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磊私下常打坐爱下厨 娇妻是粉丝

2014年03月10日10:33  信息时报
韩磊14岁起在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学习长号。 韩磊14岁起在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学习长号。
2007年,韩磊迎娶蒙古族妻子其其格。 2007年,韩磊迎娶蒙古族妻子其其格。
韩磊妻子和儿子照片曝光。 韩磊妻子和儿子照片曝光。
   《我是歌手》第一季邀约过韩磊,他因不了解比赛形式而拒绝,看过几场觉得好玩,才答应出演第二季。    《我是歌手》第一季邀约过韩磊,他因不了解比赛形式而拒绝,看过几场觉得好玩,才答应出演第二季。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何珊

  从1997年开始总共8次登上央视春晚,至今演唱过接近700余首影视歌曲,韩磊是观众心中的熟悉面孔。不过因为他甚少出现在娱乐新闻中,出道20多年来几乎没有绯闻也甚少参加商业活动,在他年初登上《我是歌手》第二季的舞台前,微博粉丝数只有几千人。

  韩磊在镜头前直接问摄影师“买裤子”,给周笔畅送项链,动情地介绍复出的满文军……80后、90后粉丝纷纷喊着“大叔好萌”的时候,韩磊却转向经纪人问:“萌是什么意思?”日前韩磊在录制《我是歌手》第九场比赛的空当,跟信息时报记者道出“卖萌”的原因:“人这一辈子太短,有效的年龄没几天,我的工作当中就是生活,生活当中都是工作,一直都是欢声笑语,一直在玩。”

  真人秀卖萌 “每天蒙着面纱多累啊”

  韩磊甚少参加综艺节目,去年底参加《我为歌狂》只唱了两首歌就退赛,被质疑“输不起”。相隔几个月,韩磊站上《我是歌手》的舞台,同样是真人秀录制,但韩磊显得很自在。凭借着一曲《等待》,一上场就拿到第一名。

  观众原本担心这位演唱《走四方》、《向天再借五百年》的硬汉,很难改变歌路,会不适应比赛,可韩磊用Rap版《嫂子颂》、爵士版《可爱的一朵玫瑰花》、摇滚版《花房姑娘》,打破大家对他的旧有印象。

  “名次跟我有什么关系呢?淘汰就淘汰了吧,这也不是自己说了算。走了未必是差,留下来未必是真的好!”说这句话时,韩磊刚刚拿到第九场比赛的抽签顺序,他都没看号码就同意跟别的歌手换。“如果能拿第七号挺好,但是非得要换,也是可以的。”

  电视画面呈现出来的韩磊,总是很淡定,这是他在比赛前认真对待每一个环节的结果。录影定在周四晚,韩磊周三想了一宿,快到凌晨敲定唱《花房姑娘》。“大半夜才找人做Demo,凌晨快6点才搞定。”

  几个小时后,韩磊赶到长沙彩排,韩磊来回唱了几次觉得不太满意,让经纪人帮忙找三弦和口琴两个乐手加入伴奏。

  “我唱的都是我很喜欢的歌曲,有人问我会不会后悔?我这么大了怎么可能会后悔?我那么认真、那么用情,表达的情感是那么准确,可能不是最好,但要用时间慢慢听。”韩磊说,演唱影视歌曲几乎都是别人找上门的,参加《我是歌手》是第一次自己有机会选歌唱,这让他分外投入。

  距离正式录制还有4小时,韩磊在最后一次彩排后,获得在场主持人和明星经纪人的肯定,乐呵呵走下台,但低声问身边经纪人,“你觉得怎么样?”显然,他觉得还不是最好的。

  回到歌手的房间后,韩磊换上秋裤,让助手沏好茶、焚好香,默默在沙发上打坐。韩磊说这是自然流露的生活状态,“这没犯错吧?真诚就好,每天生活中还要蒙着面纱多累啊?别老什么娱乐圈,改改吧,真实一点。”

  录制前倒数1小时,张杰过来串门,说对于第一个出场演唱心中不是特别有底,问韩磊有没有什么经验能借鉴。韩磊给他支了个招:“走上台别急着唱,等8秒再唱。”说完他还不忘自嘲一下,说这招不适合自己。“如果是我在那里站很久不动,估计观众就会喊‘渴了吧?萌叔!累了吧?’说不定还会搬个凳子上来,让我歇一会儿。”

