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新浪娱乐明星聊天实录集锦专题 >正文

歌手李健作客新浪聊最新专辑(3)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4:21 新浪娱乐
歌手李健作客新浪聊最新专辑(3)

李健表情不变,扮酷到底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主持人:你觉得做音乐给你带来的最大的好处是什么?

  李健:有很多好处,首先是让你有一种成就感,你的音乐写完了它完全属于你自己,你独自的去分享它所有的快乐,其实这种快乐包括创作艰辛。还有一个好处,作为歌手可以不用天天按时上班,这也很好,可以有机会四处走一走,尽管有体力上的,也有很多其它行业所没有的,需要你克服的困难,但总的来讲,这是我想要的一种生活,有首歌叫《It’s my life》,挺好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这是我很喜欢的,心怡的,又能养活自己。比如你喜欢下棋但是不一定能够靠下棋养活自己,有人喜欢养鸟,是挺难的。我很幸运我是喜欢音乐,弹吉他的人,这个东西再加上社会里面赋予了我生存的可能。

  主持人:我觉得你是一个特别好的心怀感激的人,一说起什么来,说清华你也说清华已经给了我太多东西。

  李健:这些东西都是你过一段时间之后才能够体会到,因为上学的时候你总在埋怨清华,学习压力又重,有很多烦心的事情,考试的时候心惊胆战,连体育课都严格要求,很多人因为体育课不严格拿不到毕业生,上班工作的时候还得上体育课,什么时候彻底合格才能够发毕业证。清华就是这样。

  主持人:看来我们大部分人的大学都太轻松了。

  李健:我觉得男孩子应该到清华受一段训练,考验一下。

  网友:想让你谈一下新专辑创作的灵感。

  网友(小哲)::前几天我的朋友谈《你像从前一样》,听了以后我们都觉得特别感动,要买新专辑听听。

  李健:《你像从前一样》,不是我写的我自己,是我身边的朋友。有的女人永远能笑盈盈的看着你,她是你的伴侣,有一天你变得疯狂了,她还在那样轻言细语包容着你,但人有时候在溺爱当中会死去的。像歌中说到的“多少次有家不回,当你说回家怎样,可是我已热泪盈框”,这样的女人很厉害,她比大哭大闹的女人厉害很多,她像海一样,像天地一样包容着你,有一天你才会真正感激她,尽管有时候你伤害过她,就像我们污染大海一样,最终我们对大海心怀敬畏。有一天夜里我在看有个女的在看她的丈夫,丈夫已经不知所云,完全陶醉在夜晚的喧嚣和缤纷当中,但是他的爱人微笑的看着发生的一切。我觉得只有女人能这样,我想不出金发碧眼的女人那样包容,她可能除了对爱人的爱之外还有母爱。

  像我有一首歌,像郑钧写过一首歌《溺爱》,其实有时候溺爱会让人窒息。

  主持人:但是即便窒息了,可能很多人还是死而后已。

  李健:我每写首歌都有特别冲动,想表达,但我很少一冲动马上能写出来,我把这种念头放在心里面,《父亲》是多年之后才完成的。会拿脑子一直在想,可能会想很长时间,我一定要找一个特别好的,表达很准确才行。我特别喜欢比喻,平时说话当中也喜欢比喻,比喻会让你受之不尽的一个东西。

  主持人:很多人不会觉得和你交谈是有困难的吗?比如说你总是喜欢比喻,你说话也不是特别清楚,表情也很少。

  李健:其实反而比喻会让你说话更加理解。

  主持人:更感性?

  李健:很多朋友都挺喜欢让我说话,觉得我能够带给他们快乐,其实我喜欢争论,喜欢辩论,喜欢探讨一些学术一点。

  主持人:喜欢科学,是吗?

  李健:不是科学,学术一点的问题,探讨一个问题,能够仔细探讨比较深层次。

  主持人:比如你们会探讨什么问题?

  李健:比如有人觉得怎么样才能商业, 音乐做一首歌怎么才能红,这和我们最初热爱音乐的背景是不是一样,我们遵循商业规律还是让我们逐渐引导,这种东西辩论起来挺有意思的。

  主持人:你怎么认识这个问题?

  李健:这个问题一言两语很谈说清楚。

  主持人:按照已经成长现在的有过以前的经历。

  李健:就是渗透,不可能一下子力量扭转或者引导所有人向这个方向看齐,但随着你音乐一张一张出,像水一样渗透给别人,这个群体壮大,就会感染,有更多的群体。跟许巍当年只是我们少数人在听,在今天似乎成为一种小资也好,或者其他知识分子不能说标榜,但是一种时尚,你在听什么,我在听许巍,挺有品位的,从另类变成主流。许巍就是经过好几张唱片不断渗透,让更多人觉得原来音乐是多种多样的。

  主持人:刚才这个问题,其实你肯定是不愿意迎合,不会说因为现在流行什么或者商业通常做法是怎么样,你就怎么做,这个已经听出来了。

  李健:那个我非常厌倦了,老板让你很红了,我在写一首《两只小蜜蜂》,《三只蟑螂》那个太没有意思,完全没有趣味性,你不停追赶着什么东西。

  主持人:但是你永远追不上。

  李健:没有人能够把握市场的脉搏,李宗盛也不能,罗大佑也不能,那个东西是一个运气,你该做的都做了,自己怎么样看你的运气,真的不能投其所好,基本上没有人有这个能力投其所好,如果投其所好太多人早就发财了,唱片公司早就不像现在这样。

  主持人:你刚才谈起许巍,许巍也是你非常喜欢的歌手?

