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孟达,金牌绿叶为何拿命拼?

2014年05月06日12:19   娱乐专栏  作者:黄啸的橙子林   我有话说

  吴孟达还是挺男人的

  黄嘨

  有香港第一绿叶之称的62岁的吴孟达,上个月心脏发炎,病情恶化入住ICU,一度传出死讯,所幸抢救成功生还。大病初愈的吴孟达,暴瘦30磅,很快拍片返工,继续做综艺节目评委。

  香港艺人,除高处不胜寒隐婚不婚的大明星之外,一票绿叶演员身上特别有岁月神偷的况味。时光年轮在他们的家庭生活和演艺生涯中,留下自然而戏剧性的痕迹,曲线起伏跌宕很亲民,就像那段如歌行板“你说人生艳丽我没有异议,你说人生忧郁我不言语,只有默默地承受这一切,承受数不尽的春来冬去”。他们的命运是天然港产片,直接可以投拍。吴孟达就是很典型的一个。

  吴孟达的起点相当不俗,他是无线演艺培训班第三期学员,周润发、杜琪峰是同期朋辈同窗。他在《射雕英雄传》中,已经演长老了,周星驰还在跑龙套。人生少年得志,最易轻狂失控。年轻时吴孟达是捣蛋鬼,机灵,有才气,没自制。他说,“当时进了无线艺员培训班,就不知死活地认为,我是大明星啦,可以过风光糜烂的生活啦”。然后就义无反顾直奔风光糜烂,直到滥赌嗜酒,作为签约艺人度假逾期不归……直接被无线雪藏,4年。

  这4年,对吴孟达来说,是命运惩罚,也是命运赐予。他被债主追杀时找昔日同学,当时已经红透港岛的周润发借钱,周润发次日答复不借,并说:“阿达,你自己要想通,你想不通就继续烂下去,这辈子都搞不定的了。”在自杀边缘的吴孟达还是被命运或者说被自己的求生欲望拯救了。他还了赌债,4年时间里读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研究演技,浮夸人性渐渐稳重附体。再有演戏机会时,他说本来台词看4遍都能记住的,他一定看200遍,每个小角色都做到闪亮眼前,不惜抢主角的戏。不久,他和周星驰在TVB《他来自江湖》相遇,一对世纪黄金组合呼之欲出,至此开创了香港无厘头喜剧大时代。成龙找过周星驰和吴孟达问:“哇,你们拍的那些是什么,那么过瘾?我从几十楼跳下来都没有人鼓掌,你们眨一下眼,或者躺在地上POSE怪一点,就那么好笑?”整个上世纪90年代,吴孟达一骑绝尘,稳坐“香港第一男配角”交椅。吴孟达和周星驰会在电影放映后20分钟后,买票溜进电影院,听观众的小声,特别是孩子们,会拍着大腿嘎嘎大笑。收获笑声像收获庄稼。

  斗转星移,吴孟达和周星驰这对黄金组合基本拆档,他们之间的关系,成为不能回避的话题。吴孟达从死神门前转了一圈回来接受采访,还得回答跟星爷因为《功夫》闹翻了的往事。绿叶就是绿叶,生了那么重的病,差点呜呼,还不能当主角,这都跟星爷有什么关系啊,记者问问题还能再势利点吗!吴孟达当然有甘当人生配角的智慧,他说:“星仔就是比较紧张工作,对戏不对人,对排戏要求高,和人交往会首先保护自己,很多人不明白他,我们没什么误会啦。”

  一生这么多跌宕加上生老病死的体验,对吴孟达来说,人和人之间的误会,应该看得很淡,朋友搭档合久必分顶自然,何况还是有名难搞的星爷,跟星爷闹翻的人多了去了,不在乎多吴孟达一个。对吴孟达来说,现在最大的人生负累,是养妻育子。吴孟达经历过两次失败婚姻,两位前妻和所生3名子女都要供养,现任妻子是马来西亚籍,和一对子女在马来西亚定居,养儿供楼,压力山大,的确病不起。曾经少年志满,轻狂失控,对生活予索予求;老还少情,不卸责任,偿还人生负债,活到老还到老。生命诚可贵,责任价更高,吴孟达还是挺男人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吴孟达 周星驰 绿叶 TVB 香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