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新浪娱乐明星聊天实录集锦专题 >正文

歌手李健作客新浪聊最新专辑(组图)(1)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4:21 新浪娱乐
歌手李健作客新浪聊最新专辑(组图)(1)

歌手李健作客新浪聊最新专辑(组图)(1) 歌手李健作客新浪聊最新专辑(组图)(1)
歌手李健作客新浪聊最新专辑(组图)(1)
歌手李健作客新浪聊天 李健与新浪网友一起聊新专辑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6日13时,歌手李健作客新浪聊天室聊新专辑。2001年李健与同毕业于清华大学的校友兼乐友卢庚戌共同创建了水木年华组合,并联合创作和推出了如今仍被广为传唱的《一生有你》《在他乡》等歌曲,但李健却在组合鼎盛时期因为坚持自己的音乐理想而选择离开,曾让很多人觉得惋惜。卢庚戌说:“李健表达感情比较含蓄,其实我们俩这点挺像的。我记得那次去领奖,说如果得了最佳新人奖,我们就相庆。最后宣布得奖我们谁也没做出兴奋的表示,我们就互相看了一眼就上台了。我们一起组合水木年华的时候也希望每个人都按自己的意愿前进,所以我非常高兴看到李健第一张专辑完全按照个人的浓郁色彩,而且做得越来越精致,非常好,我也希望自己也可以按照自己的思想做自己的专辑。”以下为此次聊天实录:

聊天视频: 一(宽带 窄带) 二(宽带 窄带) 三(宽带 窄带) 四(宽带 窄带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今天作客我们聊天室的是歌手李健。

  李健:新浪的网友你们好,我是李健。

  主持人:李健这次到我们聊天室来,他主要是为了向大家推荐他的新专辑,大家能在这里看到,就是他新专辑《为你而来》,其实我们知道《为你而来》这首单曲已经打了很长时间了。

  李健:专辑正式发的时候是三月份。

  主持人:三月份正式发的,怎么现在才开始?好像宣传不是特别多,在三月份之前的几个月。

  李健:可能比起其他歌手不算很多,但是比起以前我的宣传已经算多的了。

  主持人:包括我自己在内,都对你不是特别了解,我觉得还是先自己介绍一下,李健之前是水木年华的成员。

  李健:其实很多人在水木年华的时候宣传了一些,但是一直不是特别的习惯这样的工作,有的时候还挺拒绝宣传的,早期是这样。现在可能好一些,适应这些工作了,能够习惯重复一些话,也能够习惯面对陌生,因为很多问题都是问过的,而且很多的,比如总有人问你音乐什么风格,有什么不同,本来这个问题很难回答,你还得不厌其烦重复这些话。音乐是什么风格,我要说里面有吉他,有乐队,其实相当于没有说。

  主持人:其实说刚才要介绍一下,是哈尔滨人吗?因为我看到我们这边也有网友留言问你什么时候回家乡演出。

  李健:回家乡演出过一阵,我今年冬天演过一次,跟许巍还有几个人。现在在按照做宣传,中国太大了,所以宣传不过来。

  主持人:其实很多人不太了解你,包括你的一些经历,可能很少有人知道你的一些学历背景。

  李健:以前听过水木年华歌的人应该都知道。

  主持人:但是现在因为你离开了,单独以自己的名字来做宣传,可能很多人还是会觉得有一点儿突然。

  李健:我希望人们更多了解我的音乐,其实我不太愿意总拿清华说事什么的。

  主持人:因为清华出人才。

  李健:我沾了很多清华的光,我希望有一天通过我的努力为学校增添一些,我不能总借着清华的光环,清华已经给了我们很多东西了。

  主持人:所谓的给了你很多东西是什么?

