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集变1集!电视台阉割注水招数多

2014年09月23日15:02   娱乐专栏  作者:影视独舌   我有话说

  影视独舌第113期

  编者按:湖南卫视擅长腰斩,收视率不好就草草收尾,40多集变20多集。江苏卫视擅长抻面,收视好就前情回看、下集预告,减少有效信息,40多集变60多集。现在浙江卫视有了新发明,《战神》临时顶替《爹妈满院》,为了赶上其他台已播三天的进度,九集变一集,百字字幕交代前情,瞬间超英赶美。还有,《卫子夫》和《天龙八部》播过“精编版”,完整剧集被迫缩水•••在以收视率为纲的大环境下,电视台随意压缩、删减、抻长、注水、腰斩电视剧渐成常态。这真的合理吗?让我们听听编剧汪海林的不平则鸣。

  我是理解电视台在收视率压力的一切行为的,但我绝不认同这些行为,可理解,不可接受。随意删减剧集,严格讲是违法的,违反了著作权法。现行《著作权法》有一条“保持作品完整权”,即保护作品不受歪曲、篡改的权利。从编剧角度,剧本被制片人、导演、演员或其他相关人随意篡改,属于剧本被侵犯了“保持作品完整权”。影视完成片的著作权属于制片者所有,电视台在播出时随意删改,则属于侵犯了制片者的完成片的“保持作品完整权”。

  我们目前有的电视台在购片时签署收视率对赌协议,即收视率不达标就少付款;播出时见收视率差一点就删减后面的剧集;播出完了还经常不给制片方及时回款。天下的便宜都让电视台占尽了。买剧、播剧,一点风险也承担不了,也不想承担。这样下去,市场要被电视台自己把自己做死!目前,互联网、手机用户端的视频内容来势汹汹,已经成为传统电视台的强劲对手,但是,我们的电视台完全没有做好准备,甚至连基本合同、基本的法律都不打算遵守,破罐子破摔,这不就是末世景象吗?电视剧现在是买方市场,一年一万多集,全国黄金档就五六千集,电视台现在权力大,指定选哪个演员,干预导演怎么拍,教编剧写剧本,超人说了:权力越大责任越大。光享受权力,责任呢?电影院经理可以擅自决定放电影时少放十分钟吗?观众买了票,你敢少放一分钟试试!凭什么电视剧你可以随意删改,这叫滥用职权!这种阉割,割得性起,对于电视台来说最终就是挥刀自宫。明摆着不打算好好过了嘛。

  不说你们是宣传机构,是事业单位。如果把你当做经济社会的一个普通甲方,扔到社会上,要么被人告死,要么自己饿死,商业社会,不淘汰你们淘汰谁呀?

  电视台自己有没有道德属性?我认为有的。首先你要遵守商业道德。商品社会基本原则是交换,公平交易。其次,你是媒体,你有责任传播正能量,尤其你自己要竖立一个正能量的榜样给社会。堂堂国家电视台,要么追求金钱,要么不讲规则,还赖账,还违法,不尊重知识产权,不尊重自己签署的白纸黑字的合同,这样的电视台真应该下课,被淘汰也真活该。

  按理说,制片人要出来说话,但制片人是有钱人,是商人,有钱人、商人都讲策略,吃亏也不说,那我就说说,不为制片人也不为资本,只为一个胡搞下去行将死去的行业。

  文/汪海林

  ---------分割线---------

  那些被压缩、被腰斩与被抻长的剧

  《青春期撞上更年期2》被腰斩

  由马伊琍、杜淳主演的《青春期撞上更年期2》自2013年3月6日起在北京卫视、东方卫视和天津卫视播出。2011年,《青春期撞上更年期》播出时曾创下收视佳绩,也让观众和播出方对续集充满信心。但是,《青春期撞上更年期2》播出后,收视率低迷,以往一直处于收视榜前十位置的北京、天津和东方卫视相继跌出同时段十强。因收视不佳,北京卫视黄金档停播了《青春期2》。北京卫视对此的解释是“正常播出调整”。后来,编剧马广源连发微博,指责导演对剧本乱改、乱加、乱注水,不尊重原创,不尊重编剧。导演庞好承认与编剧“争执是有的,但改得不多”。

  《一又二分之一夏天》遭撤档

  由尼坤、蒋劲夫主演的青春校园偶像剧《一又二分之一的夏天》于2014年6月23日登陆东方卫视晚间黄金档,原计划播到7月2日结束。根据CSM50城数据,开播当晚收视仅0.314,在卫视黄金档排名24位。因开播以来收视欠佳,东方卫视在6月27日将该剧移至下午档。在开播之初,电视剧《一又二分之一的夏天》就受到了众多网友的关注,而该剧也具有颇高的网络人气。在开播当天,微博热门话题前十位中,该剧就独占了三个位置。尽管该剧拥有青春正能量爆棚、故事情节搞笑奇葩、韩国人气偶像尼坤的超高人气,但开播以来收视一直处于低迷状态。

