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夫曼过世:永远在抗争的变色龙

2014年02月03日20:53   娱乐专栏  作者:magasa   我有话说

  菲利普·塞莫尔·霍夫曼(PhilipSeymour Hoffman)第一次吸引我的注意是一部名叫《我爱丽莎》(Love Liza)的影片,当时此片被翻译成《痛失我妻》,海报上霍夫曼木讷地将头靠在车窗上。他的表情配合这个片名,让我相信这一定是部非常动人的爱情片。霍夫曼其貌不扬,长相和路人无异,在片中演一个普通的丧偶中年男人,真的再合适不过了。

  在《我爱丽莎》之前,霍夫曼已经演了十多年的小角色。1991年他在喜剧片《天降神迹》(Leap of Faith)里初次亮相,之后在《闻香识女人》(Scent of a Woman)里演男主角的同学,《不羁夜》(Boogie Nights)和《私恋失调》(Punch-Drunk Love)让他名声鹊起。《我爱丽莎》的剧本由他的哥哥高迪·霍夫曼亲自执笔,他证明自己也能扮演主角。

  后来他得到在本尼特·米勒《卡波特》(Capote)传记中扮演杜鲁门·卡波特的机会。的确,霍夫曼在外表上与这位作家有三分相似。他为了更贴近角色,在形体塑造上花了很大功夫,又改变了自己说话的声音,有人说他叽叽喳喳的快活语调惟妙惟肖,几可乱真。《卡波特》为霍夫曼赢下了2006年的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奖,他击败的对手包括在《断背山》(Brokeback Mountain)中演得出神入化的希斯·莱杰。

  《卡波特》之后的霍夫曼仍然以饰演配角为主,不过他经常成为戏中比主角更加耀眼的男二号。他在短短几年内获得三次奥斯卡男配角的提名,包括《虐童疑云》(Doubt)里的神父,《查理·威尔森的战争》(Charlie Wilson’s War)里的CIA探员,还有《大师》(The Master)里的“大师”。

  霍夫曼几乎可以胜任任何角色,从极怪僻的作家和宗教领袖到邻居路人。就算他不是一部戏的票房保证,但他的存在,会给从导演到合作演员都吃下定心丸,他们清楚地知道,这部戏的阵脚已经稳住了,无论发生什么意外,都不会偏离它的轨道。放眼整个好莱坞,有这个实力的演员,真的屈指可数也。

  霍夫曼在很多大片里出现过,比如《碟中谍3》(Mission: Impossible III)、《冷山》(Cold Mountain)、《点球成金》(Moneyball)、《饥饿游戏2:星火燎原》(The Hunger Games: Catching Fire)等,但他令人印象更加深刻的角色还是在独立电影中,他和科恩兄弟、斯派克·李、卡梅隆·克罗、托德·索伦兹、大卫·马梅都有合作过,他还是保罗·托马斯·安德森的御用演员,后者几乎每部作品都会用他,从处女作《赌城纵横》(Sydney),到《不羁夜》、《木兰花》(Magnolia)、《私恋失调》,直到最近的《大师》……霍夫曼的角色越来越吃重。

  霍夫曼在好莱坞功成名就,但他内心更认同自己作为戏剧演员的身份。他只是在演艺生涯起步时在洛杉矶呆过一段时间,而且主要是因为私人感情,那段感情结束后,他回到了故乡纽约。他为百老汇的LAByrinth剧团长期工作,同时担任剧团的艺术指导和演员。一年当中霍夫曼会花很多时间排戏、演戏。他在舞台上的戏路和银幕上一样宽广,人们称他为变色龙,只需要换身衣服,他就像完全变了一个人。

  霍夫曼最后一次在百老汇亮相是2012年出演迈克·尼科尔斯导演的《推销员之死》,他演阿瑟·米勒笔下的男主角威利·罗曼。当时霍夫曼才44岁,比剧中角色的要求年轻很多,不过尼科尔斯希望以闪回的手法来表现年轻时的罗曼,所以年龄并不是问题。霍夫曼的演绎收到了褒贬并存的评论,不过当年的托尼奖提名仍然青睐了他,这是他百老汇生涯中一共获得的三次托尼奖提名之一。

  在舞台上演戏非常耗费精力,因为它不能重复,每次都是唯一的,一周要演七八场,还要加上排练演,所以排一出戏是对情感的剧烈消耗。霍夫曼在尤金·奥尼尔的《长夜漫漫路迢迢》中演过一个执迷的人,他调动了全身的每个细胞来诠释那个角色。霍夫曼认为,戏剧和电影两种表演是截然不同的,但能分别锻炼大脑的不同部位,所以常年浸淫在这两种表演形态中让自己成为了更好的演员。

  霍夫曼在CBS的《60分钟》节目中承认自己年轻时吸过毒,还对各种麻醉剂和酒精上瘾,他服用任何能找到的药物,完全不加节制。当时他才22岁,直到某一天突然意识到自己的人生快要完蛋了,才猛醒过来,发誓戒毒,和过去一刀两断。

  霍夫曼曾说,他挑戏时并不会有意寻找负面的角色,但他会对抗争中的人性感兴趣。对他自己的人生来说,何尝不是一样。很多医生指出,毒品是很难彻底戒绝的,霍夫曼实际上半生都在和毒品的诱惑作斗争。最近有媒体报道他又开始复吸海洛因,霍夫曼表示自己将参加戒毒康复计划。他在纽约曼哈顿租了一套公寓,把女友和三个孩子安顿在附近,自己坚持戒毒。据说在他的尸体于今天在租来的公寓被发现之前,他已经完成了康复计划,但显然,那没有对他产生效果。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霍夫曼 百老汇 饥饿游戏 卡波特 奥斯卡影帝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