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喜剧少大片,贺岁档累觉不爱

2013年12月23日15:16   娱乐专栏  作者:图宾根木匠   我有话说

  大而化之的说,“贺岁档”可以指从12月到来年情人节差不多两个半月的时段(我甚至从11月就嗅到了贺岁档的味道),每到这个时期,都是电影人争先恐后奋不顾身的时节。今年的贺岁档跟往年一样,华语片居于绝对主流,除了《雪国列车》、《安德的游戏》、《霍比特人2》以外,几乎没有压阵的外国电影,且这些外片也并不是横扫全球的话题之作,其内容跟国内观众毕竟有一段距离,即使在国内上映,也对贺岁档的华语片形不成根本性的威胁。

  从目前的排片表看,明年1月份似乎缺乏吃重的大片,12月比较扎堆,2月份则进入收尾阶段,最多加几部爱情片,所以在整个档期安排上,并不十分均衡。当然,现在是市场经济,理论上片方可以自由选择上映时间,扎堆了竞争就是,而且如果同期有好几部热门电影上映,或许还能整个把影市的热度哄抬起来,但如果能分布得更均衡些,可能更有利于整个国产片的良性竞争——这是一个复杂的宏观调控问题,需相关各方仔细思量。

  就贺岁档的消费心理来看,还是以大片、喜剧片这两种电影最适合市场。所谓大片,也就是好莱坞意义上的BlockBuster,大明星、大制作、高投入、高票房,符合这四个特征,姑且可以称为“大片”。贺岁嘛,吃饭也要吃年夜饭不是?辛苦工作、学习了一年,当然要犒劳一下自己,拿着那么多压岁钱和年终奖,电影院里也要看场热闹,所以大片应当是贺岁档的必备大餐。而合家欢的喜剧片,则更是符合国人的节庆心里,元旦、春节,要的就是乐呵乐呵,讨个吉利,总不至于跑到电影院里看惊悚恐怖哭哭啼啼吧?

  于是,喜剧也成为贺岁档的重要标配。回顾去年贺岁档,票房最高的两部电影,一部《泰囧》(专题),一部《西游》,完全符合前述的特征。《泰囧》是让观众从头爆笑到尾,《西游》更是集合了“大片+喜剧”两大特征,当然要赚得盆满钵满。就国外的经验来看,以好莱坞为例,北美的圣诞、元旦档期姑且可以类比于国内的贺岁档,他们也会以高投入的大片和喜剧电影来吸引眼球,在这个问题上,还真是“环球同此凉热”。

  值得注意的是,从类型上看,今年的贺岁档除了冯小刚的《私人订制》,值得期待的喜剧几乎遍寻不着,这也折射出国内喜剧电影的极度稀缺(据说不少观众怀着看喜剧片的心理去看《无人区》(专题),结果在影院里笑得还挺欢,可见观众多么需要好好笑一场)。事实上,今年整个大贺岁档里,港产的警匪、动作片来势汹汹——《扫毒》《风暴》《警察故事2013》《救火英雄》《澳门风云》都可以算在里面,爱情片里最有潜力的当属腾华涛和鲍鲸鲸联袂打造的《等风来》,能否复现当年《失恋33天》的奇迹也未可知,其他的,则最多只能以黑马姿态观望之。而在视觉大片方面,《四大名捕2》《西游记之大闹天宫》《白发魔女传之明月天国》这几部也都是香港(海外)导演带来,能否严丝合缝的接上国内观众的地气,只能拭目以待。

  不是说今年的贺岁档没有大片和喜剧,但总的来说,没有压舱底的家伙什,看着2013~2014年度的贺岁片单,不禁生出一丝隐忧。想想三年前,姜文、陈凯歌 、冯小刚同时出手,此前还总有张艺谋等人压轴登场,在这些一线大导大量缺席的情况下,2013年的中国电影很可能出现“头重脚轻”的奇特局面——《北京遇上西雅图》《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小时代》《中国合伙人》《狄仁杰之神都龙王》这些火爆大片都成“过去时”,在银幕数和票房总量激增的当下,今年贺岁档未必能呈现出同样态势。同时,这也从一个侧面折射出中国电影创作人才有点青黄不接的不争事实。

  凛冬将至,贺岁来袭。祝所有的国产电影好运。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贺岁档 泰囧 私人订制 西游 雪国列车 贺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