  李健:最早的时候水木年华沾了很多清华的光,以前叫水木清华,大家觉得水木年华两个人是清华毕业的,好像以前没有毕业的。

歌手李健作客新浪聊最新专辑(组图)(1)

歌手李健作客新浪聊最新专辑(组图)(1) 歌手李健作客新浪聊最新专辑(组图)(1) 歌手李健作客新浪聊最新专辑(组图)(1) 歌手李健作客新浪聊最新专辑(组图)(1)
歌手李健作客新浪聊最新专辑(组图)(1)
歌手李健作客新浪聊最新专辑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主持人:起这个名字跟清华有关系。

  李健:我跟小卢在一起大学的时候,他比我高几届,毕业以后不太拿清华说事。我是93级的,小卢89级的,我们还是希望自己努力,有一天清华也能因为我和小卢这样的学生也感到高兴,我们不能老仰仗清华那仅仅是一段历史,一段时光而已。

  主持人: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写歌的?

  李健:相当于之后写歌吧,因为学校还有一个很好原创的气氛,我跟小卢也都是在那个时候认识,在一起做音乐。其实做音乐完全是热爱,没有说想以后当一个职业的歌手,或者说靠音乐发财什么的。当然仅仅是一个爱好了。

  主持人:现在就成了职业的歌手,而且很有可能要靠音乐发财了。

  李健:对,马上就要有很多钱了。

  因为我们热爱音乐的,钱这东西名和利可能仅仅是一个身外之物,不是你的本意,可能对你的回馈。其实我们选择了音乐这种生活方式,也需要勇气的,因为当时毕竟是顶着很多压力。

  主持人:听说你毕业的时候是分到广电总局做网络工程师,是吧?

  李健:对,后来又想其实是个悖论,又想发展,又想稳定,其实这样很难,一面有个很安稳的工作,那边还是做音乐,其实音乐是要完全投入的,如果你那样的话,你永远是个业余的水平,你永远无法用职业的真正的专业的要求,你也永远达不到那样的标准。

  主持人:包括精力,如果你是一个职业的音乐人,你的态度也会有一些转变。

  李健:创作歌曲的时候,需要投入,需要精力的,需要激情的,上班那样的生活消损很多的灵感,消损的灵感,增重了体重,那是唯一的收获。

  主持人:每天在那坐着,你那时候做网络工程师做了多久?

  李健:做两年多。

  主持人:已经很不错了,很长时间了。

  李健:做两年多,也挺苦闷的,总觉得自己的理想和现实之间有差距。

  主持人:那个时候一边上班,下班以后就做音乐?

  李健:后来就远离了音乐了。现在唯一的收获,觉得那两年倒是看了很多书。

  主持人:那个时候都看什么书?

  李健:小说特别多,喜欢看那种特别犀利的杂文,那种先锋的文学,上班也没有太多事,晚上回家就看书,其实现在想起来也是一种积累,在文字方面。

  主持人:你这回有的歌,基本上词曲都是你自己的?

  李健:这张唱片所有都是我做的,以前都是小卢做的,小卢写歌,词写的特别多。

  主持人:现在你觉得离开他以后,你在词上面是不是感觉弱了?还是更符合你的音乐?更绑在一起?

  李健:其实没有任何一个人能够像作者本身一样想了解这首歌是表达什么东西,自己写还是能够说出我最信里面的话,这个话必定是,因为歌词不是诗歌,也不是什么东西一定要押韵或者一定要美丽的词藻,一定要说真话,而且深刻准确描述你当时的想法,这很重要。如果一定要谈特殊性,你可能从一个新的角度去诠释,所有的情感、主题别人都写过,别人写父亲也好,写爱人也好,写人的生存压力也好,所有这些都别人写过,只不过通过你的语言描述,可以用新的东西产生创造性。

  主持人:实际上你是觉得,即便是现在完全由你自己完成,可能是更好的,因为也是完全由你自己来唱。我看过一篇报道,当时你离开水木年华以后,一个成都的一家媒体说是采访你,我现在不知道采访的真实性,报道说你说如果为了维持友情而委屈音乐就好了,你还说你没有办法容忍自己的音乐和别人分享。

  李健:这个报道有不准确的地方。

  主持人:当时你是怎么说的?

