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蔷:一个真正享受过八十年代的歌手(2)

2014年01月28日11:36   娱乐专栏  作者:韩松落   我有话说

  录音和演出赚到的二十万,让她可以为自己做担保。她决心很大,离开之前,“把所有的演出服都卖了,有很红的歌手来挑演出服”。

  1987年1月,广西民族声像出版了一张名为《潇洒地走》的盒带,副标题是“张蔷离国前留下最后一集”,盒带开头,是一段疑似张蔷的道白:“当你们听到我的歌声时,我已经到了遥远的澳大利亚,开始了留学的新生活,古人说‘相见时难别亦难’,我依恋我的母亲,我眷恋我的祖国,愿生活到处飘洒着阳光,愿世界充满了爱。再见了,亲人们,谢谢了,朋友们。”    

  后来,张蔷说,这段话不是她说的,是出版方为了销量,找了声音和她很像的人录的,她不会说那些话,她对“最后”、“绝版”这样的词语有忌讳,更不会那么热乎地说“亲人们”。    

  澳洲生活只持续了一年:“因为把钱花光了,我很能花钱的,我估计一年花了三五万美元。”这一年的生活,留下的是长久的怀念。2011年,她开通新浪微博,第一条就是澳洲时期的照片,配文是:“在澳洲的时光,是我最留恋的”。    

  1988年,她回国、结婚,丈夫是香港商人,紧跟着,她怀孕并生下儿子。她的生活节奏变了,此后几年,她出盒带的速度,变为一年一张。《唱不完的歌》、《珍重我的爱》、《弯弯的月亮》推出,已是九十年代。

  4  

  九十年代,风向变了。   

  一方面,港台歌手在《潮——来自台湾的歌声》之后,凭借精良制作和包装,占领了大陆的流行音乐市场,另一方面,八十年代的文化大爆炸过后,官方开始梳理文化领域,能进入下一个年代的流行歌手,往往在歌手大赛上获过奖,常出现在晚会中,或者唱过影视剧歌曲。张蔷性格倔强疏离,有意无意地和主流保持了距离,她又主动选择当全职主妇,八年家庭生活,也让她淡出人们视野。在朝在野,她都是个异数。也许,她像张爱玲,只有那么一个特殊的时间地点,才能容得下她。    

  1996年,张蔷离婚,凭借专辑《尽情摇摆》复出,之后是《习惯寂寞》,和2000年的专辑《尽情飞扬》。此时正是老歌手复出潮,她不过三十出头,却出现在这个行列里。尽管专辑的制作水平大幅度提升,她也加入了自己的创作,但所收获的喝彩,却低于预期。   

  2006年,她的创作专辑推出,正逢女儿出世,她又一次让事业给家庭生活让步,没去参加宣传,为此给出版方赔了钱,印制好的专辑只在歌迷圈流传。2008年,她在北京举办了个人演唱会,随后出现在中国流行音乐榜星光之夜酒会上,宣告全面复出,但正如她所说的,她不是那种“常青树”范儿的,她需要一个崭新的面貌,当然,也需要一个契机和撬点,而这个契机显然还没有出现。    

  她只属于八十年代的的论断,眼看就是铁证如山了,她和“新裤子”乐队的合作,却推翻了这个隐约埋伏在前方的结论。2013年草莓音乐节,张蔷和“新裤子”搭档出现,《恼人的秋风》、《冬天里的一把火》、《路灯下的小姑娘》、《ByeByeDisco》,瞬间将人带回八十年代,当然,那是一个经过刷新的八十年代。年末推出的《别再问我什么是迪斯科》,庞宽和彭磊包揽了词曲制作、编曲、MV导演、唱片封面设计,NewWave和Disco的形神交融,张蔷的声音特质,让这张专辑指向复古,却获得了比复古更多的成就。    

  她的声音和形象,让她顺利拿下90后歌迷,并成为最新的gayicon(同志偶像),而且是少数几位来自内地的gayicon。2013年12月30日的专辑首唱会,观众横跨各个年龄段,各层各界。演唱会结束,尚雯婕发微博表示祝贺,称她为ROSE太后。    

  对于经历过八十年代的人来说,这也是一件幸事,她让人们看到,一个时代,没那么容易断腕般离去,也不会悄无声息地沉没。她所提供的心理慰藉,给她的新形象附加了更多复杂的意味,也让“八十年代神话”,再次得到加固。

  采访

  您已经是八十年代的代表人物,很多人包括我,提起八十年代,首先想起您,您想起八十年代,首先想起的是什么?西单上场门口的摊贩,他们卖新衣服,也买二手衫,我买过一件蝙蝠衫,挂屋里,香水味大得哟,肯定是二手的。还有吃的,特怀念那时候北京一个馆子的松鼠桂鱼、蒜瓣肉,那时候人做菜也特真诚,特认真,现在跟八十年代最不同的就是体现在吃上。还有交通,和现在也不一样,甭管多大的明星,都坐公共汽车,我在22路公共汽车上遇到过刘诗昆,还有好多大明星。

  您和八十年代的歌手有来往么?来往不密切,很少见面。那时候成名的歌手,大多是北京的孩子,和后来北漂的不一样,有自己的成长方式和存活方式,不是很抱团。也和我我个人性格有关,不太主动,怕被拒绝。我感情上也是这样,比较矜持,没主动爱过谁、追过谁。我的感觉,女性主动追求男性,最后就成了对方的妈妈和姐姐。

  希望接下来唱什么风格的作品?摇滚风格的歌。其实我是个朋克和摇滚青年,但我的声线决定了我唱不了摇滚,因为国人认为摇滚就是嘶吼和呐喊。

  会不会进行巡回演唱会?正在计划,这张专辑(《别再问我什么是迪斯科》)很成功,而且已经成了文化现象。我希望能到大学里去演出。

  希望自己唱到多少岁?现在的歌手,艺术年龄拉长了,蒂娜·特纳六十多岁还在唱。我希望我能唱到六十岁之前,再晚就没有必要了。我听过,一个老歌手的歌,声音已经完全不行了,我听着眼泪都快下来了。一个歌手就像滚开的水,迟早会凉下来的,只是玻璃杯和保温杯的区别。过去我多少年不动,是在摸索。一直唱下去,有两种可能,一种就是做常青树,不变,唱老歌;还有一种可能性,就是有团队运作,以崭新的方式出现。就像这次和“新裤子”合作。我对微博是不屑一顾的,但是签了公司,我就对公司有责任,对新裤子有责任,得开微博,学着用微视。

  跟歌迷来往多吗?单身的时候经常聚餐,尤其是演出后,都会聚餐庆祝。现在有了先生孩子,聚得少了,不过每个生日都和他们过,我跟个太后似的,坐中间,收礼物,挺开心。

  您怎么看待金钱。钱不能少,多了又害怕。少了真不行,活不起,钱多了,就对很多人有责任。我喜欢做小而美的事,做生意也喜欢做小而美的生意,我想过,要是不唱歌了,就开个小饭馆,每天都有人来吃,有现金周转,这就挺好。

  对现在的年轻人有什么忠告?对圈里的年轻人:一个歌手不可能唱一辈子,要想好退路,懂得存钱。对所有的年轻人:健康最重要,爱自己的身体。年轻的时候是人找病,老了是病找人。吃东西要挑着点儿吃,我的意思是吃健康的食品。

上一页12下一页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张蔷 80年代 流行音乐 迪斯科 摇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