  《新乌龙山剿匪记》停播

  《新乌龙山剿匪记》在2012年1月19日开播,但只播放了两集就被停播。对此,湖南卫视总编室宣传负责人谢尔琪表示,因为《新乌龙山剿匪记》的题材不适合春节档期播出,所以电视台及时作出了调整。老版《乌龙山剿匪记》由水运宪编剧,陈家徒、申军谊主演,在1986年上映后热播不断,该剧也成为几代人脑海中的经典之剧。刘玉堂、钻山豹等经典角色早已深入人心。为了迎合当下热播剧的制作方式,《新乌龙山剿匪记》增加了新剧情而长达46集,比老版长了一倍以上。老版《乌龙山剿匪记》的人物配置很简单,剧情紧凑。《新乌龙山剿匪记》增加了一倍多的时间,在剧情上就难免要拖沓很多。该剧撤出春节档后又于2012年5月14日登陆湖南卫视黄金档。

  《太平公主秘史》压缩

  2012年3月27日晚,电视剧《太平公主秘史》在湖南卫视首播,收视率比之前同档播出的《偏偏爱上你》下降了10%。《太平公主秘史》开播前还颇有话题,但混乱的剧情和错乱的剪辑很快招来观众恶评,被甩到同时段收视率排行榜十名开外。芒果台见势头不对立马将45集的《太平公主秘史》压缩至28集,大幅删减让剧情更加混乱,很多线索都未交代清楚就草草收场。据知情人士透露,收视下降还与“网台同播”有关,不少网友发布“收看指南”,利用视频网站特性提前收看结局。爱奇艺视频网站以史无前例的5000万高价独家收购了《太平公主秘史》的版权,首次实现了与电视台“零时差”的同步上线。对此湖南卫视相关负责人表示,可能变换与视频网站的合作形式。

  《特种兵之火凤凰》被抻长

  《特种兵之火凤凰》自播出以来一直广受各方关注,其充满正能量的剧情备受观众喜爱,不仅电视收视率不俗,网络点击播放量更是屡创新高。但自从江苏卫视开始播放《特种兵之火凤凰》,就一直饱受观众热议,原因是江苏卫视采用了极其“磨叽”的方式把电视剧播得十分零碎。一般电视剧播出都会采取顺序播放的方式,但江苏卫视的播出方式有点让人看不懂。回顾前情和明日预告占很多时间,正文反倒很短。这样前后交错的播出方式让观众恍惚感觉一段情节看了两三遍。并且,按照正常电视剧每集40分钟左右的长度,本来这部应该只有三四十集长度的电视剧愣是被剪成了六十多集播出,为电视剧“注水”的剪辑和播出手段让观众慨叹不已。

  《因为爱情xxx》被拉长

  《因为爱情有多美》(原名:幸福人生)是一部中国大陆情感电视剧,全剧共有80集(上下部,各部为40集),上部《因为爱情有多美》下部为《因为爱情有晴天》。集结了新生代偶像赵韩樱子、彭冠英、蒋毅、海陆、李泰、张含韵还有方青卓、苑琼丹等老戏骨倾力加盟。2013年9月29日开播当晚,该剧就以全国网平均2.81的收视率开盘,收视份额为8.52;在同时段电视剧中勇夺第一,19日晚以4.3的高收视完美收官。该剧开播以来,最高收视高达4.65,最高收视份额为12.58。湖南卫视将原本80集抻长为108集,曲折甚至奇葩的剧情引起观众热议。

  反法西斯剧展播 《卫子夫》砍9集让路

  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正式宣告胜利69周年,广电总局要求各大卫视播放关于爱国主义题材和反法西斯题材电视剧,9月3日晚间的黄金剧场,卫视集体吹响了反法西斯的号角。为了保证《新雪豹》的及时开播,浙江卫视播出的《卫子夫》必须要压缩9集。据悉《卫子夫》在浙江卫视播出效果非常好,排在卫视黄金档收视第一名,浙江卫视也是为了响应总局号召而忍痛割爱。据知情人士透露,其实台方并未动刀,都是由片方自己操刀压缩,“由总制片人和总编剧梅小青亲自操刀压缩了这9集,以保证品质。因为这个剧在三家卫视播出,为了避免这家比那家多播或者少播,协调三家卫视关系,干脆就由片方自己操刀了。”

  2013年版《天龙八部》湖南卫视停播

  54集版的《天龙八部》在湖南卫视播出第42集后正式停播,让道新剧《隋唐英雄3》,而剧中主要人物虚竹才刚刚出场。对于湖南卫视“中途下架”的做法,很多网友认为对不住一直追看的忠实粉丝,有网友表示,湖南卫视这种坑一天25分钟的剪刀版播出就不该拿来祸害电视剧,不尊重演员,不尊重观众,也不值得别人尊重。不过,也有不满《天龙八部》雷剧表现的网友对停播表示支持。该剧播出之后遭遇观众大量吐槽,收视率一直表现不佳。据悉,湖南电视台该剧的收视率滑落到了14名左右。而相比之下,浙江卫视的收视率却蹿升到了第二名。而浙江卫视对剧情做了精简,为观众提供了重剪后的“精华版”。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战神 陈思诚 杜淳 天龙八部 电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