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年代剧鉴赏定律:天地人完美契合

2014年01月10日14:33   娱乐专栏  作者:小城小七   我有话说

  诸多历史剧面临的收视尴尬,历史成戏说,情节多架空,人物偶像化,导致戏说成风、假借传奇。真正依附于历史时空之上的年代剧,以小见大,以小地域的风云裂变,小人物的成长传奇,折射出时代的新转折、新标杆。优质年代大剧正是有了天、地、人的完美契合,年末岁初的荧屏,不乏《打狗棍》、《一代枭雄》这样的成功例子,引发了诸多好评。

  天即天时:年代剧的时代坐标

  如何能给传奇叙事提供更加深入的历史背景和更加宏大的时空坐标,如何能对所要表现的历史内容作出更深刻的精神发现,于是将传奇故事置于怎样的时空坐标里是关键。如《打狗棍》从1900年八国联军打进北京城说起,时间直至新中国成立;《铁梨花》横跨军阀混战直至抗日战争这段动荡岁月;《大宅门》里的医药世家白府经历清末、民国、军阀混战、解放等时期;《圣天门口》从20世纪初写到六十年代末期;《一代枭雄》讲述了二十世纪二十年代到四十年代末解放时期的故事。诸如这些恢宏的年代剧无不在大背景上依托了社会矛盾尖锐的历史时期,内含清末风雨飘摇、民国军阀混战、抗日风起云涌、解放百废待兴。在这样大的历史坐标下,镜头逐渐聚焦到一个点,一个人,传奇就此铺开。

  地即地域:历史转型期的典型地域特征

  地域性是传奇剧的又一大典型特征,成功的地域移植不仅有了扎实的土地根基,也让地域文化底蕴展现无遗。如《圣天门口》便是围绕天门口这样传统封闭交织的小镇,把镜头聚焦在更具象的地理坐标,用地域与时空的交汇,通过一群被革命浪潮改变了人生轨迹的角色,寻找一段革命的真相。《打狗棍》是一部热河人民抗争史,承德籍导演郭靖宇携《打狗棍》回到故事发生地——承德,细致展现了热河半个世纪的风情画卷,可以说是承德有史以来首次细致展现本土历史和风土人情的电视连续剧,而且每集必提热河,承德避暑山庄、丽正门、棒槌山、蛤蟆石、三道牌楼、兴隆、平泉等,可以说是承德的“活名片”,也让剧情更加“活生生”。《一代枭雄》依托风雷镇,而《一代枭雄》也正是电影《青木川传奇》的电视剧版,依托的地点即是上世纪二十年代,陕西西南的青木川。当时在《青木川传奇》筹拍之际,以广龙导演为首的剧组成员遍四处收集家乡的相关历史资料,力争将家乡爱国情怀得意完美的展示。《一代枭雄》以更宏大细致的笔墨再现了这段地域传奇,宣扬了旧地域,新思想的激烈碰撞。

  人即人生:主人公成长脉络是传奇剧的灵魂

  通过在特定的历史阶段、特定的地域变革下,传奇人物或者家族的生存发展史是传奇剧的灵魂所在。如《打狗棍》中以热河戴、那两个家族半个世纪以来的恩怨情仇为线索,讲述了以戴天理为首的民间组织“杆子帮”的抗战传奇故事,结局戴天理面对日寇的不屈不挠,热河人民对戴天理的敬佩感恩,成功树立了硬汉英雄和民族信仰。《一代枭雄》中以上世纪二十年代贫穷落后的川陕边境小镇风雷镇为背景,讲述了留洋归来的何辅堂为报父仇,励精图治,用先进的思想为家乡注入新风,并在关键时刻,投奔解放军,力促风雷镇和平解放的故事。无论是《打狗棍》中的戴天理,《铁梨花》中的铁梨花,《一代枭雄》中的何辅堂,传奇剧对主人公性格的精神原点作出更有文化意味的挖掘,才是主题的升华,反映了整个时代的人民和民族的不屈不饶。这是优质年代剧的精髓。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一代枭雄 打狗棍 年代剧 戏说历史 铁梨花 年代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