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毒》的七大精彩瞬间

2013年11月29日10:38   娱乐专栏  作者:慕容天涯   我有话说

  如果评选年度港片的最大惊喜,必是这部《扫毒》无疑。

  《扫毒》的优势在于导演陈木胜对于全局的出色掌控。他擅长的动作场面此番从枪火升级为战争片级别的警匪间对抗。至于其一直以来不温不火的文戏,则因为三位主演刘青云,古天乐和张家辉兄弟情谊的描述催人泪下,文武兼修,产生了良好的化学反应。

  总而言之,好看,精彩,尽皆癫狂,深得我心。

  盘点这部年度佳作,也是一次细数优秀港片精华之所在的过程。

  瞬间七:火爆题材与毒品帝国

  爱港片,原因是港片对某些类型片的演绎在全球范围内独树一帜。比如警匪片中所描绘的灰色地带,就是令人反复观之,其尤未尽的看点之一。

  《扫毒》保留了这种灰色地带的边缘感,开篇的庙街扫毒戏就是典范。用一场完美的动作戏,将一个巨大的毒品帝国揭开一角,进而展现在观众眼前。

  要知道,港片与TVB自来是呈现这一切的高手。影像中的毒品世界黑暗,恐怖,每次出现总是让人不寒而栗。《门徒》的毒品帝国传承历史演绎,前期热播的港剧《雷霆扫毒》引发追看热潮,更不用说本年度一部《毒战》让北上的老杜一黑到底了。

  仔细研究这个敏感的题材,会发现这是所有港片导演,对于自身水准检验的必修课。哪怕是文艺范儿的尔冬升,迷恋枪火的杜琪峰,抑或此番拍摄《扫毒》,不甘人后且一直都痴迷枪火戏的陈木胜了。

  当年的《门徒》曾经深入金三角拍摄毒品的制作过程,而这一次在几场动作戏穿插的交易里,《扫毒》清晰交代了毒品从开始生产,到最终交易以及进而堂而皇之的出现的全部过程。而反派卢海鹏塑造的八面佛作为终极BOSS,用心狠手辣的套路,子弹倾泻的杀戮,和组织严密的编制震慑观众,带来了一个影像内完整且庞大的毒品帝国。

  敢于交待前所未有的另类世界,是一群电影人的勇气,也是决定影片成就的关键起点。

  瞬间六:文武双全陈木胜  

  看似温文尔雅,却一直躲在幕后执着枪火的人,是导演陈木胜。

  这个满头银发,谈吐不凡的老帅哥,总是在电影开篇的空镜头里捕捉香港这座城市上空的飞短流云,貌似蛮文艺。但是他的骨子里,因爱枪火,出人意表的颇具侠义之气。所以他经常可以带来那些不合常理,却足够过瘾和爆裂的故事直指人心。

  陈木胜喜欢拍摄动作场面,也擅长触碰敏感题材。

  这一次的陈木胜,是文戏超出预期,枪火无比精彩的完胜。

  《扫毒》的优势在于顺应了观众的娱乐心理,有密度极高的多场动作戏。陈木胜发挥了自己的优势,让大银幕上的两个小时可以用“过瘾”两个字形容。其实对于一部港片而言,味道有杜琪峰来保留,节奏和流畅则需要陈木胜这种深谙商业片之道的导演来打造。《扫毒》作为一部典型的陈木胜作品,保留了以往其作品中的种种个性标签。比如《保持通话》那种少有的观者不考虑时间概念的观影状态;《新少林寺》的情节意外转折与角色身份转变;以及角色塑造方面,当年《双雄》此番“三杰”的警匪群戏。当然,还有自《冲锋队之怒火街头》便开始的港片韵味与热血故事。

  动作之外,文戏的胜利才是陈木胜最值得肯定的一点,有一种角度可以说明这部影片的好,那就是这是讲故事最流畅的陈木胜,必然会是讲出的故事最打动人的陈木胜。

  行文至此,卖个关子,文武兼修只是开始,后面三型男文戏对决则更是精彩无比。

  瞬间五:动作升级,港产片三十年最大场面

  港片三十年来最大的场面,属于《扫毒》。

  当西方的动作英雄如施瓦辛格和史泰龙上演夕阳红越狱,超级英雄如锤哥们升天入地却毫无代入感让人难投入后。所有人都在感叹当今的动作电影只剩特效升级后的感官刺激,毫无热血沸腾的感同身受。但是,请别忘了世上还有种一直热血的电影在顽强的战斗,那就是港片。

  有情有义有枪火的港片《扫毒》来了!

