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蔷:现在的歌很土 张曼玉玩票唱歌也想听

2014年05月04日17:49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张蔷 张蔷

  与张蔷的聊天是在一阵爽朗的笑声中开始的,因为典型的北京大妞性格,已经年近50岁的张蔷,说自己的心态要比年轻人还好,因为想的不多,生活就变得越发简单起来。

  曾经的张蔷,是从未上过电视节目或晚会,却红到发紫的歌手,不认识张蔷的人,也一定听过《爱你在心口难开》、《恼人的秋风》等她的代表作。

  不过,在事业正在上升期时,张蔷却选择了离开公众视线,现在的她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再回到这个圈子中,用她的话来说也是“顺理成章的”。

  没被封杀:

  当年是我不选择上舞台,因为演出条件不好

  大部分人对张蔷的记忆还是停留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烫着爆炸头,压扁嗓音唱着《爱你在心口难开》的新潮女歌手。前不久,张蔷刚刚在音乐风云榜上获得了“最佳电子艺人奖”。

  华商报:你前不久获了个奖,算不算是你回归歌坛的礼物?

  张蔷:对,是音乐风云榜的最佳电子艺人奖,我对奖项没有太多特别的感觉。对于“电子艺人”,我也没怎么想明白,因为我唱的其实是迪斯科,和电子音乐还是有些区别的。至于具体的区别,我觉得我还得再学学,把电子乐弄懂再说。

  华商报:你的迪斯科当年相当红,恐怕没人比你更懂迪斯科吧?

  张蔷:其实我在那个时代也没红多久,大概唱了一年半不到两年的时间就出国了。我觉得我当时很红是因为大家对音乐没有更多的选择。我在国内了解迪斯科的确是最早的一批人,小学五年级的时候就开始听,初中听到迈克尔·杰克逊,那时候才是上世纪80年代。我出国之后摇滚乐就流入中国了。迪斯科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美国是最光鲜亮丽的。其实迪斯科就是舞曲的元素,在法语中是“唱片舞会”的意思,从前国外舞会都是乐队伴奏的,但随着黑胶盘的出现,取代了人力,迪斯科也可以理解为是简化了的舞会吧。

  华商报:听说那时你还被莫名“封杀”,导致了你基本不上电视和晚会?

  张蔷:没有,怎么可能呢?如果我当时被打压,也不可能录这么多专辑。那时候是我不选择上舞台,因为那时演出条件不好,演出后台乌七八糟的,吃也吃不好、睡也睡不好的。我比较喜欢干净舒适的生活,反正录音挣的钱都够了,干吗还要去跑场子演出?怪累的。没上电视只能说当时我的音乐不受主流媒体的重视,登不了大雅之堂。

  华商报:在最红火的时候突然选择出国,是有特殊的原因吗?

  张蔷:哈哈,这其实很简单,当时就是我妈妈给了我一张悉尼的照片,问我好看不。我觉得好看啊,在北方的城市看到阳光海岸、热带的树,简直太美好了,就很想去。其实我不是去学习的,就是去玩。我当时在澳洲西部的一个城市。玩了一年后回国,我就成家了,也就不怎么唱了。后来就去香港定居,自己带孩子,也就不再想这些事儿了。没有任何挫折,很自然地就离开了。

  重回舞台:

  现在很多不会唱歌的人都是歌手,还特别红,这事儿让我很奇怪

  离开舞台多年,张蔷又回来了。最近的草莓音乐节很火,虽然大家的焦点都集中在影后张曼玉身上,但其实张蔷也和张曼玉前后脚亮相这个舞台,甚至还和张曼玉是同一唱片公司的。

  华商报:多年以后你又回归国内乐坛。

  张蔷:对,第一次回到舞台上是在《同一首歌》,当时节目组让我唱另一首歌,我觉得要去就唱《爱你在心口难开》,如果不用这首歌,那就别唱了。后来我寄过去小样,节目组同意用了。我特别喜欢这首歌,在那个年代,这歌还挺有劲儿的,我对它有演绎的欲望。回到舞台上来,后来又签约了唱片公司,发了一张专辑,就顺理成章地回来了。

  华商报:回来后,乐坛有没有让你感觉到陌生?

