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木年华缪杰:北极最年轻的古城

2015年03月20日15:47   娱乐专栏  作者:水木年华缪杰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水木年华

  北极光号从北纬六十度半的俾尔根出发,一路向北走过两个纬度,于第二天中午来到位于北纬六十二度半的小城奥勒松。不知道祖国最北端的北纬五十三度半的漠河的人们现在是穿什么样的衣服出门,反正在这个比漠河还北九个纬度的北欧小城,即使阴天雨蒙蒙,我穿了个外套就直接上岸了。

  奥勒松这座小城,曾经遭受过与国内某些古镇相同的命运。上世纪初,这座曾经全木质建筑的城市,在大火中化作一片废墟,后来,德国人出资重新建造了这座城市,整个城市变身为砖石建筑投胎转世,迎来了第二次生命。当然,因为是德国人的娃,这个城市重生之后的模样,基本就是个德国城市的样子,这在北欧的地界上,也算开成了一朵奇葩。于是,这座死了又活第二条命都活了一百多岁的城市,成了一座最年轻的古城,或者,是最古老的新城。据说二战的时候,挪威遭受德国的轰炸,唯有这座奥勒松城毫发无损,看来德国人护犊子的心真是一视同仁,不论亲儿子干儿子,都当儿子护着,绝对舍不得打一下。

  走在这座城市里,会仿若行走在德国,坚实的砖石结构的房屋分布的码头石桥的两侧,除了咖啡馆里有人闲坐聊天,细雨淅沥的街道上,来回走动的,基本都是从船上下来散步的熟脸。感觉如果我们不下船,这个城市似乎会在白天沉睡过去。

  大大小小的雕像,分布在这座城市的各个角落,有的是说不出名字的人物,有的是各种动物,有的,则是看不出是啥东西的造型雕塑。在桥头一座人物铜像前,几个本地的女中学生模样的孩子欢天喜地的拍照雀跃,一边还在纸上记录着什么。上前询问,原来她们是在完成一个实践作业,任务是遍访记录这座城市的每一座雕像。我们问她们这座雕像的人物是谁,她们眨着眼睛想了半天,回答:“thisis oneperson。”正说着,一个矫健活泼的女孩,三下两下就爬上了一人多高的铜像基座,站在上面搂着铜像人物开心留影。看着她天真灿烂的笑脸,我在想,这要是在国内,会不会有端着话筒举着镜头的记者朋友走上去问:“小朋友,你觉得这样的行为文明吗?”

  想想在欧洲的水池或是喷泉里,经常会看见金发碧眼的人们在里面泡澡嬉戏,或是泡脚,不知道为什么会有人单把中国游客泡脚的照片挑出来作为不文明的证据。南方某个发达的特区城市,贝克汉姆的孩子尿急随地处理了,市民们会高呼此孩子真是好可爱哟,同时反省自己的城市为什么很难找到公厕,这要是内地游客这么干就坏了,上纲上线的口诛笔伐必然接踵而来。中国游客在首尔错把邮筒当做了垃圾桶塞了垃圾,这个事情跟素质扯上,我倒觉得有些牵强,我觉得极少有人质疑为什么韩国的大街上不设垃圾桶才是不正常的。至少在欧美,大街上随处可见的垃圾桶极为正常,这一点,中国也做的不错,一群习惯了自己国家便利的游客跑到一个政府不作为连大街上垃圾桶都不给安一个的国家闹了误会,请原谅我无法认同这是游客不文明的证明。我是不是扯远了?其实我想说的是,追求文明素质无可厚非,但绝不需要事事都丧失尊严和自信。日本美国等在他们经济发展的初期都经历过这样的文明真空期,相比之下,近几年中国不论从经济还是人民素质的进步速度,都已经大大超过了那时候的他们。当然,有些朋友习惯性的言必称外国人怎样当做正确与进步的标准,或以外国是否认同当做自己的检验标准,殊不知,从综合来讲,这个世界上,比中国更好的国家,一年比一年少了。当然,这年头,那些还把学的一嘴港台腔当做时尚的朋友们,还是免了吧,这跟明明是北京城里长大的孩子非要学一口远郊县的口音还沾沾自信的可笑程度相差无几。对不起,我又扯远了。

  奥勒松,这样一个安静而舒适的海边城市,无疑是挪威安逸生活状态的一个缩影。如果非要找原因,也许,维京人的强悍与奔放必不可少,另外,找到了石油,让这个国家一下富了很多,再加上,人少,这样摊下来,让每一个人民都富了很多。这不,港口稀稀松松的停靠着一些不大的渔船,船主说,他们出海十几个小时,随便一捞,满船的海鲜就被运回来了,几十公斤一条的大鱼稀松平常,新鲜无比,用水随便一煮,就开始向我们兜售了,现买现吃。我在想,要是没有像我们这样的人们随着游船时不时的靠港,他们或许自己都会发愁这些个鱼怎么吃得完。

  北极光号又要起航了,这艘船,比起我之前去南极的前进号,要大一些。下边两层,还可以直接运车子,很多游客是直接把车子开上来到了目的地直接自驾游去了。除了当游船,她还起着挪威境内无数岛屿的居民出行的公交船的作用。说挪威是千岛之国,我不知道是不是说保守了,我只知道,该国差不多十万公里的海岸线,可以绕地球两圈多。据说,船舱底下两层的一些房间,是可以当监狱用的,因为一些小岛上总共就没多少居民,要是有人犯了法,还得运到大一点的城市去关着。

  起航以来,北极光号一直在岛屿和海峡之间穿梭,沙发上的老人望向窗外的表情,让我恍然穿越到两个月前的南极。窗外一样是平静的海面,和纷纷向后退去的雪山,唯一不同的是,南极是万径人踪灭,这里是处处有人家。雪上脚下,云雾之间,坚强而舒适的生活着的人们,在五彩的小镇房屋中,描绘着另一种仙境,冷,而不冷酷。人烟,总是给人温暖的感觉。

  明天,日全食,但愿,好天气。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水木年华 缪杰 北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