  陈木胜与警匪片和大场面相生相伴,他一直以来最执去表达,而且定期会展现给观众的银幕奇观就是警匪对峙引发的连串大战。这也是当年他与成龙合作后,所保留的最典型特质。

  作为警匪片,《扫毒》的优势在于国际化的格局和港片韵味的保留。

       

  国际化格局源于长达数月的泰国境内拍摄的扫毒戏份。当然,转战澳门的热血厮杀更是激动人心。两个多小时的故事,前半段基本上动作场面一刻不停。带领着观众用枪火和爆破HIGH翻!有飞车、看枪火、观爆炸、举双枪、爆头特写、高楼边缘另类跑酷,子弹倾泻一地。再结合片中的兄弟情份完美演绎,可谓真正让娱乐效果发挥到了极致。想起那句话:癫狂过火,永是我爱。

  整部影片中,都在应验宣传语中提到的“港片30年最大阵仗”所言非虚,几乎可以媲美战争片。当年的双枪对峙升级为直升机扫射,港剧的窄巷楼宇警匪交战变身为泰国特警出动围剿毒贩。当然作为港片迷,依旧最爱几位阿SIR带队庙街扫毒一段的紧张感,那种对峙时的剑拔弩张延续到故事结尾,在陈木胜的把控之下,让影片成为了再好看不过的港片桥段集大成之作。

  这样一来,对于一直执着展现枪火、摆弄拳脚和讲述警匪故事的陈木胜而言,他当年需要的一部可以证明自己的作品已然出现了。本片的意义,在于他完全可以去摆脱某些桎梏的束缚,打造带有强烈个人标签的暴力美学佳作了。

  吴宇森双枪白鸽慢镜头钢琴曲惊艳银幕后,杜琪峰的黑色宿命故事玩起巧合来味道十足,之后是陈木胜飞车爆炸警匪故事子弹倾泻……港产片里跟枪火有关的故事,永远是港片迷的最爱,也是最符合“过瘾”二字的娱乐经典。

  瞬间四:张家辉,好演员的自我修养  

  很难忘记今年的金马奖颁奖典礼上,张家辉一身白衣坐在台下,执着看着台上等待公布奖项的片段。他听到影帝结果公布后的神情,多少有些复杂。

  《激战》在金马奖是遗珠之憾。

  《扫毒》里的张家辉,前热后冷,有张有弛,一些段落的扮相颇似张学友。最值得肯定的是,他在片中的演技犹如歌神的唱功般出彩。他在个别片段的演绎,配合台词般金句,有如表演教科书一样令人叹为观止。

 

  故事里的张子伟这个人物很复杂,他有天真的一面,所以执着讲述自己的童年经历向同伴娓娓道来;他有阴狠的一面,所以再见能否成为朋友,需要试探与对方赎罪来完成;他更有感人的一面。既然是兄弟,就不需多言,拔枪对射,冲锋陷阵。

  没来由的喜欢张子伟这个人物,也没来由的喜欢眼下状态的张家辉。对于演员而言,最需要的就是一部部的佳作来证明自己的演技。2013年,一部和林超贤导演合作的《激战》,就已经让人对其练出一身虬结肌肉,演绎不断奋进的励志故事充满了赞许。而且连番擂台大战,更是让现实中的张家辉付出了一根小手指终身残疾的代价。作为演员的付出让人挑起大指。此番《扫毒》,则更是在励志故事之后,上演了一个反转般的精彩角色。

  张家辉是个越老越成精的演员,其实故事内外,他都谱写了一个叫做“好演员不断自我修养”的传奇故事。你记得住《大追捕》中那个哑父凝望女儿的眼神,就忘不了《激战》里程辉面对擂台的背影。更记得《扫毒》中张子伟西装革履的神秘笑容。

