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老外音乐人在中国

2015年03月20日13:58   娱乐专栏  作者:张长晓   我有话说

  文/张长晓

  这里我谈的两位外国音乐人,一个是罗大佑的御用编曲人花比傲(Fabio Carli),另一位则是北京大陆乐队的灵魂人物兼主唱大卫霍夫曼(David Hoffman),这二位,一位意大利人,一位是旅居意大利20年的美国人,说起来这二位与中国颇有些渊源。

 David Hoffman(左一)与大陆乐队

 花比傲(左二)与王菲

  花比傲与罗大佑

  花比傲这个名字,可能很少被大部分乐迷熟知,但如果你是罗大佑的歌迷就一定不会陌生。他曾与林夕,罗大佑共同打造厂牌“音乐工厂”。那一时期,包括歌曲《似是故人来》,电影《太极张三丰》主题曲《随缘》皆为他所作。再早之前我曾写过几篇关于花比傲的文章,也写过他与林夕的一些故事,在这里就不多介绍了,这篇文章就写一写他与大佑吧。

  花比傲在离开意大利的家乡后,曾在罗马发展,当时与意大利著名音乐人安东内洛·文帝蒂(antonellovenditti)合作做音乐,但没有过多久,他便辞了工作,开始周游世界各地,他先后到了迪拜,日本,台湾,最后到了香港。花比傲的妈妈是个画家,花比傲小时候就在母亲的熏陶下学习艺术,也会画画,他对中国文化非常感兴趣。在台湾时,他开始学习中国画,并开始练习书法,写得一手好字。当时他的中文名字还不是“花比傲”,而是“克丽富比”,之后他在香港发展,以“花比奥”为名发行了自己的第一张唱片,后林夕为其取名“花比傲”。

  罗大佑与花比傲关系非常好,罗大佑女儿名字为Gemma也是花比傲所取,大佑本人也表示他是花比傲在香港时做音乐最亲近的伙伴;他们作为外地人,不惜血本的挑战着不少当地人不会犯的禁忌。早期我收到一张大佑悼念花比傲的纪念CD,在这张CD中大佑挑了十二首花比傲在香港时候创作的作品演唱。花比傲的作品数量当然远大于此,罗大佑本人表示他在这里想搜集出来的音符,是那些连中国人听到了都会想:“什么?这是西方人编的?”西方人听到了都会想:“什么?这是意大利人写的歌?”以及其他人觉得正常或很好的流行歌,贯穿九七交接时的摇滚乐以及接近公元两千年的东西方歌声的共鸣。

  罗大佑与花比傲合作的第一首歌曲叫做《轮回》。花负责编曲。混音完成以后,大家都很开心,便选了到湾仔的Rigoretto餐厅吃饭,花比傲教给罗大佑如何品尝葡萄酒:将酒在唇齿间含住,之后等待。大佑回忆说那犹如他们后来在录音室内研究吉他左手和弦的移位一般仔细。

  罗大佑曾说“音乐创作大家都不注意编曲。花比傲为《东方之珠》一曲所编的曲,在此曲间奏时的管乐:先是缓慢的下行音符,继而急速上升澎湃到令人几乎赶不上,但又突然戛然而止,差点让唱的人抓不住拍子,这样绝妙构思的编曲变成了这个曲子不可分离的一部分,像一根无形的竿垂挂在维多利亚港边一样,虽然渔夫早已远去。”

  花比傲,我人世音乐的兄弟,一见面我们的弦就开始共鸣。有一个字我们都不太敢用,但它是,那个字叫做:“Cosmopolitan”。

  大卫·霍夫曼与崔健

  与大卫·霍夫曼的相识,源于崔健的介绍,大卫·霍夫曼是一位颇为传奇的音乐人,他游历世界五大洲,并吸取这些国家的音乐,同时也促成了早期中国摇滚的雏型。

  大卫·霍夫曼是最早到中国的一批外国人。他生于东京,长于夏威夷,早年随在美国驻华使馆工作的母亲来到中国,当时在安迪的支持下与艾迪,保罗以及一批使馆的工作人员,一起组建了一支乐队,叫做“北京地下”乐队,之后改为“大陆”乐队,也就是中国第一支乐队“Ado”的前身。在华期间大卫被使馆要求,主要为一些在华的外国人演出,而很少有中国歌迷可以听到他们的音乐。于是就有很多中国年轻人,掩藏在舞台里面听他的现场演奏,这里面就有刘元,崔健等音乐人。之后乐队开始了大范围的巡演,在华的四年里,几乎在北京各大场所表演,还有包括北大在内的多所高校。乐队演出多是翻唱一些欧美金曲,及改编演唱国内歌曲如《迟到》的摇滚版,而他们也与中国爱乐乐团录制了第一张音乐专辑,之后在中国掀起了一场迪斯科运动,在中国文化部的支持下,与钢琴家刘诗昆开始了近200场演出,走遍了中国大街小巷,之后还被邀请参加了当时国产电影《乒乓女将》的演出。作为地下音乐,可见当时他们的影响力之大。

  崔健曾说,这是第一支影响他的现场乐队,也是80年代初期真正活跃于中国舞台的国际乐队。

  值得一提的是80年代末期上海的万人体育馆演唱会。舞台周围站满了保安,乐队在音乐会尾声即兴演唱了一首劲爆的歌曲,场下歌迷非常激动,第二天主办方负责人便告诉大卫,禁止演出诸如此类的歌曲。而当时演唱《巴比伦河》的女歌手听到这首歌曲时更是泪流满面,对大卫讲这是她听到最自由的音乐,而这种音乐也就是摇滚乐。

  在华几年,由于中国的封闭与压抑以及与发达国家信息的不对称等诸多因素,大卫感觉很枯燥,于是他就去了香港发展,先后组建了“Afrozilia”与香港“Ado”乐队。在香港,尤其是在“Afrozilia”乐队达到了他演绎生涯的高峰,演出常常被疯狂的歌迷围堵,当时他的演出吸引了来港演出的史蒂夫·旺达(Stevewonder)的经纪人来听,包括罗大佑本人也来看了他们的演出。“Afrozilia”的成员也曾被邀请并录制了张国荣的《爱火》专辑,可以说当时的“Afrozilia”已经风靡整个港城。

  之后大卫去了美国洛杉矶发展事业,他开始专注于世界音乐风格,融入多民族音乐元素,先后周游于巴西,非洲,最后定居于意大利罗马,直到今天大卫一直致力于将多民族音乐融合并推向全世界。

  而其他的“大陆”乐队成员呢?艾迪回到了北京继续追随老崔,在中国发展自己的音乐事业;保罗则成了意大利著名奢侈品牌“阿玛尼”的亚洲区经理,之前我还向他咨询过赞助;而在他们背后默默支持他们的安迪也继续着自己的电影梦想。

  编辑:刘名洋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外国音乐人 意大利 罗大佑 比傲 音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