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订制》冯小刚炒冷饭最香

2013年12月18日14:01   娱乐专栏  作者:兰恩发   我有话说

  由葛优、白百何、李小璐、郑恺主演,范伟、宋丹丹、李成儒联合出演的冯小刚贺岁片《私人订制》,将于明日公映。昨日影片在京举行了首映式,冯小刚和四大主演出席。之前的看片会上,尽管故事依然引发阵阵笑声,但该片无论结构还是内容,均在媒体间引发极大的争议,这在近年冯小刚电影中是极为罕见的。 

  《私人订制》会是一部怎样的贺岁喜剧?这是现在观众们最好奇的一件事情。冯小刚曾用九个字总结了下影片的宗旨:“不正经、不着调、不讲理。所以大家看的时候也别较真儿,这里头肯定是处处合理,处处不合理,现实中怎么说撞的头破血流的人是谁,我觉得既有台下的观众也有台上的演员,无一不在这人生中多次被现实撞的头破血流,你要找一出口就是我们要给你一个,就像我们主题歌唱的‘你要解放你自己’。”《私人订制》和《甲方乙方》非常类似,都有“好梦一日游”的设定,但在《甲方乙方》过去16年后,《私人订制》加入了许多接这个时代地气的内容。片中第一个段落中,“私人订制”四人组帮范伟扮演的司机圆梦,让他当起了一个“镇级干部”,四人组用金钱和美色对他进行诱惑,在范伟精湛的演技下,一个打官腔、说官话,对诱惑十分敏感又蠢蠢欲动的“贪官”形象栩栩如生。影片另两个故事中,李成儒扮演的“最俗导演”的段落,冯导讽刺了演艺圈的一些不良现象;宋丹丹扮演的清洁工变身百亿富姐的段落,成为本片凸显人文关怀的着力点。但就这部影片来说,因为延续了老故事,“炒冷饭”有可能成为集中的指责。面对指责,冯小刚既不否认也不认同:“《007》都炒了多少回了?《寅次郎的故事》也是,都是炒冷饭嘛。”为了更形象的解释,冯小刚甚至拿生活举例“我这个人每天吃得最香的一餐,就是夜里两点起来拉开冰箱门,找剩饭出来吃的那顿。我喜欢吃剩饭,入味儿,香!”

  《甲方乙方》在1997年拍,《私人订制》是2013年拍的,这中间过了多少年16年,16里老百姓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很多网友跟我微博留言时候都说,他当时看《甲方乙方》时候是第一次谈恋爱坐在电影院,因为看特高兴。如果当时谈完恋爱第二年结婚了,结婚当年就有了孩子了,现在都15岁了。我们这个电影也是反映这样一种变化,人们对梦想的变化都能看出来。所以《私人订制》是对《甲方乙方》的致敬,这俩都是一个爸爸搞出来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冯小刚 私人订制 范伟 甲方乙方 炒冷饭 私人定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