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逸夫对早期《西游记》电影的贡献

2014年01月08日12:36   娱乐专栏  作者:六小龄童   我有话说

  前不久我刚接受了宁波市图书馆的邀请,在“天一讲堂”做了“感悟西游文化”主题讲演,现场座无虚席,能容纳两百多席位的场地来了五百多人,当我谈到宁波的历史文化名人时专门提到世界船王包玉刚先生、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无线电视)荣誉主席邵逸夫先生等,没想到邵逸夫先生于今晨在家中安详离世,享年107岁。

邵逸夫先生

导演何梦华

《西游记》(1966年)

《女儿国》(1968年)

《铁扇公主》(1966年)

《盘丝洞》(1967年)

  邵逸夫先生1907年11月19日生于浙江省宁波市镇海镇,祖籍浙江宁波,是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荣誉主席、邵氏兄弟电影公司的创办人之一,邵氏时期的著名导演何梦华先生是早期拍摄《西游记》系列电影的电影人之一,曾执导过《西游记》、《女儿国》、《盘丝洞》、《铁扇公主》等西游题材影片,为传播西游文化做出过积极贡献。

父亲六龄童在绍剧《孙悟空三打白骨精》中扮演的孙悟空

逸夫舞台

  我小时候经常去大世界附近的天蟾舞台看父亲及京剧、其他剧种名家的演出,1989年天蟾舞台归属上海京剧院,后由上海市人民政府投资,邵逸夫先生等热心京剧艺术的人士捐助进行改建,命名为逸夫舞台,我回上海的时候还经常去逸夫舞台看戏。

  邵逸夫先生还是香港上海商会成员、香港著名的电影制作者,他叱咤娱乐圈大半个世纪,打造邵氏、无线两个影视王国,培育了数之不尽的演艺人才。评论称,“有华人的地方,就有邵氏电影和香港无线电视的节目”。他长期以来在香港大力推动演艺事业的发展,取得显赫成绩。

北京大学逸夫楼

清华大学逸夫楼

北京外国语大学逸夫楼

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逸夫楼

  邵逸夫先生推动有关公益事业,包括香港和内地的教育事业,还在全球推动科研发展,是一位十分受人尊重的长者。1975年邵逸夫先生成立香港邵氏基金,从1985年开始,邵逸夫先生在内地持续捐资办学。据不完全统计他捐助内地的项目超过3000个,80%以上为教育项目。他说:“国家振兴靠人才,人才培养靠教育,培养人才是民族根本利益的要求。”截至2012年,邵逸夫基金共捐建了中国内地大、中、小学和职业技术学校、师范学校、特殊教育学校6013个项目,包括图书馆、教学楼、科技楼、体育馆、艺术楼、学术交流中心等,遍布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至今,逸夫教学楼范围遍及中国大江南北的大学、小学等学堂,我曾去过的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东南大学等大学都有逸夫楼。

  愿百岁老人邵逸夫先生一路走好。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西游记 邵逸夫 邵氏电影 何梦华 孙悟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