     

何况,片中还有那个让所有女演员瞬间化身女汉子的POY,泰国戏码的取舍后,导演最终保留了这个号称“最美变性人”角色的演出。其与张家辉的吻戏没有删减,保留了看点又增加了卖点,是双方百分百的付出与大胆的演绎。你给他的机会多样,他或“她”带来的回报多姿。更多的是,张家辉是个潜力仍在的演员,总会有绵延不绝的惊喜在未来等着他和他的影迷。

张家辉,你是一名演员。好得没话说,妙到人人爱。

瞬间三:那些笑点,那些泪  

现在是类型片最好的时代,现在是类型片最差的时代。

说到会最喜爱这个时代的类型片,非喜剧莫属。只因幽默当道,万事皆在囧途。

但是,或许这是类型片最差的时代,比如每部电影作为商品被投放市场后,为了票房收益,都必须掺杂时下观众审美最容易接受的卖点,才能做到所谓的名利双收。

于是《扫毒》就成了笑点最多的一部警匪片,让人不无惊讶。但其实你了解之前那些经典的老港片,无一不是如此。并非一血战到底,必然有照顾娱乐效果的部分。本片从开篇三人调侃谁是西门吹雪的段落,你就知道这部戏不单单是一本正经的杀戮,而是有泪有笑的特殊警匪片。但是类型片要特殊,演员是关键。具备这个“特异功能”的演员,依旧非张家辉莫属。早年在王晶喜剧中浸淫过的他,太熟悉这种不动声色念出台词金句,却瞬间引发全场爆笑的玩法了。这样一来,使得影片成为了并非笑场却处处笑点的娱乐佳作。

     

  再者,不得不提一下马浴柯扮演的反派,这个可能会很招90后小姑娘喜欢的白发“杀马特段坤”。你不知道从什么时候,某些反派们就变了模样。不再玩深沉,转而显嚣张。段坤大刺刺,凡事无所谓,举手伴嬉笑,出场有看点,连死都死得超级拉风。加上年内的那部《逃出生天》,马浴柯的大银幕反派之旅,真真是极好的。

有一首歌在《扫毒》中几多重复,好似魔音入耳,之后人人会哼唱,近乎于洗脑。

那就是三位主创演绎的那首粤语老歌——《誓要入刀山》。

“誓要去,入刀山,浩气壮,过千关,豪情无限,男儿傲气,地狱也独来独往返”。就是这样直白的歌词,配上种种经典片段的闪回,兄弟三人手足般情义几乎如昨日重现,令人不禁动容。也许上一次这种对于“兄弟情义”的描述和热血故事的回味,还是十几年前的那部古惑仔故事的《刀光剑影》,但是这一次,听到这首歌看到银幕的拔枪对射,你知道某些东西又回来了。

  没有经历过录像厅时代,没有与哥们抽烟打屁翻墙逃学,没经历过日后大学里泡吧泡自习室泡网吧,没经历过工作后漂泊不定生活中诸多不顺街头喝酒撸串的人,会觉得此种并肩作战,舍生取义的对峙很傻。但是如若稍有一点儿戏份打到你心里最柔软的部分,这个故事就会是个催泪弹,要所有直男的命。

还要表扬也许是在合拍片中最适合的女演员袁泉。一年一度,袁泉都会奉献出一个精彩演绎的女性角色,让人为之飙泪,她是真正让女性角色契合柔美二字的那种人。

瞬间二:三型男巅峰对决

陈木胜这一次的胜利,在于角色的塑造不输故事情节的出人意料。一直被文戏拖后腿的他,有了制胜法宝。因为警匪片的成功要素之一,就是塑造一个有性格的角色。比如最典型的就是不循规蹈矩,敢于用特殊手段处理案件的探员,这是一部猫鼠游戏好看的关键。要知道,陈木胜在这一点上总是有想法的。他的作品中的人物历来传承了港片的精髓,都有着嫉恶如仇之感与舍生取义的姿态(如《新少林寺》的刘德华))。

