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震东道歉后咸鱼翻身需迈过四道坎

2014年08月31日15:21   娱乐专栏  作者:赵怡凌   我有话说

  8月14日,根据群众举报,北京市公安局禁毒总队会同北京东城分局,先后将房祖名、柯震东等多名涉毒人员查获。经审查,柯震东尿检呈大麻类阳性,并如实交代了自己吸食毒品大麻的违法行为,柯震东因吸食毒品被依法行政拘留14日。8月29日零时,柯震东行政拘留期满被释放。 

  “我自己错了,没有理由借口,必须去面对它,面对错误,最重要的就是改正这个错误……”,同时表示“不会再犯任何违纪违法的事情”。 昨天下午,因吸食大麻被北京警方拘留14天的柯震东获释后亮相北京一家酒店,一袭白衬衫的他在父亲和经纪人柴智屏陪同下向外界道歉,道歉会上,虽然柯震东一把鼻涕一把泪。

  内地艺人吸毒或酒驾、嫖娼被抓之后,一般的道歉手法是通过微博发声明,或者是通过经纪人传达歉意,但港台艺人则多数会举办道歉会。柯震东此次在老板、父母陪同下举行公开的道歉会,算是有些诚意的。但会道歉也是一门艺术活,哭得太假就会让人反感,比如陈浩民为横店性骚扰事件致歉时痛哭到需要旁人搀扶,就被批“戏太过”。应该说,相对其他一些名人,柯震东的表态值得认可。

  作为一个90后的影视明星,柯震东2011年8月因出演《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男主角而一炮走红,但其人气的飙升还要拜一部名为《小时代》的电影所赐:在短短13个月的时间里,《小时代》连拍三部,柯震东都是男一号。而且,尽管口碑不佳,但三部《小时代》电影票房全部过亿,其中第一部为4.8亿,第二部为2.94亿,小时代3票房更是超过5亿元。

  但昨天的柯震东,飙泪忏悔,鞠躬道歉,没有了过往的意气风发。从”当红炸子鸡”沦落到如今的落魄,他代言的十多个品牌受影响,四部已拍完或在制作中的电影被迫搁置、前景堪忧。这段时间,对于演艺界人员涉毒,可以概括为两种意见:一是改过就好,给他们一个机会;二是全面封杀,此前就有多家演艺机构联合表示拒用涉毒的演艺界人士。

  柯震东道歉后是否能够顺利返回娱乐圈继续自己的演艺生涯,是否能够咸鱼翻身,至少需要迈过四道坎。

  第一道坎是自己,人其实最难战胜的敌人是自己。柯震东已经表示,绝不再涉毒,绝不做违法的事情,但公众对此多有怀疑,因为有前例可以借鉴。张默、张元等娱乐圈人士此前被释放后,都曾出来道歉,但他们并没有真心悔改,很快他们便重蹈覆辙,重犯以前的错误。这样的道歉没有起到实质性的作用,有什么用呢。目前,张元已经被电影节取消评委资格,而张默的演艺事业也令人担忧。毕竟,并不是所有的道歉都可以被原谅。

  第二道坎是粉丝,粉丝是产生经济效果的最主要群体。有媒体昨天进行网上调查,4万余人参加,“柯震东为吸毒道歉后,你会原谅他吗?”的调查中,有69.14%的网友选择“不会,毒星不能轻易原谅”,所占比例最大,表明了公众的态度为柯震东至少大陆的复出带来阴霾。不过,绝对不可忽视柯震东背后庞大的粉丝团体,柯震东或许算是个例,他年纪小,风头劲,死忠多,仍有大把的青春与机会重新来过,起码粉丝对他很宽容。有人拿三度因吸毒而锒铛入狱的小罗伯特·唐尼说事,只要他愿意改过,仍能在43岁时碰上《钢铁侠》这样的绝佳机会“翻红”。但这太不保险了,“小鲜肉”层出不穷的,万一过段时间市场上又冒出个青春洋溢的“柯景腾”,表演实力和外形又足够超越他,难保粉丝们不会移情别恋。

  第三道坎是厂商,柯震东这几年依靠《小时代》等电影获得无数关注,但都未能扭转观众对他演技的恶评,收入更多来源于广告代言。过去三年,除了与萧亚轩隔三差五分手、复合,以及“小鲜肉”这样的称谓,几乎不会有人认真把演员二字与他联系在一起。柯震东身上有9个代言,出事之后,已陆续有品牌找到经纪人柴智屏,撤销代言以及要求返回代言费。柯震东昨天的道歉词中出现多次“厂商”,有迫于压力求饶,求不要被讨伐的意思。但是,厂商毕竟不是粉丝,是要看经济效益的,这样的眼泪或许能唤起粉丝的同情,但严格按照合同办事、按照经济效益衡量的厂商,难保甩来冷冰冰的目光,毕竟,市场上的奶油小生遍地都是。将来柯震东如果顺利复出,或许还会慢慢地获得代言的机会。

  第四道坎是娱乐圈的态度,留在圈内的前提是获得认可,但娱乐圈也是喜新厌旧的,公众的态度将决定娱乐圈的态度。郭敬明是否删除《小时代》中柯震东的戏份迟迟不表态,或许是在等待社会的反应。除了跟粉丝认错之外,柯震东也提到了剧组,尤其是《小时代4》。在媒体提问环节,柯震东也放低姿态,“全部尊重制片方的决定,我现在要做好的就是改错,让自己更好。”“让自己更好”,似乎是在暗示“求别封杀”就好。

  正如媒体指出的,明星道歉,哪怕是作为一种“危机公关”,也只是走出第一步。是否诚意悔改,关键还要看行动。否则,道歉会上“戏份”做得再足,眼泪流得再多,充其量也不过是鳄鱼的眼泪。柯震东刚一获释就举行道歉会,这种态度值得肯定。但对他来讲,路还很长着呢,仍需且行且珍惜。这一天,对他来讲是新的一天,也是新的起点。能否践行诺言,不负众望,关键在他自己。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柯震东道歉 柯震东吸毒 房祖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