  张蔷:其实乐坛没什么不同,只是现在的歌手机会多了。现在很多不会唱歌的人都是歌手,还特别红,这事儿让我很奇怪。但这个环境对我是没什么制约的,也没什么伤害,就是这个形象摆在这了,大家都知道、都了解。

  华商报:你说不怎么喜欢跑场子演出,但你还上了音乐节。

  张蔷:对,因为现在的演出环境都变好了。其实音乐节比在电视上规矩唱歌更适合我,我更喜欢乐队的感觉。但我又是两条路都可以走的人。

  华商报:最近的草莓音乐节有你,还有张曼玉,大家都挺关注的,你听过她唱歌吗?

  张蔷:对啊,我也很关注,因为我俩的场次不同,所以暂时还没有同台的机会,如果有,我也想听听她的现场。不过我听过她发过来的录音和小样,没什么旋律。但我觉得她毕竟不是歌手,属于玩票性质,不管她唱得好不好,大家都还是愿意去看一下、听一下的。

  永不过时:

  我们那时的歌都特别牛

  张蔷被称为中国“迪斯科女皇”,《别再问我什么是迪斯科》是她蛰伏11年后的复出之作。谈起她所钟爱的迪斯科音乐,张蔷的认知与很多人都不同,“它土吗?我觉得现在的歌才土呢。”

  华商报:再回到歌坛,还是在唱当年的迪斯科,不怕听众觉得土吗?

  张蔷:我不觉得土,我觉得现在的歌才土呢。现在的歌曲,旋律都不好听,装腔作势、扭扭捏捏。其实我们那时的歌都特别牛,只要重新编曲,加上一点现代元素后就特别好。比如韩磊在《我是歌手》上唱的崔健的《花房姑娘》,那也是12年前的歌曲,你听了土吗?一点都不土。

  华商报:今后还会坚持迪斯科吗?

  张蔷:当然会坚持迪斯科,因为它通俗、节奏感强,是好听的旋律、带劲儿的节奏。它带给我的是宣泄情绪的兴奋、高兴的感觉。

  华商报:没想过乐迷还期待更多样的你?

  张蔷:下一步我会尝试电子乐和迪斯科的合作。我现在开始慢慢喜欢电子乐那种冰冷的感觉,其实国外的电子乐非常好听,特别剔透、颗粒清晰。但对我来说迪斯科又是很happy的,我会尽力创造一种冰冷的happy吧,哈哈。

  享受生活:

  简单生活会让自己变得年轻

  如今,张蔷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除了工作,每天就围绕着他们转悠,她说“他们的吃喝拉撒睡都和我有关”。

  华商报:你现在的心态特别好。在你这个年纪挺不容易的。

  张蔷:我现在比很多年轻人的心态都年轻,因为我想的不多,把困难的事儿变简单了。想不开、总纠结就老得快。物质需求特别高,老达不到就老得快。让一切变简单,老的也就慢了。

  华商报:除了工作,你的生活还有什么其他的内容?

  张蔷:孩子呗,几乎每天都围着他们转悠,吃喝拉撒睡我都得管。我有工作的时候就极力工作,甚至有时候还全家出动。我也会带着女儿去工作,就跟我小时候跟着我妈妈一样。感受这种氛围,对我是一种最原始的启蒙。

  华商报:还有其他爱好吗?

  张蔷:有啊,我爱看书、听音乐、旅行。看书的话我喜欢清朝的历史,就是清朝那些名字特别要命,我总是记不住。后来我看《甄嬛传》,发现它写的都不对,华妃根本就不是那么一个人,我觉得历史还是需要知道一些。另外,我还喜欢人物传记,比如《林徽因传》等,哈哈。我觉得看这种书的时候就觉得自己很文艺。看感兴趣的书,时间就过得特别快。至于旅行,我很怕坐长途飞机,但又特别向往那些美丽的、有好吃好喝的地方。我喜欢现代化的城市,像深圳、上海、北京,有美食的地方我也喜欢,像成都、西安,上次去西安去小吃街,我就吃得走不动道,相比较山山水水,我就想吃。其实我现在参加音乐节的工作就是旅行,还不花自己的钱,这福利多好啊,哈哈!

  本报记者朱秦冀

(责编: 阿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