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夫曼:好莱坞区别于明星的演员

2014年02月04日16:07   娱乐专栏  作者:直桃桃淘电影   我有话说

  在电影《在魔鬼知道你死前》中,菲利普·塞默·霍夫曼饰演了一名因毒品而堕入深渊的男人。想不到,这也成为他人生的预言。

  活跃在好莱坞的人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打扮得光鲜亮丽、出入各种秀场的时尚icon,我们称之为明星;而另一类则略有些低调,他们并不时尚,也不亮眼,却总能以出色的表演打动观众,对于这类人,我们喜欢称之为演员。菲利普·塞默·霍夫曼就是一位演员,一位非常优秀的演员。

  并不帅气的外形让菲利普·塞默·霍夫曼无法成为人见人爱的偶像,甚至连他都没有认为自己将来会混迹演艺圈(中学时期他最爱的是摔跤,直到弄伤了脖子才机缘巧合的接触了表演)。不过,当他真正进入了表演这个行当,却成为当代最优秀演员之一,并奉献给我们太多耀眼的、终生难忘的好角色。

  一直觉得好演员首先应具备两点特质:那就是藏与变。所谓藏,就是让把自己藏在角色之后,让人忘记你日常的公众形象,无论是丑是俊,张扬或是低调。到了电影里,则只有这个角色。其他属于演员本身的东西,都需要藏起来。藏好了自己,还需要变。好的演员不会拘泥于同一种类型角色,他们会做各种尝试与变化,且每个角色又都会带给观众新的惊喜。菲利普·塞默·霍夫曼就是一个很会藏,也很会变的演员。

  回忆他的表演经历,你会惊讶的发现,原来他曾经参演过那么多自己很喜欢的电影,并且每次都有非常出色的演出。比如《闻香识女人》中那个自私、无礼、惹人厌的学生,或是《天才雷普利》里面自大的富家子弟,以及《几近成名》中的导师。他演过神父、演过DJ、演过犯罪团伙头目,也演过谍报特工人员,他演过同性恋,还演过让无数人为之着迷的大师。在众多的电影角色中,他可以是张扬的自由斗士、也可以是腹黑的商人,能是充满智慧的导师,也能是肤浅的混蛋。在他那胖胖的、略有些邋遢的身体里,始终蕴含着强大的表演能量,并随时准备将之释放、爆发出来。

  将菲利普·塞默·霍夫曼称为一名好演员,还因为他是一个非常享受表演的人。以他的演艺资历,以及奥斯卡影帝的身份,多参与一些商业电影,成为一名日进斗金的大明星却不是什么难事。但是,他绝不是只为了钱而舍弃表演的人。时至今日,他仍会频繁亮相各种独立电影,合作一些没什么票房,却更有追求的性格导演。在刚刚结束的圣丹斯电影节,同样有两部由他主演的影片上映。

  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保罗·托马斯·安德森,这位好莱坞电影圈的另类,一个为风格而舍弃票房的导演,也是菲利普·塞默·霍夫曼最好的朋友以及搭档。在保罗已上映的六部长片中,除了《血色将至》没有菲利普的演出,其他五部两人都有合作。很显然,与保罗·托马斯·安德森这样的导演合作,很难让你成为一位票房巨星,但却可以让你尽可能的释放自己的表演欲,出演那些自己喜欢的角色。菲利普更曾明确表示,希望自己始终能是保罗作品中的一部分。

  菲利普·塞默·霍夫曼对表演的爱还包括戏剧。自出道以来,他一直是一名出色的戏剧演员,并三次获得托尼奖提名。直到今天,他每年仍会拿出一部分精力给剧场,去过过表演瘾。去年,他还出演了知名戏剧《推销员之死》,并帮助自己再次获得托尼奖表演提名。剧场表演经验让他对表演有了更多领悟,并将之带进电影,且获得更多的成功。

  只可惜,这一切都在2014年2月2日终结。菲利普·塞默·霍夫曼的意外离世,让这位优秀演员的演艺生涯就此终结。只有慢慢回忆他的表演经历,才会发现自己是这么喜欢他,有意无意的,竟然看过了他这么多电影。只是,以后再也看不到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霍夫曼 演员 好莱坞 奥斯卡影帝 独立电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