颤栗归来--杰克逊有话要说(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17:22  新浪娱乐
迈克尔-杰克逊颤栗归来--杰克逊有话要说(2)

迈克尔-杰克逊颤栗归来

  问:另外一个大事儿就是摩城25周年上的表演……

  答:我当时正在录音室里剪辑《避开》(Beat It),由于某些原因我恰好在摩城唱片的录音室里做这个工作——虽然我早离开了这个公司。他们正在准备做点东西来纪念摩城25周年,白瑞·高迪(Berry Gordy)过来问我是否想参加一个演出,我告诉他说,“不”。我告诉他不。我说不是因为《颤栗》的原因,我正在建立和创造一些我计划中的东西。他说,“但是这是个周年纪念啊……”于是这就是我告诉他的话,我说,“我可以参与,但是我参与的唯一方式就是你要让我唱一首不是摩城的歌。”他说,“唱什么?”我说,“《比莉·琼》。”他说,“OK,没问题。”我说,“你真的会让我唱《比莉·琼》?”他说,“是的。”

  于是我就进行了排演和编舞,并打理了我的兄弟,选择了要表演的歌曲和要表演的串烧。不只如此,你还得搞定所有的镜头角度。我导演和编辑了我要做的一切。每一个你看到的镜头都是我设计的。让我告诉你为什么我要这样做。我有五个,不,六个摄影机。但你表演的时候——我不在乎你表演的是什么——如果你没有把镜头捕捉好,人们就永远不会看到。这是世界上最自私的媒介。你在拍摄你想要人们看到的东西。什么时候让他们看到,如何让他们看到,让他们看到什么。你在创造一个完整的感觉,要拿得上台面,以你的角度和你的镜头。因为我知道我想要看到什么。我知道我想要观众看到什么。我知道我想要带回来什么。我知道我在表演时候的情感,所以我在剪辑和编导的时候,就会试图重新捕捉这种情感。

  问:你创作所有这些元素有多长时间了?

  答:当我还是个小孩子的时候就开始了,和我的兄弟一起。我的父亲以前常常说,“做给他们看,迈克尔,做给他们看!”

  问:他们会嫉妒吗?

  答:那时他们没有表现出来,但是一定很艰难。因为我在排演和练习的时候,从来不会挨打。(笑)但之后我会有麻烦。(笑)真的。那时我就会倒霉。我的父亲会拿着皮带排练我们。你不能搞砸。我的父亲是个天才,尤其是当他教导我们怎么上台,怎么取悦观众,怎么知道下一步做什么,或者当你正在遭受病痛,或如果出了差错的时候,千万不要让观众知道。他就是那样令人惊奇。

  问:是不是从那里,你学到了怎么做生意的感觉,以及怎么控制全局?

  答:绝对是。我的父亲,就是经验。我从我父亲那里学到了很多。当他年轻的时候,他曾有一个乐队叫猎鹰。他们总是会过来弹奏音乐,而我们总能唱歌跳舞。这就是黑人们的文化。你搬开所有的家具,开始播放音乐……当有伴儿到来,每个人都会走进舞池,你必然会做点什么。我喜欢这样。

  问:你的孩子们现在会这样做吗?

  答:他们会,但他们很害羞。但有时候,他们会为我这样做。

  问:谈到演艺圈,MTV,他们曾经不会播放黑人的东西。对你来说,那时有多艰难?

  答:他们说他们不会播放(黑人艺术家的东西)。这很伤我的心。但同时它点燃了某些东西。我对自己说,“我必须要做出点什么,让他们……我拒绝被忽视。”所以,当《比莉·琼》出来时,他们说,“我们才不会播呢。”

  但当他们开始播出后,它就创下了历史记录。然后他们向我要求我们所拥有的一切。他们都快把我们的门敲掉了。然后,王子(Prince)也上了MTV,这给王子和所有黑人艺术家都打开了大门。它曾经只是一个24小时的重金属频道,播放着疯狂影象的大杂烩……

  有人曾经多次到我这里来说,“迈克尔,如果不是因为你,就没有MTV。”有人这样告诉我的,一次又一次,私下里。我猜当时MTV的人并没有听到这个……但是我确定他们并不是恶意。(笑)

  问:这倒真的让当今的影象时代诞生了……

  答:我曾经看过MTV。我的哥哥杰基,我永远不会忘记,他说,“迈克尔,你得看看这个频道,哦,我的上帝,这是最妙的主意。他们一天24小时都在播放音乐……一天24小时!”于是我说,“让我瞧瞧。”于是我开始看,在看了所有的东西后,我说,“如果他们能给这个东西添加一点娱乐价值,加点故事,加点舞蹈,我确信人们会更喜欢它的。”于是我说,如果我来做,就一定要做一个故事,——有开头,有过程,有结局——这样你就能跟随一个线形的结构;其中必须要有一根线。所以当你看到了其中的娱乐价值,你就会想将会发生什么。于是那时候我开始用《颤栗》、《你给我的感觉》、《真棒》和《犯罪高手》来做实验,导演加创作。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