侠客黄日华:张曼玉刘嘉玲的男神

2014年02月26日10:06   娱乐专栏  作者:一池萍碎   我有话说

  TVB当年力捧的最红小生之一黄日华,突然身陷不仁不孝不忠不义,被继母揭发对老父不闻不问,他自辩“问心无愧”。多年来,黄日华完美的侠客路背后隐藏着另外一个身份——凡夫一俗子。当年翁美玲的去世让他失去最佳搭档,后又伴随他的永远是难缠家事,疾病缠身、亲人离逝、老父再婚、家变传闻,现实让他诞生他看破红尘抑郁症。大侠不好当,看看曾经被张曼玉刘嘉玲视为偶像的黄日华,今朝满腹委屈“不孝子”。

  回顾黄日华,19岁因TVB经典港片《过客》里千愁万恨的李棠而成名,小伙子颠倒众生风度翩翩,那时的张曼玉青涩有加,而刘嘉玲也初来乍到,她们都选中他当第一偶像,看中的就是他踏踏实实神清气爽的形象,如此侠骨柔肠,这般胸无城府。而我们认识他,已经到了80年代中期时引入内地的《射雕英雄传》的第一个侠客郭靖。

  贵为无线五虎、金庸侠客、TVB一线小生的黄日华,搭档过翁美玲、曾华倩、周海媚、刘嘉玲等TVB女星,感叹他真是一个百搭的角色,只要一上镜,立马让人偏心倾心,在他身上找安全感,他是港剧武侠剧半壁江山里的一份子。司空见惯风光无限的柔情大侠黄日华,有种大智若愚大巧若拙的风度,也有矫健的身姿,可谁知真正的黄日华,玩命是他的终身事业,十几岁到五十几岁不曾停休,当年为养家糊口,在TVB拍戏拍到累出肝病。与周星驰等人相似的是,黄日华的曲折命运自此拉开,从跑龙套开启的TVB,仅1980年,就拍了七部剧,剧剧皆龙套。因为那张青涩忠厚的脸蛋和天性老实的微笑,他在TVB吃香,运用乖巧侠客的定位,深受女观众喜爱。从1982年《过客》被发觉,而1983年的《射雕英雄传》,他一发不可收拾,人称靖哥哥。然而在翁美玲饱受成名困扰自杀之后,年轻的靖哥哥何尝不为事业发愁,失去如此好的搭档,而这个角色对他而言定的太死太难转型,而当年要演电影,他又欠缺了机遇,似乎在电影里他极少担任正统的主角,大荧幕不太适合这类节奏感比较强、靠长篇电视剧发挥的艺人,于是他接下去的六年时间影响力降低下来,直到1989年《义不容情》,丁有康才又成就了另外一个他,我们又重审其光彩照人的一面,可这角色依然是大好人苗子一枚,像极了时装版的侠客,没有太大突破,倒是后来与曾华倩联袂主演的《银狐》里宁可我负天下人的段绍祥更有颠覆感,但观众确实接受不了他沉沦变坏,他有一次坏坏的笑,我们都会失落半晌,这就是一个正面演员的悲剧,有些演员一辈子都不敢演坏人,演一次都是一次自我毁灭,也许这样的演员更愿意当坏人,当一个普通的人,不想被条条框框束缚,天生有叛逆精神,有时候在生活中不惜做一个大坏蛋,不计较别人的看法。

  他的好,让他收复过张曼玉刘嘉玲的花痴心,成为年轻梦想女孩们眼里都教授一般的高大上偶像;他的好也让他成了矛盾体,有时候会形成表面君子内心风流倜傥花心大少,80年代,他活跃的年份里,与梁洁华、龚慈恩、邓萃雯的绯闻,导致他情路坎坷;他的好,有时候激发出他变神亦正亦邪敢跟公司作对的叛逆者的潜质,近年来他耿直不阿的揭露了TVB的不公平待遇,满腹怨气,在那张渐渐有了眼袋的神情中告诉我们他的不平和与不好惹。他大概还是那个老好人的模式,在意与同事的关系,时不时与胡定欣、苗侨伟等所有的同行互动,他的微博就成为他沟通关系的主战场,他还醉心足球与养花。他的大部分角色都正面阳光灿烂,乃至我们忘记他还是肉体凡胎,忘记他也是凡夫俗子。1998年《天龙八部》萧峰,他将侠客的侠骨引申到最大化,一言九鼎、义薄云天,高高在上,义无反顾,于是就真的变成了侠客代言人,比郭靖聪慧义气,比胡一刀还能顶天立地,这是上来就下不去的节奏呀。21世纪的黄日华,人到中年,退出TVB,重新复出演戏,却年华易逝,往事留在追忆里。

  总结黄日华在TVB的这些年拼命经历,合并情感挫折,再累积家庭变故,母亲十几年前去世后,父亲续弦,一家人关系僵化,与继母不和睦,而太太梁洁华又患病在身,中间还传出与太太不合婚变之类,所有东西都堆积在影视剧之外的他身上,重压之下,谁能当的了一辈子的侠士,这让他对侠的真正含义产生了怀疑。侠之大者,戏里戏外两码事,黄日华极少演反派,他最爱的角色不是郭靖,也不是什么萧峰,而是《刑警2010》的石东升,石东升这个地下判官,一步步沦落,讲求快意恩仇,是个邪恶的“侠”,被鄙视的“侠”,这个侠邪恶而变态,但他演的很过瘾,演的奔放,演的消极,释放忧郁和感伤,但那才是真实的人生体验,好演技的影帝。

  大半辈子现实磨难让他明白若想十全十美做侠者,难比登天。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黄日华 刘嘉玲 张曼玉 翁美玲 射雕英雄传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