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广电总局认定的2014年20部剧

2015年03月06日16:01   娱乐专栏  作者:影视独舌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影视独舌李星文

  每年过完春节,都会收到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发来的《中国电视剧年度选集》DVD套装。这是回顾总结上一年度电视剧的参照系,也是把握主管部门提倡的电视剧创作路线的案例集。不管是整体阵容的推敲,还是个体剧目的重读,我都从中收获良多。

  广电总局的电视剧年度选集,每年收20部作品。这是从年产400多部、1万5千集左右的剧中挑选出来的,基本上代表中国电视剧生产和创作的最高水准。剧目遴选有着相对固定的取舍标准,但随着创作丰欠的差别,潮流学派的变迁,题材分布的多寡,每年的评选结果也有较大差别。

  比较2014年和2013年两年所选剧目,最大的变化是:生活剧少了,品质剧多了。说起来,生活剧和品质剧并非内涵外延全然区隔的概念,两者之间其实是有交叉的,但反复比较之后,我也只能这样来表述两个年度之间的差别。

  (1) 13年到14年的变化

  《2013电视剧选集》收录的剧目有:《有你才幸福》,《老有所依》,《咱们结婚吧》,《推拿》,《正阳门下》,《辣妈正传》,《小爸爸》,《打狗棍》,《假如生活欺骗了你》,《门第》,《国防生》,《乱世三义》,《大秦帝国之纵横》,《赵氏孤儿案》,《到爱的距离》,《穿越烽火线》,《寻路》,《陈云》,《茶颂》,《幸福生活万年长》,这里头生活剧占11部,而且《咱们结婚吧》《有你才幸福》《小爸爸》《辣妈正传》的收视率高,《老有所依》《推拿》《假如生活欺骗了你》美誉度高。可以说,生活剧在整个2013年都是主调,没有任何其他声部能盖过他们的声音。

  《2014年电视剧选集》收录的剧目有:《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马向阳下乡记》,《老农民》,《湄公河大案》,《舰在亚丁湾》,《金牌律师》,《父母爱情》,《青年医生》,《我在北京,挺好的》,《生活启示录》,《良心》,《原乡》,《北平无战事》,《四十九日祭》,《十送红军》,《铁血红安》,《大河儿女》,《红高粱》,《十月围城》,《大清盐商》。其中,生活剧的数量下降到5部,跟去年比缩水了一半还多。但是2014年的品质剧增多,《父母爱情》《老农民》《北平无战事》都是经得起时光考验的作品,《原乡》和《四十九日祭》也有独到的建构。

  两年相比还有一个发现,2013年是策划型作品占了绝对上风,《老有所依》《辣妈正传》《咱们结婚吧》《门第》《小爸爸》都是从某个概念出发,以特定人群面临的问题来观照社会,文学性强的剧目有《推拿》和《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但由于话题性有限,传播半径受了影响。而到了2014年,作者色彩浓郁的,文学性强的,经得起反复观看的剧目至少有《父母爱情》《老农民》《北平无战事》,而这几部剧要么收视率极高,要么是媒体的宠儿,文化价值实现得较为充分。而且,这几部剧都体现了电视剧创作“剧本为王”的铁律。

  实际上,2014年还有几部没有进入年度选集的剧值得一说,《大丈夫》的雅俗共赏,《红色》的正宗悬疑范儿,《产科医生》的行业本色,都极大地丰富了电视剧的百花园。在我看来,2014年的收成要比2013年好得多,品质剧增加的同时,雷剧和神剧也有所收敛。

  (2) 入法眼的六个要素

  广电总局的电视剧年选集,往往和来年的飞天奖或金鹰奖的入围剧目有较大重叠。这不是说评奖是由官方内定的,而是说官方的影响力主导着历史最为悠久的两个电视剧奖。下面结合两榜名单,说说什么样的剧目能入得总局的法眼。