  李健:这是我尊敬的一个榜样。他比我年龄大一些,我在上学的时候,包括我跟小罗在一起的时候,经常听他音乐,给我们带来很多的感动。这样的歌手让我们时尚有一种感激的心里,他的音乐曾经伴我们渡过那么寂寞的夜晚,那么无奈的时光。

  主持人:许巍的音乐可能是会在你一听起来,突然想起来某一个夜晚,或者某一个场景全都想起来了。

  李健:那天我是在广州还是在哪,机场延机了,我听许巍那首叫《一天》,“我静静站在这里,感受我们走过的艰难”,我一听这句话让我热泪盈框,想起自己很多经历,那一瞬间是心弦为之一颤的瞬间,这样挺好的。

  主持人:我感觉许巍,因为自己创作的歌手,就会引发几张专辑之后走入瓶颈,你自己的兴趣肯定有限的,不愿意妥协,你的歌全是一个类型,大家就会觉得,比如说许巍说买一张两张就够了,因为你再听发现每一首歌都是一样的。但是相对来说,我听了你几首,我是觉得和许巍不太一样,但是也可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你考虑过吗?

  李健:这是任何一个歌手都会遇到的问题,在一个音乐瓶颈和音乐再生能力问题,画家也是这样的,时间长会产生审美疲劳。这个东西可能创作根本的一个理念不会变,比如说我们喜欢的一个人的音乐,可能第一张到现在的专辑都没有发生变化,但是小聪明改变这样的情况,在编曲上,细枝末节上能够做到这样,但是变来变去,不是人不喜欢你了,可能我们喜欢许巍、郑钧也好,那种特殊的特指,从第一张到现在一直延续的东西是我们最喜欢的,如果这个东西改变了,不是许巍和郑钧我们不会喜欢,我们可能在其它制作上做一些改动,引起一些新鲜感,但整个音乐气质不会变。许巍唱周杰伦那样R£B的音乐,那可能就不喜欢许巍。我们之所以喜欢那样一个歌手因为他有自己独特的东西,这个独特东西就是歌手的价值,最宝贵的,每一个歌手都有自己不一样的地方,如果我们改变这样的东西,是不值得,没有意义的。

  主持人:其实可能会随着你自己的成长,你对很多事物有越来越多的不同的认识。

  李健:说白了你的方法越来越多,手段越来越多。我们听一个人音乐的成长过程是显而易见的,但是里面音乐特指没有办法,情绪不能说没有变化,是一个延续,一个系统里的东西。有句话重复就是力量。有些改变和超越是意义,或者说是愚蠢的,似乎一个艺人总觉得自己这次变化特别彻底,变成另外一个人,可能失败之举。

  网友:《不知不觉》这首歌的词特别好,很少听你说起这首歌。

  李健:《不知不觉》就是唯一的一首怀旧的歌,在这张唱片里面,我们很多感情,很多事情在不知不觉就没有了。你可能来的时候,一场恋爱来的时候,你能够感觉它突然降临了,但是发生它不在,不知道哪怕天走的,可能感情无稽而终。我记得我们毕业那年,很多情侣悄悄告别了,没有那么多痛楚,分手的季节,像歌词里写的,“时间像骄傲的少年,从来不说抱歉,让我们冲动的誓言经不起考验”,那个是我们那段时间的一个写照。其实你总以为你在写的时候是永远,其实哪有永远。像小时候我妈花很多钱给我买一个书包一样,那个时候是小学,我妈说你要背到大学,谁知道有背到四年级。感情也是这样。

  主持人:不知道这位网友听了以后是不是满意,我觉得你是一个特别感性的人。

  李健:对,但不是一个性感的人(笑)。

  主持人:你觉得性感应该怎么定义?谁是性感的。

  李健:我觉得布拉德.皮特性感。

  其实性感这个概念越来越模糊,我听有一个广告说,“有一种牙膏能够长你牙齿变得越来越性感”,我不知道什么意思。

  主持人:会不会有一首歌写性感这样的歌?

  李健:我应该写一首歌,我姓李,但不姓“感”。(笑)

  主持人:现在大家比较慌了,审美价值比较混乱。

  李健:完全以瘦为美,很多女孩不停减肥。其实美是没有标准的,真正的美应该是多样性的,像外国人一定会欣赏很多我们中国人觉得不美的女性一样,其实什么都应该是多样性才健康,音乐也好,服装也好,对外貌的取向。

  网友:你跟大家谈一下近期的宣传安排。

  主持人:他可能在哪见过你吧。

  李健:一会儿我会去录一个东方卫视的《东方夜谈》,刘义伟,也是反应非常快的主持人。最近都会在北京,参加晚会,中央台的一些晚会。外地我还不清楚,还有一些颁奖典礼,我有时候得必须能够临近两三天我才能够知道到底在哪。

  网友:我是永远支持你的济南歌迷,上次你来济南做节目,为什么没有在现场给大家公布?希望能够到现场为你打气加油。

  李健:济南去过很多次,有几次是为录像去的,不是为具体宣传。我宣传很多次了,再去宣传没有新鲜感,其实很多人还没有见到你。

  主持人:我也替网友请求你以后到各地去宣传的时候,还是上歌迷网上跟大家通知一下。

[上一页] [1] [2] [3] [4][下一页]>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