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凌风:他的人生是一场琼瑶戏

2014年02月17日23:53   娱乐专栏  作者:韩松落   我有话说

  高凌风:人生一场秀

  台湾艺人高凌风,在和白血病共处一年多之后,于今天(2月17日)七点五十分去世。    

  他这一生,堪称传奇,跌宕起伏,胜过一部小说,而且,即便是小说,也是小说里最活色生香的一部,一字一句,都有画面配合,作为主人公的他,那一种不甘平庸、勇于折腾、时时心血来潮的性格,也呼之欲出。    

  这样一个人生,无论如何,也是拿得出手的,作为当事人的他,尽管有种种不甘,但面对自己最大的一部作品,他应该可以满意。

  1

  对于稍晚出生的年轻人来说,高凌风这个名字十分陌生,对他能占用这么多的媒体资源,更是感到困惑。但熟悉琼瑶小说的,都知道他,琼瑶小说《女朋友》写的就是他的故事。   

  高凌风本名葛元诚,1950年生于高雄县冈山镇的空军眷村,母亲是越南籍。十七岁时,他考入中国文化学院外文系,大二时组建乐队,琼瑶看过他们彩排后,非常欣赏,他从此与琼瑶结缘,他们的乐队名字也是琼瑶起的,叫做“火鸟”。之后,琼瑶还曾经推荐他去刘家昌的“美琪饭店”饭店驻唱。

1

年轻时代的高凌风

年轻时代的琼瑶

  也是在那段时间,他追求一个富家女,结果失败,琼瑶见证了整个过程。这个故事略显平常,和琼瑶写惯了的浪漫传奇完全两样,但正巧,有片商约琼瑶写一个穷小子追白富美而不得的故事——七十年代,琼瑶小说,其实已经是电影小说了,电影和小说几乎同时问世,小说封面通常就是同名电影剧照。琼瑶于是把他的故事写成了长篇小说《女朋友》:美丽清淡的富家女夏小蝉,和浪荡不羁的歌手高凌风结识,最终却离开了他,嫁给了学业有成的何怀祖。    

  不过,他的身世和故事里,最能引起琼瑶共鸣的,大概是他对于常规意义上的成功之路的蔑视。他的父母希望他专注于学业,希望他出去留学,在当年台湾的留学潮中,这是大多数年轻人的人生走向。而葛元诚却一心想成为汤姆·琼斯和猫王,对学业并无太大兴趣,这和琼瑶不无相似之处,她也曾是一个非常规少女,不愿走寻常路,一心想成为作家。

秦祥林在《女朋友》里扮演高凌风,他唱的正是那首《大眼睛》。

林青霞在《女朋友》里。     

  《女朋友》随即被改编成电影,由白景瑞导演,林青霞、秦祥林和萧芳芳主演。但琼瑶为表感谢,把主题歌和插曲交给葛元诚演唱,要知道,七十年代,衡量歌星地位的隐形标准之一,就是是否能获得琼瑶电影歌曲的演唱权。他从此开始行走江湖,需要艺名,琼瑶建议他就叫“高凌风”。    

  《女朋友》中有好几首歌,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后来被庾澄庆翻唱的《大眼睛》。1974年,电影上映,歌林唱片也同时为他推出首张国语专辑《女朋友》,高凌风一举成名。第二年,他主演了琼瑶电影《剪剪风》,这在当年,也是台湾巨星才有的机遇。

《女朋友》专辑。

  高凌风的表演重心,还是在舞台上,他模仿美国和日本摇滚歌手,“长发、短裤、墨镜、戴耳环、扭腰摆臀”,歌曲诙谐,台风华丽,在当时独树一帜。又因为经常缩脖子,双腿向外弯,看起来很像青蛙,人送外号“青蛙王子”。1982年,他模仿欧美流行乐的舞台建构,邀请了两位合音女郎——阿珠与阿花,和他一起登台,领起合音女郎风潮。他不只台风怪异前卫,歌曲也大胆奔放,两张专辑《姑娘的酒窝》、《泡菜的故事》曾因“有损社会风气”被新闻局关注,一度遭到台湾三家电视公司封杀。 

他的台风十分华丽。

引起争议的《姑娘的酒窝》。    

  八十年代,他继续为琼瑶影视剧献唱,《燃烧吧!火鸟》和《蒙蒙烟雨》都由他首唱,他翻唱的《冬天里的一把火》红遍大陆;他进入综艺节目界,成为最红的综艺节目主持人,他的节目让胡瓜等后来的综艺天王崭露头角,他在华视拥有专门的化妆间,他四十五分钟秀场价是新台币二十四万元;他开办高档夜总会,他卷入黑道,他豪赌豪输,他出门携带八个保镖,与他有关的新闻同时出现在娱乐版和社会版,整个八十年代,他是风头人物。

  2

  他的人生拐点出现在八十年代末,这拐点和他的婚姻有关。他有过三次婚姻,第一任妻子,是《女朋友》中“孟雅萍”的原型林玉招,他们在1976年结婚,第二任妻子是文洁,她曾是美国亚裔小姐冠军,他们在1986年结婚。