  张杰走后,韩磊把伴唱和伴奏都叫到房间来,分别跟他们沟通,该在哪个拍子做出怎样的调整,反复确认对方是否真的理解他的想法。

  当个萌老公 “婚姻是需要智慧的”

  因为没什么绯闻,所以韩磊的名字,未试过跟哪位女星连结在一起。韩磊在2006年做过一个采访,当时正值38岁晚婚年纪的他,坦承还没有找到心仪的另一半。

  1年后,韩磊在家乡呼和浩特市举办了充满民族特色的婚礼,妻子的蒙古名字叫其其格,汉语名字叫王燕,也是呼和浩特市人。“是朋友介绍的,一开始感觉她很有原则。我20年没进电影院了,约会从发信息开始,然后就见面聊聊,吃个饭。她算是我粉丝吧。哎呀,这些都是天定的!我觉得都是缘分。”说起太太,韩磊脸上洋溢起一阵略带羞涩的甜蜜。

  “你别看她长那样,她个性很强的,不过见到我就迷糊了。”纯爷们气场的韩磊,私底下喜欢做饭,偶尔露两手让太太心花怒放。至于婚后有什么改变?他想了一下说:“比原来有耐性,但还是不能陪逛商场。”

  因为《来自星星的你》走红,金秀贤饰演的都敏俊被视作“全民男神”,韩磊叹一句世上哪有那么完美的男人?“你想他又帅又有钱,又随喊随到,又专一,这怎么可能嘛!”

  他说与其要找一个万中无一的另一半,倒不如学会如何经营婚姻。“不是每一个家庭都如想象中那么幸福美满,婚姻是需要智慧的,不是嫁给了一个怎样的人,就是嫁给了快乐,那是开玩笑!爱你,在天边也想着你呢。不爱你,就算在锅边也没用。”

  他说如果将来女儿要谈恋爱,他一定会好好问女儿想要怎样的生活,想要一个怎样的人。有些事早点想清楚,才容易获得幸福。“我8岁时就不做白日梦了。”

  萌老爸爱闹 “每天抱在怀里就是爱吗?”

  结婚7年,韩磊育有一儿一女,凑成个好字。儿子6岁叫做韩瑾峣,女儿4岁叫做韩奕墨,韩磊觉得孩子最像自己的地方是开朗热情的个性。“我一回到家里,他俩就直接扑在身上。如果只抱女儿,儿子就会不高兴,就得一块儿抱,一手抱一个。要不然他们就会心里受伤,小孩儿特别在乎这个,会争宠,买礼物两个都要买。”

  尽管心疼孩子,但是韩磊从不溺爱,从小教育孩子不要喜新厌旧,就算有了新玩具,也要把旧的收拾好,不能乱丢。如果孩子耍脾气闹别扭,他就会使出杀手锏——眼神,孩子通常见到他瞪眼会马上安静下来。“如果还不行,就让他关一会儿‘小黑屋’好好反省一下。”韩磊开玩笑地说。

  “我还是不够耐心,我觉得孩子要有正确的世界观,不能太滑头,那容易学坏,一定要诚实。孩子还是不能打,要让他们会找乐子。”

  由于艺人工作的特殊性,加上身为内蒙古青联名誉主席,韩磊经常参加各地的文艺活动,陪在孩子身边的时间太短暂。“我也觉得愧疚,但是从另外的角度一想,也没什么,他们的父亲就是这样,为什么他们非得跟别人一样?孩子们太小还不懂思念的滋味,每天抱在怀里就是爱吗?每天抱在怀里给着一种所谓的温暖、照顾和爱护就是亲人吗?朝九晚五上班的那些人,又能陪着孩子多久?”