  李健:音乐从某种意义上来讲确实很个人化的,每个人,就跟小卢随着年龄的增长,音乐也长大了,长大意味着你有自己的审美了,每个人其实是不是特别一样在音乐的审美上,但是有时候为了对方的,考虑他人的心情,多多少少会在音乐上做一些妥协和让步。

  主持人:你的意思是说因为卢庚戌他比你大四届,实际上水木年华组合更以他为主导,是吗?

  李健:不是,水木年华我们都是一半一半,每个人分工不一样,在音乐创作上,在制作上其实每个人都有想法,任何一个组合乐队都是以一个人为主的。但是我跟小卢来讲都是比较有主见,而且都是特别有想法的人,所以在一起会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如果听我们唱片会发现,第一张长篇还好,《一生有你》,因为是大学的时候,有着共同的成长经历。随着你的年龄增长,第一张专辑取得成功之后想做个人化,那个时候就突出了个人化,这很正常。

  主持人:当时《一生有你》的时候,在整个创作上面你占了多大比例?

  李健:40%,但编曲,70%的编曲都是我。第二张唱片也是这样的,但是小卢当时想做一些比较电子乐或者摇滚乐那样,我的表达方式比较内敛、收敛,而且舞台上也是这样。既然我和小卢已经承受很多压力,拿起很多勇气做音乐了。

  主持人:所说的压力是什么?

  李健:这个压力来自于家庭和社会,因为你是清华的学生,不是音乐学院的学生,小卢是建筑系,工作也很好,好不容易走到这条路上就应该做的更彻底、尽然。

  主持人:组合应该是分工很明确?

  李健:分工很明确,每个人只负责自己的那个地方。任何一个乐队来讲都这样。

  主持人:你们当时在决定分开的时候,经历的时间,从最初有这个念头,是你先有了这个念头?

  李健:其实也没有说谁先有的,就是觉得其实对我来讲离开水木年华不是什么特别重要的事情。我一直是一个随遇而安的人,没有把什么利益看得特别的重。离开之后小卢继续做他的音乐,我也做我的,这样挺好的。可能会在名和利会有些损失,但是音乐谁又能够在乎那么眼前的事情?

  主持人:我发现你是比较随意,没有什么特别多的艺人的心态。

  李健:对,我从来没有对自己的前途做什么规划,我是一个很感性的人,对这行来讲我一切以音乐为主,没有想特别多。

  主持人:你跟卢庚戌现在关系还很好?

  李健:关系没有受太多影响。

  主持人:但是联系肯定没有以前那么多?

  李健:少了很多,这也很正常。因为我觉得我们音乐之路刚刚开始,来不及,也没有那么多兴趣总是回顾以前的东西。

  主持人:但是你们俩是在各自音乐追求上面,不太一样,你是更喜欢什么样的音乐?

  李健:我很喜欢比较内敛的音乐,不是特别张扬的音乐。我没有把自己当成一个艺人,我仅仅是一个喜欢音乐的人而已。

  主持人:刚才访谈没有开始之前我听了《向往》,我觉得特别好。

  李健:我不是一个特别赶时尚的人,可能专辑有人看到是一个逆流,其实说白了不是一个特别追随时尚的。我也认为音乐没有必要都追求时尚,难道我们的音乐每首歌都要有一段说唱那才是时尚吗?有几个电子音才是时尚吗?其实这个并不重要。

  主持人:也许大家现在突然了有了这样一个形式,大家开始喜欢了,但是并不是说别的东西就不好。有些东西适合,有些东西不适合你。

  李健:并不是很多人喜欢这样的音乐类型就做的,完全追求一种形式感,似乎没有这样,就不是一个时尚的歌手。

  主持人:我发现你虽然说话的时候面无表情,但是打击面很大。

  李健:也不算打击。

  主持人:比较坦率。

 [1] [2] [3] [4][下一页]>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