所以说,这次的毒品帝国覆灭记,显然观众会记住三个有情有义的男人。在后半段,文戏出人意料的开始还击动作场面,接管全片,不知不觉间让影院渐成一片泪海。

文戏好看的原因很简单:三位主角的关系一直在变化,少年时期的熟稔与情谊建立,初入警队的分出层次各有浮沉,扫毒之前的面临选择和分道扬镳,聚首时的冲突,原谅与并肩再战。这已不是单纯的双雄戏能够承载的故事,而成为了老港片中类似《喋血街头》般,精彩无比的“三足鼎立”。

     

  在这个过程中,刘青云的厚重与稳定表现,古天乐的纠结和阴狠角色的驾轻就熟,张家辉的爆发和难以捉摸,都表现得淋漓尽致。如果有机会,金像奖应该给三位主演都提名表演奖项的机会。

  还有一点,影片有两个关键词:即选择与原谅。在这个过程中,三个男人做的最多的事情就是——选择。是的,银幕上不缺选择,也不乏选择。但是能够一直在选择。去选择生与死,选择兄弟和女人,选择并肩作战或出卖朋友的电影,是虐到心里的。刘青云的执拗与逼迫,古天乐的阴狠与逃避,张家辉的纯良与决绝,都有两面性。再者,片中的人物都有一次或多次的原谅对方或被人原谅。人物关系错位至少三次以上,原谅与被原谅的对象更是随着剧情的推进不断切换。力道足,戏已成,角色佳,故事赞,一切都顺理成章般的完美。

你颁给他们三个影帝,观众们都没有异议。

瞬间一:你为什么爱港片?

当然作为合拍片,不能忽略的就是港片味道是否会有所冲淡。首先内地演员袁泉的使用是很聪明的,所以使得角色没有冲击情节,基本保持了港片的格局。而谈到味道,我们以开篇的庙街扫毒戏份为例,来看看导演如何保持港片风格原汁原味。

庙街,现实中一头是喧闹的街市店铺,一头是幽静的天后古庙。两侧店铺林立,龙蛇混杂。站街女,光盘哥比比皆是。《扫毒》准确的抓住这条几百米长街上的特质,展示出了港片以往熟悉的灰色地带。

要知道,港片的味道就在于此,有黑有白,还必须有现实中看不见,银幕上去放大的灰色地带。这一场交易戏层次鲜明,节奏把握得当。双方从接头到见面,试探到谈判,直到抄枪开火和短兵相接,一气呵成,步步紧逼,时时惊心,无比精彩。更值得惊喜的是,影片还打破了地面作战的单一,上演调动空间的立体作战。

  我们为什么爱港片?爱这个独一无二的味道。这种景致和与现实的若即若离,造就了可能对于我们而言,世界上最具有镜头感的城市,没有之一。

我们为什么爱港片?爱这些有血有肉的角色。正面人物有兄弟情有朋友义,反派更是阴狠又不乏个性。卢海鹏的八面佛,气场足造型赞,结尾亦有惊爆的笑点。这种有血有肉之感,只有港片的灰色地带才培养得出,全球一家,没有分店。

我们为什么爱港片?爱这种爆裂的癫狂和过火的热血之感。困兽犹斗和输人不输阵的故事里,只有古典式的对决和鱼死网破。以暴制暴在这种故事并非贬义而永远是最佳的处理方式。必须有个你死我亡的结果。而这种过瘾的观影体验和癫狂过火的处理方式只有港片得见,再无它途。

《扫毒》并非里程碑,但却是这个商业片时代的个中翘楚。

在枪火之外的陈木胜有三好:枪火,热血和港片味道。

在银幕上的众型男们有三好:情义,幽默和精湛演技。

在影院里的观众们亦有三好:笑时哄堂,流泪时却未神伤,回忆时将其归入经典之列,时时回响。

整体质量:★★★★☆

演员表演:★★★★☆

音画效果:★★★★★

娱乐指数:★★★★☆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扫毒 港片 张家辉 古天乐 陈木胜 刘青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