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朗领衔丝绸之路音乐会 已祝福周董结婚

2014年12月29日15:17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点击观看奥迪之夜丝绸之路新年音乐会(30日19时开启)

  新浪娱乐讯 由郎朗[微博]领衔的2015丝绸之路新年音乐会将于2014年12月30日晚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在音乐会上,郎朗将和中国爱乐乐团[微博]、歌唱家雷佳以及指挥家余隆合作,将绵延数千里的丝路文化通过富有特色的音乐表演,再次呈现在观众面前;也将在乐声里,与现场观众一起告别2014,迎接新年的到来。

  2014年即将过去,这一年或许对郎朗有些特别的意义。20年前,郎朗在德国小城艾特林根获得了他的第一个国际奖项,开始在国际音乐界崭露头角。10年前,郎朗开始成长为国际顶级钢琴家,在当年的采访中,他曾无比兴奋地表示在梦境中都在渴望与世界级音乐家合作。进入国际视野20年,如今才32岁的郎朗已经在专业领域做到顶尖,他坦言与全世界最好的音乐家合作演出已经不是他唯一的目标。近几年,郎朗一直在寻求两方面的突破,一是推广音乐公益和教育项目,为更多的中国孩子学习音乐搭建平台;二是与流行音乐界寻求跨界合作。10年的时间让郎朗更加成熟,对自己的事业规划以及全中国的音乐教育发展都有更加清晰系统的认识。不过采访中那个依旧爽朗爱聊的郎朗又仿佛还是10年前的他,与他舞台上的狂放风格非常吻合。

  郎朗一年只有3个星期的假期,平时不是在演出,就是在演出的路上。这次,他在巡演的路上接受了新浪娱乐的专访,不但提前剧透了丝绸之路音乐会,还透露了自己心目中好琴童的标准,坦言从小最怕弹莫扎特。好友周杰伦即将结婚,郎朗表示已经私下送过祝福,至于婚礼的筹备情况就没好意思问,因为不想打破好友的惊喜。

  郎朗的新年音乐会 为观众设计了惊喜曲目 坐上琴凳就能进入状态

  新浪娱乐:这次丝绸之路音乐会您准备了几首曲目?有没有特别推荐的?

  郎朗:这场音乐会挺轻松的,准备了两首曲子,一个是格什温的《蓝色狂想曲》,然后可能会有一个比较有意思有惊喜的一个曲子。

  新浪娱乐:有没有特别为观众设计的环节呢?

  郎朗:有一个特殊的返场环节,特别为新年设计的,我们现在还没有完全确认方案,但是会挺有意思的。

  新浪娱乐:这次和余隆、雷佳合作感受怎样?

  郎朗:我和余隆是很多年的兄弟了,每次合作都很愉快很投缘。我很欣赏雷佳的才华,也见过一次面,但这是首次合作,很期待。

  新浪娱乐:您最近在忙于各种演出,您做巡回音乐会的时候是怎样一个状态呢?

  郎朗:我每天都在巡演,早上我都起不来,一般都睡到10点以后。但是我一起来就非常精力旺盛,就开始做活动,教小朋友弹琴、排练、坐飞机或者坐火车,然后再没完没了地去。有时候还做一些行政的管理。我比较喜欢晚上练琴,有感觉,差不多每天练两个小时吧。

  新浪娱乐:您演奏的时候是怎么样快速进入状态的?

  郎朗:我不需要,从舞台的左侧走向中间这大概10秒钟,我只要坐到钢琴凳子上面了,手还没弹呢,只一呼吸我就进去了,就进入了另外一个世界,音乐的世界。在平时的生活中,我特别有时间观念,我都知道几点是几点干什么,但我一到舞台上我都不知道几点是几点了。

  新浪娱乐:您一坐在琴凳上就这么忘我,那应该是不会有任何紧张的感觉吧。

  郎朗:如果是特别新的曲子的话会有一点,但是如果弹过一两次就不会了。

  新浪娱乐:那是不是大部分曲子对您而言都不算新了?因为别人点一首曲子,您似乎立刻就可以弹。

  郎朗:不能说所有的曲子吧,但是我的曲库量算是比较大,大概能弹50个小时吧。反正如果是准备好了的话应该问题不大。

  郎朗的十年 和顶级大师合作不再是唯一目标 挑战莫扎特是对过去的弥补

  新浪娱乐:在十年前的一次采访中,您说会经常做梦,比如梦到贝多芬给您上课,或者是梦到想和谁合作,然后一两年内就会有这样的机会。我想知道您现在还会做这样的梦吗?

  郎朗:我现在还会做梦,但见到贝多芬的机率好像不是那么多。但是我有时候还是能做到一些和音乐家有关系的梦,只是没有那时候做得多,因为那时候可能是渴望太多。

  新浪娱乐:这十年里您成长为一个顶级钢琴家,可能当年的渴望都已经成真了,在这种情况下还有什么样的表演或者合作会让您感到非常兴奋吗?

