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小欣:香港春晚跟内地有何不同

2014年01月31日14:22   娱乐专栏  作者:查小欣   我有话说

  年三十晚,内地央视有春晚,香港有迎新岁跨年秀。

  二者在规模形式上大有不同,央视春晚是一场盛宴,荟萃本地佳肴及各地美食的九大簋,热闹华丽,目不暇给;香港迎新秀是一顿家常团年饭,地道小食配山珍海馐。一个隆重,一个轻巧,都是舌尖上的跨年秀,目的都是让观众一家大小围坐电视机前欢度大除夕。

  春晚向以相声小品趣剧聚焦,今年请来辣嘴名导冯小刚担任总导演、小品王赵本山任语言节目总监、演活铁齿铜牙纪晓岚的张国立任艺术总监,组成一个口舌便给的钻石组合,令人对相声小品环节看高一线,结果42个表演环节中,只有四个小品、一个相声能够过五关斩六将,经过多轮环节,获选登场演出。

  相声小品是“食脑工程”,要准确计算捕捉观众心理才能博得观众哄堂大笑。普通商演,难度虽不够但话题范围够阔够深,但在春晚演出则由主题到一字一句都要能登大雅之堂,不能引起任何矛盾是非,这可难了。相声小品逗人笑,少不免要对某些人和事做出挖苦调侃,这个不准提,那些避免讲,又要马儿好,又要马儿不吃草,又要好笑,难搞。钻石班底也敌不过大环境,靠话语逗哄观众的节目只能占春晚十分之一。

  没有相声小品,有韩国长腿哥李敏镐、台湾庾澄庆、香港的梁家辉、陈慧琳,法星苏菲·玛索,星光熠熠,没鲍鱼有燕窝,此外,不少表演都非常精彩,尾声由张国立引领的曲韵串串烧《年味儿》,一众表演者连番急口令,十分出彩。

  压轴是主持们讲一番激励人心的话,然后穿着不同民族服装的歌手在台上大合唱,寓意族群共融,气势磅礴。

  观众反应,是否如冯大导演预言导该春晚是顶骂名,至截稿时仍未知,但之前有《私人订制》的高票房冲喜,相信冯导就算被弹也不介意。

  至于香港跨年秀是在商场演出,表演者全是电视台的艺人,歌舞连场,中间穿插堪舆家讲运程,内地节目定不会有此环节。

  主持及表演者衣着打扮比较亲民,大多是穿上鲜色唐装衫应节,不似春晚各人的讲究。节目内容主力打造欢乐气氛,喜气洋洋,所以有财神跟观众玩游戏、派红包,为观众带来好运,是个“好运意头秀”,是新春必选菜式:发财好市(发菜蚝豉)。

  本博客内容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春晚 冯小刚 马年春晚 香港 李敏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