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李泰祥:他们把诗交给了他

2014年01月03日09:38   娱乐专栏  作者:韩松落   我有话说

  @新浪娱乐

  #快讯#【《橄榄树》作者李泰祥病逝】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资深音乐人李泰祥今晚8点病逝于新店慈济医院,享年73岁。李泰祥曾著有包括《橄榄树》等脍炙人口的作品。去年11月李泰祥因甲状腺癌恶化住院。

  他们把诗交给了他

  终于找到李泰祥的那张演唱专辑《错误》,歌词都是郑愁予的诗,《错误》、《旅程》、《情妇》,《雨丝》,等等。一首首听下来,和多少年里多少次听李泰祥一样,不论他怎么改变节奏、气质,听到的都只有平和悠长。

  但他并非从一开始就是如此,60岁的时候,面对来访者,李泰祥曾说:“年轻时负担太重,挣扎与古典与流行,现实与理想之间,精神十分痛苦,现在这些痛苦都没有了,我可以更自由地创作自己想要的东西”。

  怎会不痛苦呢?他生长的时代,是最嘈杂浮躁的时代,一切都嘈嘈切切没头没脑,而上一世纪的优雅蕴籍,还似一个嘤嘤不去的幽灵,到处到处找落脚点,逡巡徘徊间,看见了他,选中了他。

  他是1939生人,自台东马兰的青山碧野之中长大,父亲是阿美族原住民,受过高等教育,日据时代任保险业务员,却善拉小提琴,并将提琴传给了他,一心要他“比汉人更像汉人”,他天性善感早慧,小学的读物就是《茵梦湖》、《基度山恩仇记》和《双城记》,若让古典之梦借身还魂,似乎,再没有比他更合适的人了。

  即便约翰·克里斯多夫,也有过狂暴的少年时代,而李泰祥也是如此,少年人曾有的一切叛逆、执拗、不安,他也都有,只是,十六岁那年看到小提琴家陈清港先生的招生广告,并成为他的学生后,他开始渐渐沉静下来,陈先生更惊喜地视他为天才,他因父亲破产交不起学费,陈先生便免费授课。他的老师没有看错他,毕业以后,在许多交响乐团,他都是首席小提琴手。

  不过,这个时代,古典音乐已经退居次席,难有施展的舞台,而别的机会却渐渐找上门来,他们邀他写流行歌、写舞剧、写电影配乐,他都接下来,心里却有挣扎、有矛盾、有痛苦、有对自己的疑问,他于是夹缝求生,努力在作品中保持古典的格调,却渐渐成了自己的风格,只要我们想起70、80年代,背景音乐里,就有《橄榄树》、《走在雨中》、《春天的浮雕》、《海棠紋身》、《因为秋天就要过去》、《京华烟云》。而在台湾文艺界选出的百张最佳专辑排行榜上,《橄榄树》、《你是我所有的回忆》、《唐晓诗专辑》分别位列第三、第三十七和第九十四名,他成了我们这个时代的“古典”。

  时光流转,他终于习惯在各个领域从容来去,并学会与古典与流行、理想与现实和平共处,甚至,在一九八八年,当他被告知患有帕金森氏症后,他也渐渐学会与双手颤抖大脑失控和平共处。在他又一张以诗为歌的专辑文案上,他们这样写,“徐志摩、余光中、郑愁予、席慕蓉、杜十三、高信疆、 罗门、 三毛把诗交给了他”。

  而这也是所谓“古典”的真谛,“古典”是多种颜色混合而成的深白色,是经历嘈杂后赢得的平和,是恒久忍耐,是最终的宁静,不论以怎样的手段去企及,也都殊途同归。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李泰祥逝世 橄榄树 古典音乐 流行音乐 李泰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