  1,首先是央视一套或八套黄金档播出的主旋律作品。2013年的《寻路》《陈云》《茶颂》《幸福生活万年长》,2014年的《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十送红军》《铁血红安》《舰在亚丁湾》《湄公河大案》都属此类。主旋律作品没有唱赞歌的心理障碍,但普遍面临怎么拍得好看的问题。怎样才能登上央视?除了比出身,比资源,更有效的办法是把作品拍好了。央视是自觉承担唱响主旋律的任务的,你把主旋律拍得有感染力和说服力,就是替他们分忧,这比挖空心思、四面出击地寻求高位支援更管用。

  2,调性温暖,再取个吉庆名字。2013年的《老有所依》《有你才幸福》《咱们结婚吧》,2014年的《生活启示录》《我在北京,挺好的》《良心》《原乡》,都属此类。其实《老有所依》的部分章节挺惨的,反映的社会问题也残酷,可是名字好,调性也是解决问题而不是揭疮疤,最后还有养老院乌托邦,就两头受欢迎。

  3,深入生活肌理,呈现人心沟坎。2013的《门第》《辣妈正传》有些意思,2014的《父母爱情》《马向阳下乡记》相当有意思。《门第》两个字就揪住了婚姻中一个大问题,这个本质上无解,只能妥协。《辣妈正传》抓住了都市辣妹转型妈妈的阵痛和升华,前半截的恣意生活是可堪羡慕的,后半截的痛苦蜕变是令人生畏且欣慰的。《父母爱情》写出了风雨飘摇中的相濡以沫,《马向阳下乡记》写出了农民的智慧和韬略。真东西总是摧折人心。

  4,历史剧总会有一到两席。历史正剧曾经是中国最拿得出手的类型,现在式微了。但在总局心目中,这仍然是传承文化、负载价值的重要介质,所以每年都会把一两部作品树为榜样:2013年的《赵氏孤儿案》和《大秦帝国》,2014年的《大清盐商》,皆属此类。这一剧种没有捷径可走,最考较创作者的内功,只要你做到行业前两名了,就能入围。

  5,传奇剧也从不缺席。2014年的《红高粱》《十月围城》,2013年的《乱世三义》《打狗棍》,都属此类。电视剧和章回小说最接近的类型就是传奇剧了,一是故事千回百转,二是政治正确,最好有强悍红线,再有了影响力,就没有不入围的理由。

  6,可遇不可求的因素。像《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你拿到这个题材,并且把它完成了,就等着拿奖拿到手软吧,只要有一丝官方色彩的评奖,谁也不敢无视它的存在。这剧在诸多条条框框中跳舞,有特色,但完成不足也是肯定的,但就评奖而言已不重要。像《北平无战事》,编剧刘和平花7年时间,经历7此撤资事件,最终由国内最好的正剧团队打造而成,其遇合放眼中国电视剧界绝无仅有。像《老农民》这样六年跨五省采访,动用毕生积累的艺术技巧,横跨60年的农村史诗,在当下的创作中也是可遇不可求的。

  说些题外话,还有些没进去的,并不意味着不是好剧。《红色》于官方而言过于另类了,超出了他们的评判体系。《产科医生》里医院内部斗争可能过于写实了,不再是官方喜欢的纯粹正能量。《大丈夫》里的“老夫少妻”和“老妻少夫”都是特殊配置,过于激烈的剧情也让执守中庸之道者吃不消。也许正是因为上述因素,以上的优秀剧目没能进入年选集。其实也没关系,只要是好东西,总有渠道收获赞美,《大丈夫》在白玉兰奖上斩获颇丰,《红色》在年轻观众中口口相传,《产科医生》已被认为是去年最好的行业剧。

  说来说去,不管是想要官方认可,还是民间声誉,关键是玩意儿要好。

  【文/李星文】

  版权声明:微信公众号【影视独舌】所有原创文字,版权均属【影视独舌】及原作者所有。欢迎分享至朋友圈,但如有其他媒体复制转载,需征得我们同意并注明出处。

  搜索微信号“dusheme”关注更多精彩内容!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父母爱情 广电总局 邓小平 电视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