  陪伴不在于多少,而是在于相伴的时光是否快乐。尽管有时候回到家倒头就想睡,但是韩磊还是尽量跟孩子们一块玩。“有时候,我的一个表情一个眼神,他们就乐翻天了。”

  为人父母大多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但韩磊希望孩子们安静一点。“我儿子的语言能力挺好,记忆也挺好,挺聪明的,但还没看出音乐天分,搞音乐其实很苦。”目前《爸爸去哪儿》第二季正在选择适合的明星家庭,韩磊表示自己收到了邀请,但还没有最终敲定。

  萌是一种态度 “工作当中就是生活”

  韩磊一年到头,唯一的休假时光,就是在家里过春节。韩磊这几年都没有跟家人出门散心旅游。“可能我就这劳苦命,离不开这行。”

  韩磊3岁时第一次上台表演唱歌,从此成为学校的小明星,每逢唱歌、朗诵都有他,14岁起在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学习长号,21岁起在内蒙古交响乐团任长号演奏员,25岁时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新人新声”大型演出,韩磊从乐手转型当歌手,从此步入中国流行乐坛。

  “年轻时感觉不到时间的重要,但我很小就知道了时光飞逝的道理,上中学的时候,同学们老在课堂睡觉,但我从来不睡。他们都有周末,但我没有,我练琴、练长号。人这一辈子,有效的年龄没几天,对我来说,工作当中就是生活,生活当中都是工作,我身边总是欢声笑语的。跟我熟悉之后,就知道我好玩了。”

  《我是歌手》舞台上两位大叔,韩磊和张宇,一个46岁,一个47岁,相比张宇过着半退休的生活,韩磊却还不愿意放慢节奏。“搞音乐真的很苦,我曾有过最苦的时候,其实别想太多,都顺其自然就好了。我不怎么理财,钱不要胡花,也不要太多,多了是负担,我不爱经营太多的生意,觉得累。”

  韩磊很爱吃,曾想过开餐厅,但看到开餐厅的朋友早出晚归,天天做重复的事情,觉得太辛苦就放弃了。“我年轻时思维可活跃了,想过搞文化产业,也想过做生意,想起来都一套一套的,现在都懒得想了。”

  蒙古人性情豪迈,韩磊身边朋友众多,过去也曾烟酒不离身。结婚之后,太太不喜欢他抽烟,他就把烟给戒了。“说不抽就不抽了,然后就再没有抽过,不过用了大半年才完全没有烟瘾,很多人说戒烟很难,其实也没有多难,下定决心就好了。”

  因为酒量很好,过去跟朋友吃饭一定会有酒豪饮,如今也不贪杯了。“酒耽误了我不少事,带给我很多欢乐,但欢乐之后,后悔的东西更多。”不论采访、彩排还是化妆,韩磊手边保温杯不离手,里面冲泡的是朋友送给他的黑茶,比起让他兴奋的酒精,淡淡的茶香更加适合现在的他。

  记者手记

  大叔有颗萌妹子的心

  采访是分两天完成的,刚见到韩磊是在录影前一天的彩排后,通宵编曲的韩磊看得出来很疲惫,而我抱着手提电脑边听边敲敲打打的样子,让他很谨慎,“言多必失,话不能说太多。”听到他这么说,我感觉很诧异。在我的印象里,韩磊该是个西北爷们:豪迈、直率,一说话就乐呵呵的那种,可是眼前的他说话思前想后,甚是细腻。

  “我觉得聊得不够深,你明天再过来一次吧,咱们接着聊,你可以想一下关于你自己的问题来问我。”采访之后他是这么说的,当时我的心情是,入行近五年,还是头一回有艺人有这种追加要求。大多数艺人唯恐访问做太长,经纪人会踩着节点打断。

  隔天录影,韩磊丝毫不介意我呆在他的歌手房间里。与其说是个采访,倒更像把我当工作人员,他打坐闭目养神的时候,我在旁边写别的稿子,互不打扰。

  房间里不断有摄影师、主持人、工作人员进进出出,大家都把韩磊当作大哥般尊敬。“我从小就是大哥了,身边总有许多朋友。”话没说完,突然有两个90后女工作人员溜进来,拿着自己的照片问韩磊要签名。“萌大叔,我们可喜欢你了!我要把你的签名放在钱包里!”等到她们走之后,韩磊才蹦出一句:“现在的90后怎么都那么直接啊?”笑翻一屋子的人。

  韩磊不在房间的时候,化妆师偷偷“爆料”说:“你别看他这样,心思可细了!上回央视彩排,有个大爷问他要签名照,他当时没带,隔天就带了给对方送过去。”无论是跟80后男生聊星座,还是跟90后妹子聊美甲,什么话题都难不倒韩磊,他会帮太太带邓紫棋的签名照,也会邀伴唱歌手演出后宵夜,有颗那么体贴又敏感的心,难怪大家都喜欢他。

(责编: 阿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