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毒》给斯文的银幕洒点怒火

2013年10月11日11:56   娱乐专栏  作者:公元1874   我有话说

  文/公元1874

  小时候看港片,最大的印象就是周润发一手抱着婴儿,一手拿着枪,从大厦一路杀到楼底,见人杀人,见佛杀佛。那时候的港产片,带着一股怒火,即便质感略显粗糙,却在这粗糙里有着一种粗犷凛冽的自信。再后来到了无间道时代,警匪片开始变得文质彬彬,无论是警察还是坏人,都穿得西装笔挺,别说打架,连枪都不爱开,那股子粗糙的野性,也开始变成中产阶级的自我危机审视。当然,影片精致了是一件好事,不过那种野性,却很令我怀念。

  陈木胜大概算是一直保持着这种野性的导演。从《冲锋队之怒火街头》扬名开始,陈木胜一直在港产警匪动作片上未停歇脚步,和成龙合作的《我是谁》,提携谢霆锋、冯德伦、陈冠希等后辈的《特警新人类》系列,再加上后来的《双雄》《新警察故事》《保持通话》等,都在银幕上一直挥洒着怒火。从来不吝惜子弹和阳刚血性,这一点颇和好莱坞的迈克尔·贝类似。

  不过遗憾的是,近年来陈木胜想跳出警匪片的框架去做其他题材,就明显出现的偏差。2010年的《全城戒备》把警匪片和科幻惊悚、恐怖B级片的风格糅合,结果弄成四不像;2011年拍《新少林寺》,碍于这个招牌,也弄得束手束脚,这一点也像《珍珠港》之后的迈克尔·贝,拍《逃出克隆岛》搞科幻惊悚,一样砸锅。

  所幸,沉寂两年,痛定思痛的陈木胜,又回归了他最擅长的警匪枪战这种类型片。这次的演员搭档里,有早在17年前就合作无间的刘青云,也有在《保持通话》里合作得很出色的古天乐,以及近年来成为港产片中流砥柱的张家辉。有这三位主角扛阵,影片就显得很靠谱。

  从昨天曝光的预告片来看,《扫毒》的气质维持了《冲锋队之怒火街头》的粗犷,带着我对港产片最美好回忆的气质,再加上卢海鹏,吴廷烨、卢惠光、林国斌等观众熟悉的配角,整部电影的范儿,就是“怒火街头”的范儿。

  不过这次投资上去了,视角更大,陈木胜的野心也不局限于在香港接头开枪,金三角成为了戏里的另外一个重点。预告片里看起来卢海鹏似乎饰演金三角话事人,这对于常在杜琪峰电影里当好好先生的他,又是一次大突破。

  《扫毒》的海报上写着一句宣传语,“一世兄弟  今朝去几时还”。再加上“歃血油尖旺,荡平金三角”的豪言,让我这次对陈木胜充满信心。12月,好好的再怒火街头一把吧!

文章关键词: 银幕 扫毒 警匪片 港产片 怒火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