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访广电总局新规 歌唱选秀转型势在必行

2013年07月26日07:57  南方都市报
广电总局出新规,歌唱类选秀要降温了。特约漫画:任山葳 广电总局出新规,歌唱类选秀要降温了。特约漫画:任山葳

  南都讯 记者齐帅 黄晓雅黄锐海实习生 李泳 7月24日晚,广电总局在官网上发布了对歌唱类选拔节目进行调控的消息,规定中要求从现在起各上星综合频道在调控期内不再投入制作新的歌唱类选拔节目,并对已开播和即将开播的此类节目播出档期和时间做出要求,避免扎堆出现。这条规定对《中国好声音》、《快乐男声》、《中国梦之声》等正在火热进行中的节目有何影响?江苏卫视正准备力推的《全能星战》会被延迟播出吗?业内人士和网友对这条规定又有什么反应?南都方都市报第一时间采访各大卫视和业内人士,大家普遍反映该规定对节目影响不大,而从歌唱类节目转到其他类型节目从市场的角度来看也势在必行。   

  A 细看新规

  已播出节目不许扎堆不再制作新的此类节目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闻发言人称,今年以来全国歌唱类选拔节目总量明显增多,根据广大观众的意见,为避免电视节目形态单一雷同,为观众提供更多的收视选择,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电视文化需求,总局将对这类节目实施总量控制、分散播出的调控措施。

  该发言人称,从现在起各上星综合频道在调控期内不再投入制作新的歌唱类选拔节目;尚未开播的节目将推迟播出,合理安排,避开暑期播出高峰;已开播的节目将调整播出时间,错时安排播出,避免同类节目扎堆播出。

  该发言人强调,所有电视媒体都要自觉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体现到节目制作中,要力戒铺张奢华,力戒炫目包装,力戒煽情作秀。总局将加大对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创电视节目的鼓励扶持。各电视台应在提升节目的思想内容、价值导向、审美品位和自主创新上下功夫,努力为广大电视观众奉献形态多样、丰富多彩的电视节目。

  业内人士分析

  对今年的节目影响不大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对分析:“正在播出的应该只是调整时间问题,正在制作的节目通常也都报批过了的,不会不给播出,所以这条规定对今年影响不大。明年本身也不会有那么多歌唱节目了,因为去年大家一窝蜂在做,不管总局出不出这条规定,会不会有那么多广告客户,观众是否还有热情都是电视台要考虑的,也许本来大家明年就转去做别的了,比如跳舞节目之类的,资源本身就不会无限释放。这个规定主要是干预了后面即将播出的节目,各卫视要去找总局商讨播出时间了。广电发出的信号应该是杀一杀扎堆的风气,任何节目扎堆都是总局不喜欢的。”

  C 各方反应

  《中国好声音》:

  播出时间不变,灿星转向制作其他真人秀节目

  昨日,《中国好声音》宣传总监陆伟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将落实总局的相关措施,力戒铺张奢华,力戒炫目包装,力戒煽情作秀,“杜绝虚假作秀本来就该是所有真人秀节目最基本的原则,真人秀需要以最真实的情感打动人、鼓励人。所以我们从来不会虚假作秀,而是坚持展现真实动人的情感和梦想。此外,我们所有舞台设备都是租用的,所以在最大程度上节约了成本。”至于播出时间,陆伟表示,本周五的节目将继续在晚上9:10播出,没有变化。

  在广电总局的调控措施中,要求不再投入制作新的歌唱类选拔节目,不少观众担心,作为国内最主要的制作团队之一,灿星是否会受到这项规定的影响,未来节目的制作方向又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对此,陆伟表示,灿星在去年《好声音》获得成功后,早已把目光放在了其他类型真人秀节目上,“今年我们制作的《舞林争霸》和《舞出我人生》就是舞蹈类真人秀节目。”

  此外,灿星也已经开始进行原创节目的尝试,“原创模式,是未来电视竞争的核心,它必须有核心的文化内涵、可以写成制作宝典的制作流程、清晰明确的品牌定位,可以进行模式输出。《舞出我人生》是第一档我们尝试原创模式的节目。而今年第四季度,我们将会用完全原创的节目模式《中国好歌曲》,来向全国观众推介中国原创歌曲。”

  《快乐男声》:今晚继续在10:00播出

  天娱传媒品牌中心经理赵晖表示不方便对此事做任何回应,湖南卫视方面昨日晚间透露,今晚的《快乐男声》继续在10:00播出。

  《全能星战》:正在紧急开会

  江苏卫视正准备推出的明星歌唱挑战节目《全能星战》正撞在枪口上,该节目原定8月2日晚10:00起加入周五音乐大战,孙楠、陶喆、张韶涵、龚琳娜、黄小琥、吴克羣、顺子、胡彦斌等8位歌坛实力唱将,将以选手的身份在舞台上展开厮杀。江苏卫视宣传负责人刘原表示目前台里正在紧急开会商议,是否需要改变原来播出计划还没有那么快出结果。

  《中国梦之声》:没有大影响

  东方卫视宣传人员透露目前这条规定对《中国梦之声》没有大影响,节目会尊重总局规定。目前节目时间没有和其他节目撞“车”,所以也不存在调整播出时段问题。

  《中国红歌会》:我们传达正能量

  江西卫视频道品牌推广主管裴凌表示,节目组目前没有收到相关通知,“如果总局对节目有新规需要我们进行调整,我们一定会按照规定来,目前我们是周日晚七点半播出,没有和其他节目撞时段。”她表示规定对台里其他节目也不会有影响:“我们以新闻立台,歌唱类节目就这一档,我们最擅长的是《传奇故事》,《金牌调解》,《深度观察》,《家庭幽默录像》这样的节目,老少皆宜,传达正能量。”

  D 调查

  53 .8%的网友选“应该观众自己选择”

  28(4 .7%)不影响我爱看的那一档节目就行。

  215(36 .4%)

  支持!这类节目太多了,看得头晕。

  318(53 .8%)看不看应该观众自己选择,不赞成行政干预市场

  30(5.1%)反对!我就爱拿着遥控器换台轮流看!

  @南都全娱乐官方微博昨天在新浪微博发起了对广电总局这条规定的网友意见调查,截止到下午6:30,有591人参与了这项调查,其中53.8%的网友选择“看不看应该观众自己选择,不赞成行政干预市场”,36.4%的网友选择了“支持!这类节目太多了,看得头晕”,4.7%的人投票给“不影响我爱看的那一档节目就行”,另有5.1%的网友选择“反对!我就爱拿着遥控器换台轮流看!”

  [网友声音]

  yvonneysky:广电总局终于出来灭火了,再不制止,恐怕我们就不用看电视剧了。我真心觉得歌唱选拔节目这火烧得太旺了,无论你按哪个台,都会看到它……烦吖!

  如梦令:早该治理。一个节目火了后,效仿者蜂拥而上,一点创意没有。我们常说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值得称赞,跟风者实在是拾人牙慧。

  shuxiaojun99:节目再差,只要不是触碰法律道德的底线,就不应该由政府插手来管。应该由市场来决定,没人看了节目自然就淘汰了。

(责编: 小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