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王岳伦独特的爸爸哲学

2013年12月03日10:04   娱乐专栏  作者:黄鑫亮   我有话说

  郭涛大爷总是字正腔圆的标准戏剧腔呼唤着“岳伦”、“岳伦”,听起来就像是一个退休的大爷遛弯回来骑着二八自行车在逗着他朋友的孙子,自从看了第一期《爸爸去哪儿》,我就不认为这是一档五个大人和五个小孩之间的亲子类节目,我更愿意看成是四个大人和六个小孩之间的三天两夜,六个小孩子当然包括五个小小孩,但也不能缺少王岳伦这个大小孩。

  从灵水村到沙坡头再到普者黑,直到现在刚播完的鸡鸣岛,我们对于四位奶爸的教育哲学有了一定的领教,你的脑海里时不时也会浮现他们作为一个奶爸的杰出事迹,比如田亮在森碟要在高的地方滑沙时,跟在后面一直保护着女儿,这是无微不至的细心;林志颖一边忙着做菜一边给爱喝奶的黑米泡奶粉,这是浓浓慈爱的流淌;郭涛在石头调皮的时候会严肃的训斥就此约法三章,这是父爱的严厉显现;当然更少不了张亮厨子用专业的手法为天天烹制爱心菜肴,这是一个伟岸的父亲的无所不能;可我们绞尽脑汁的想王导有什么代表性的镜头时,却怎么也想不出来,而王导的代表性电影作品我们都能倒背如流,“爆笑三部曲”:《十全九美》、《熊猫大侠》和《乐翻天》。

  这就是一个爱看昆汀-塔伦蒂诺、喜欢宝莱坞电影的王导拍出的别有一番娱乐趣味在心头的意识流电影,因此我坚定的认为大多数人是不懂王导的电影世界、王导的爸爸哲学的。我们从《爸爸去哪儿》经过剪辑过播出的王岳伦的镜头里,我们总是看到王导作为一个爸爸时的笨拙,他梳不好女儿的头发只能找工作人员帮忙、他不会做菜只能选择一锅乱炖、他和摊主砍价可坎的价竟比摊主给的价要高、他说自己是最早到片场的可鸡鸣岛这场却误了班机……类似王导电影里的无厘头正在层出不穷的上演着,我们恍惚明白一个导演拍的电影归根结底拍的是他潜藏在心底的内心世界。

  但我们却看到了恬恬的独立、有礼貌和人际交往能力,恬恬是五个小孩里最小的,当外出任务黑米总是粘着林志颖哭闹不肯离开自己的爸爸时,恬恬似乎很享受没有爸爸的独立生活;恬恬看到老人时的嘴巴很甜,而那句“你要好好的”更是道出了远超越她年龄的成熟;恬恬也曾靠一己之力收获三枚铁杆粉丝,追随她到节目组的车下,恬恬和他们依依惜别并且送出飞吻,这一切其实既与王导无关,也与王导有关。

  我一直说《爸爸去哪儿》是展现五种不同的教育理念和方式,但唯一能称为是教育哲学的,只有王岳伦。你可以说这是因为他搞不定自己孩子而被迫使用的办法,但请不要忘记了王导在面对一系列他头疼时的任务的态度,他没有一期是退缩的,尽管口里会说着让女儿想方设法去张亮那里蹭饭吃,但他依然孜孜不倦的将各项任务做到自己能做的最好的样子,所以近几期郭涛总是夸王岳伦的菜好吃,这并不是一个大爷夸孩子一般的鼓励,而是王导的确在节目外下过功夫了,其实所谓做菜和梳头发仅仅是技术层面的题目,只要学习过每个奶爸都是能掌握的,而教育哲学的探讨,却不是每一个爸爸都能扭转自己的观点的。

  随着一期期节目的大热,有一些观众也认为会不会有奶爸会在节目里当作拍戏来“演”,我是不相信有奶爸会演的,因为演自己内心最挚爱的情感是非常难非常挣扎的,这对于大多数专业演员来说根本都是演不出来的,即使有细节的修饰和掩饰,我也认为王导是不会演并且演不出来的,这不仅仅因为他只是一个教别人演戏的导演,更来源于王导的爸爸哲学。

  说了这么多王导的爸爸哲学,这到底是一种什么哲学呢,王导的爸爸哲学只是从《爸爸去哪儿》里王导对于恬恬的教育里归纳出来的,简而言之,就是给自己的孩子提供一个安全的环境和健康的食物,而使自己的孩子随着她的本性成长,能接受这样的爸爸哲学,你就要坚定相信孟子的性善论,你去教孩子们要讲礼貌守规则,实则孩子的内心里早已有了这样的因子,反而是你有意识的教导会把这个世界的世俗潜移默化的带给自己的孩子,一颗纯洁的小心灵实在不用教育的清水去洗涤,说不定这清水并没有心灵洁净,你涤荡心灵反而污染了心灵,当然这只能说是一种教育哲学,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生存哲学,每一个爸爸也都有自己的教育哲学。

  抛开教育哲学的高深探讨,王岳伦在遇到困恼之时的淡泊心态太值得大家参考,王岳伦在节目里留下的给我们印象最深的两句话便是“哈哈哈哈哈哈哈”和“呵呵呵呵呵呵呵”,他遇到他能搞定的挑战时他“哈哈”,他遇到让他挠头的困难时他“呵呵”,或许我们遇到什么自己的瓶颈时,真不用大义凛然的说什么“困难是弹簧,你弱他就强”,其实有些困难只是自己在和自己钻牛角尖,困难太多,你完全可以抱以“呵呵”,绕开它,走远了再对它“哈哈”,遇到困难,想想王导,何以解忧,唯有呵呵。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爸爸去哪儿 王岳伦 李湘 王诗龄 张亮 十全九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