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木年华缪杰:预测世界杯很愚蠢

2014年07月14日09:19   娱乐专栏  作者:水木年华缪杰   我有话说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当遇见一个能够预测未来的人或者游戏,我都会极端的恐惧和排斥,因为我觉得这会抹杀我人生的乐趣。很简单,如果预测未来是不好,从现在开始一直到厄运的发生,本来自然的生活会陷入对未来的忧虑和恐惧中;如果预测未来是好的,那么幸福到来时本应得到的惊喜感也会因为一切已在意料之中而荡然无存。再后来,我不再恐惧什么,并不纠结于会发生什么,只是一直很在意为什么会这样。到现在,为什么,也不再追问,只是静静的等待生命中即将发生的一切,不论是什么,面对它,甚至,享受它。人生就像一场电影,足球也一样,当然,你也可以说,足球,就是人生。人生也好,电影也好,足球也好,你要做的,不是忧心忡忡的预测它,而是,享受它。

  三四名决赛之前,都有各路朋友各怀心思的来问我,哪支球队会赢。不论他是真心求问还是故意取闹,不论他是把我当预言帝还是中国贝利,我都笑而不语,拒绝预测。因为前几天突然想明白一件事,预测足球,是件很愚蠢的事,不是因为预测对了愚蠢,不是因为预测错了愚蠢,而是因为预测本身,就很愚蠢。

  设想一下,当一部电影开场之前,如果有一个人在你耳边喋喋不休的跟你唠叨着预测,这场电影会很精彩或者很无聊;男猪脚最后一定会死;男二号其实是个坏人;男女猪脚最后在一起了,或者遗憾的没在一起。面对这样的人,你是会讨厌他呢?讨厌他呢?还是讨厌他呢?反过来,在看电影之前,到处找人问这部电影讲的是什么,结局是什么,你会觉得这样的人是缺心眼呢?缺心眼呢?还是缺心眼呢?更有甚者,足球也罢,电影也罢,当你看重播的时候,如果有人胆敢在你旁边不停的剧透,你是想抽他呢?想抽他呢?还是想抽他呢?

  还有一点,足球赛果预测的准确率,和一个人的足球水品和智商完全没有任何联系。这在我身上可以完全的体现。我预测百分之百准确的时候,也没人会把我当足球专家。反过来,当然,当我预测百分之百错误的时候,倒是有很多人跳出来说我不懂足球,这就很愚蠢了,因为,还是那句话,如果这个逻辑是正确的,那么贝利就是这个世界上最不懂足球的人。电影也是,当看电影时旁边的人不停的有人得意洋洋的对你预测接下来的情节,你也绝不会崇拜他,把他当做天才的编剧或者导演,相反,他预测得越准确,你就会越讨厌他。

  至于马后炮、事后诸葛亮之类的话就更扯了,足球当然只能事后评论,就像没听说过那个写影评的是在看电影之前就写好了。每个人都有权利赞美,也有权利批评。所以,类似“骂人踢的臭,你上去踢呀”这样的话就更显得无脑了,因为,我相信,几乎所有看完电影骂烂片的人,自己拍出来的片子一定比他骂的烂片还要烂。一句题外话,我还曾经注意到很多论坛出现率很高的一句评论“你没资格说人家如何如何”,这无疑是一句无异于抽自己嘴巴的更无脑的话,因为,如果你的逻辑是正确的,那么你更没有资格在人家的论坛上说人家没资格啥啥啥。足球如电影,任何人都有享受它,欣赏它,批评它,为之快乐,为之流泪,为之疯狂的资格。

  足球如电影。你可能预测到它的结局,但是过程,远比你想象的曲折。你可能对过程了然于胸,但是,它总能在最后一分钟给你惊喜,即使没有,你也会把期待留到最后。90分钟也罢,120分钟也罢,和电影的长度又是如此的相似,但是,世界上没有任何一部电影,能够比一场精彩的足球比赛更充满悬念,更让人欲罢不能,即使是一场零比零的比赛。

  当然,足球,亦或电影,最终是带给人快乐的,狂喜,亦或是流泪,人们,最终是去享受它的。否则,无法解释为什么那么多人还会去买票去看苦情片、灾难片、虐心片,除非他们是集体自虐狂。

  决赛就在今晚,我不再预测什么,只是等待它,然后,享受它。

  --杰 2014 .7.13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足球 预测 世界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