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凌风:琼瑶版的多情男从不老去

2014年02月21日11:16   娱乐专栏  作者:水木丁   我有话说

  上中学的时候把琼瑶小说一本不落的都看过一遍,第二本就是《女朋友》,书里有个叫高凌风的男人,是个狂妄之极的穷小子,爱上了一个乖巧懂事的富家千金,就不顾门第观念去追求她,他骄傲又自卑,任性又可爱,一身的反骨和傲骨,妄想从那个高高在上的阶级城堡偷走他们的公主,啊,不是偷,应该是抢,可惜他最终还是失败了。他总是折磨身边的女人,包括那位富家小姐,还有一位女演员,如果故事可以无限写下去,相信还有别的女人,可是女人们却都爱他。在书里他最终醒悟,不再做浪子,接受了那位女演员的爱。

  我还记得第一次知道台湾有个歌星叫高凌风的时候,觉得非常有趣,竟然有人按照小说起艺名,后来才知道是我自己搞反了,琼瑶的小说是照着他的故事写的,后来又一路提拔他,我知道他时,他已经在台湾很红了,看了一部他出演的电影,恍然大悟,这个才真的是高凌风,跟小说里那个人一摸一样,难怪我会看秦祥林扮演的高凌风觉得做作,跟真人版相比,秦祥林真是太软了,也太世俗了,俊是比高凌风俊的,但其他都没有。

  有真人版的故事书就是有趣,因为故事结束了,人还在,你可以看到一部言情小说发展到后来是什么样子,按照很多人的能想象的桥段就是浪子回头,脑满肠肥,功成名就,感慨青春。两个字——从俗。可是高凌风并没有,他是一日为作货,终生为作货,一辈子都没消停过,开夜总会,跟黑社会扯不清,出门带保镖,他的第二任妻子文洁和他们共同的东家闹翻,他以封口要挟,自断了前程,但奢侈不减,最后把所有继续花光,然后对妻子说:“遇到有钱的男人,就跟着去吧”,和她离了婚。

  嚣张是嚣张的,任性也是任性的,但却并不讨人厌,反倒有他自己的魅力,记得一次看他复出后,在一个台湾综艺节目里和很多人一起做游戏,他那时已经五十多,虽然配合,但并不随和,别人开句玩笑,他很高傲的瞟了对方一眼,脸上的表情和眼神,是一个年轻人的样子,也许在他的内心,是从来没当自己是个老年人吧。

  自从他去世之后,陆续看了一些报道,说是晚景很凄凉,在医院一个人抗癌,第三任前妻偶尔来看,最后要托记者帮他买内裤,于是突然想起了贝鲁托维奇的《遮蔽的天空》,这部长达两个小时的大闷片我不知道为什么能看过三遍,而且都是从头看到尾,讲了一段夫妻在北非撒哈拉的旅行,这是一对儿作货,生活无聊得让人想死,于是他们就一路闹下去,越走人生越DOWN,什么倒霉事都遇到了,最后男的就真的死了,死得比较惨,女的说没想到他真的死了。女的到丈夫死后还没down到极点,于是她又试着往沙漠深处走,被俘虏,当性奴,终于down到极点了,然后活了。

  从高凌风说到这部电影,是觉得看他晚年的一些事,很像电影里那个不相信自己会死的男人,虽然理智上都知道人终有一死,但是有的人从来不真正相信自己会老,会死,他们从不为死做准备,所以活得很大胆,很尽兴,喜欢一点点的去试探底限,可是有一天突然就要离开了,才知道自己并没有做好准备。琼瑶的小说从不会讲到男主角是怎么老的,怎么死的。这点就好像现实生活中的高凌风,他一直活在他二十岁的那个年纪,后来的婚姻生活比琼瑶小说还狗血,娶年轻近二十岁的妻子,从没停止过沾花惹草,老婆被狗仔队车震,而他呢?他是真的相信自己还有大把时间,随时可以重头来过的人,他的一生从来没有老过,只是突然死了。

  这个世界有和高凌风截然相反的另一种人,怕死怕得要命,早早的开始为将来的老,为死做准备,谨小慎微,瞻前顾后,安排好一切,按部就班,最后长命百岁,但恰因为如此,他们的心死得太早了,就好像从没活过一样。

  我不敢说这样的两种人生哪一种更好,可是我知道第一种人特别少。因此他会留在人们的记忆中。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高凌风 琼瑶 车震 偷情 女朋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