  郎朗:除了演出,我也开始做一些公益和教育,我在搭建不同的平台,更有计划性和系统性地去探索怎么样能让孩子更好地学习音乐。我自己也准备出教材,叫《跟郎朗学钢琴》,我用了很多新的手法来让兴趣教育更深刻。当然演出是最重要的,但是我觉得一个人的追求是有限的,在自己的领域里边。人生的经历不可能是每天都只和全世界最好的音乐家合作,这是一个比较表面化的目标。我已经实现这个梦想了,我现在也在继续实现。但是不能把这个目标当成唯一的目标,如果练那么多年的钢琴只为这个的话那就没什么意思。练钢琴让我从一个小朋友成长为一个有世界观的人,又能成为联合国的和平大使,我觉得这完全是音乐给我的力量。

  新浪娱乐:除了搭建平台,您也有开设大师班收徒弟。您怎么样判断一个孩子将来会成为一个好的演奏家,他们什么样的演奏会打动您?

  郎朗:首先是要丰富多彩的体会,一个人的体验绝对不能单调,无论是弹钢琴还是做别的事情,我们都要以一个丰富开放的思想去对待。孩子们一定不能是非常单调地追求一项东西,不能光练钢琴,他必须对文化、历史、理科、体育、绘画等等都要感兴趣,才能真正成为一个艺术家。只会弹钢琴的人永远只是一个钢琴匠。

  新浪娱乐:您今年出了莫扎特专辑,为什么会在这个阶段去录制莫扎特的作品?

  郎朗: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在弥补我从小不太喜欢莫扎特的这种状态,现在变成我在弹莫扎特的时候也是很享受。这些年一直在练,也一直和大师们切磋,所以现在再弹莫扎特我觉得是非常自然的。而且这次和维也纳乐团合作,维也纳乐团对莫扎特是原汁原味的诠释;同时加上哈农库特,这可以说是我们这个时代诠释莫扎特和巴赫最伟大的专家,他教了我很多,比如说怎么样把宗教和乡村音乐放在一起,很神秘,但是又非常民族化。

  新浪娱乐:您小的时候不太喜欢莫扎特?

  郎朗:小时候感觉莫扎特很难,不是技术层面的,是精神层面上的。因为有些曲子是凭感觉,有些凭旋律性,但有的时候你必须要用脑袋来弹琴,你必须要明白这个知识你才能弹。所以有些曲子你有音乐感,就能弹得八九不离十;但有些曲子,你越有音乐感,越南辕北辙,走的是另外一条路,怎么弹怎么不对。

  新浪娱乐:很多学琴的小朋友都觉得巴赫也特别难。

  郎朗:巴赫的作品对很多人,包括对任何钢琴家来讲都是一个挑战。因为左手的谱子完全是另外一个声部,不是伴奏。好几个声部同时交叉在一起,背谱比较难。另外巴赫的作品经常是和神灵对话,有一种神秘的面纱,你一定要做到人神合体的这种感觉。   

  郎朗的朋友们 欣赏华晨宇[微博]的音乐感 已祝福周杰伦新婚

  新浪娱乐:您今年有很多和流行音乐界的合作,比如最近和华晨宇,之前是周杰伦、张学友,您在和这些流行歌手合作的时候有一个挑选的标准吗?

  郎朗:我今年做的比较有意思,今年开始是和Metallica重金属乐团在格莱美合作,然后亚运会是跟鸟叔合作。反正我都是希望和一些能对上路子的好朋友合作。这跟友情一样,必须大家之间有产生一种电流。

  新浪娱乐:您和华晨宇合作让不少人觉得挺意外的,因为他算是比较年轻而且有争议的歌手。

  郎朗:我觉得他唱得很好,他的声音能打动我,而且这个孩子的音乐感非常好。对于我们专业弹钢琴的人或者专业学音乐的人,音乐感很重要,就说他能不能打动你的心,能不能打开你的心怀,我觉得华晨宇是可以的。而且他非常努力,我特别喜欢很勤奋很努力类型的歌手。

  新浪娱乐:现在的流行音乐界还有没有您比较欣赏或者想合作的艺人?

  郎朗:我觉得这个得一步一步走,而且得看作品。做跨界的时候不用去计划太多,不能去想太多我跟谁合作,因为这样的话就不自然了。

  新浪娱乐:您的好朋友周杰伦最近结婚了,他有邀请您去参加他的婚宴吗?

  郎朗:我私下恭喜他了。他现在目前好像弄得很低调,所以我们也不好意思多问,因为这是人家自己的隐私,我觉得作为好朋友就是祝福他幸福。但是人家怎么做婚礼,这都是一个小惊喜,我觉得我们没有理由去打破人家的惊喜。

  新浪娱乐:您见过昆凌吗?看见周杰伦这么快结婚有没有很羡慕啊?

  郎朗:没有见过昆凌。我觉得我祝福他,而且我为他特高兴。他非常不容易,这么多年为华语音乐做了这么大贡献。结婚的事我还没有计划,我真的没有计划。

  新浪娱乐:很快就要跨年了,您今年跨年打算怎么过?

  郎朗:跨年我将会在北京的鸟巢,参加为申办北京冬奥会而做的一场跨年晚会。我希望能把这样的心愿通过音乐表达出来,也希望2015年我们中国人过一个非常和平,非常美好的一年。

  新浪娱乐:明年有什么具体的工作计划吗?

  郎朗:我现在是米兰的世博会形象大使,所以明年我们会在世博会那边做一些活动。

  (杨晋亚/文)

(责编: 山水)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郎朗丝绸之路音乐会郎朗演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