文洁也曾是琼瑶女郎。

1

高凌风和文洁的女儿。    

  1987年,文洁正在华视主演电视剧《庭院深深》,别的台邀请她去主持节目,华视不肯放人,高凌风以“封口”相要挟,拒录《钻石舞台》,那边巍然不动。高凌风于是告别了电视界。离开了这样一个平台的托依,他的职业生涯宣告断绝,他开始专注于商界,怎奈命运的诅咒也在那个领域显效,不论他做酒店、传销,还是夜总会,全部宣告失败。    

  但即便是在这种情形下,他也照旧保持着派头,和文洁过着奢侈随性的生活,比如“特地从美国租一艘船到最南端去喝红酒去钓鱼,看美丽的日落”。1991年,往日的积蓄即将告罄,他对文洁说:“遇到有钱的男人,就跟着去吧”,并和文洁离婚。    

  1994年,他和比他小19岁的空军女军官金友庄结婚,1996年,他彻底放弃自己对生意场的念想,重返舞台。

高凌风的第三任妻子金友庄。

  但这个时代已经不属于他了,他的风光已然不再,张菲和胡瓜是现下的综艺大哥大,阿珠阿花也不知花落谁家,他在舞台上倍感寥落。他求告无门,屡遭羞辱,生病时住三等病房,但他认真反省,最终认定自己“不能被打倒”,决心重头再来,从做模仿秀开始,重获生机。年轻艺人看到他在综艺节目里模仿徐怀钰,深感不平,他却坦然对之,用几年时间,再次成为舞台上的热门人物,《主席有约》一度成为最红的模仿秀。他的演唱事业也再度启动,而这次,他身后有了一个名叫“Very3”的伴舞团队,由三位女郎组成。

  3

  他此后的婚姻生活,却变成一出狗血剧。    

  2011年8月6日,他的第三任妻子金友庄,被拍到和张姓男子在车中亲密接触,随后,高凌风公开宣布对妻子的信任,并送豪车示爱。随后,有人爆料说,他们已在十月签下离婚协议书,但高凌风说,他对妻子仍然一片痴心,并没真正在离婚协议上签字。    

  半年后,高凌风在接受采访时说,他们已将2012年2月28日(高凌风62岁生日),定为“春决日”,要在这一天决定他们婚姻的去向,28日当天,高凌风却在生日宴上说:“‘太太’希望维持现状”。但狗血剧情随即出现,3月20日,有台湾周刊爆出“高凌风告金友庄通奸”,金友庄做出声明:“高凌风先生早已没有任何立场与资格对我做任何评论,所谓提告通奸,他随后即撤销告诉。”高凌风返回台湾召开记者会:“没说谎也没演戏,提告妨害家庭是我一生最愚蠢的决定,婚姻触礁该检讨的是自己,让石头都丢到我头上”。       

  紧接着,他在接受大陆媒体采访时称:“离婚后有过两次一夜情”,而且“回味很久”,4月底,却又否认这个说法,表示自己之所以有此一说,是“希望他们不要看不起年纪大的”。而他将在7月底上演的舞台剧《火鸟传说》里,用四分之一的篇幅,把他和金友庄的故事放进去:“我会用柔情和泪来表达我当时的情绪,她跟男孩子被拍到的部分,我会用《玫瑰香》这首歌来表达女人偷情的愉悦。当然我也要反省,我认识她到现在已经20年了,她把最好的青春都给我了,我跟她之间结束了,缘起缘灭。”     

  2013年,他因血液病入院治疗两月,情况不容乐观。更不容乐观的,是他与家人朋友的关系,住院不久,传出两种截然相反的消息,一种说他的前妻金友庄在病榻边谈分财产,另一种说法却是,金友庄经常跑医院探望高凌风,而他却不愿家人挨针受苦,不想让前妻跟小孩们抽血做骨髓配对。   

  但金友庄随即在脸书说:“两个月来,只有两次因女儿想去探病,载她们去,这样算勤跑?去问问所有前妻和孩子,有没有人愿意捐骨髓。”她并不介意表达自己的怨恨,并不想伪装一片祥和。    

  当年叱咤风云的艺人,竟然落到如此境地。不能只怨世态炎凉,也要详问因果。他前半生的事迹,可能都在为这种局面做出注解。

  4

  他的身世故事里,最吊诡之处,是他和“高凌风”的关系。高凌风的故事来源于他,但高凌风又是个小说和电影中的人物,这个虚构人物影响了他的人生走向,但他又为虚构人物发展出了更广阔的故事。这两个人虽然有血缘关系,有许多相似之处,但更多是差异。    

  小说中的高凌风,生机勃勃,像是“脚底有弹簧”、“喉咙里还有上了弦的发条”,却非常专情,对夏小蝉念念不忘,最终低下头来,接受了一直对他怀有深情的孟雅苹的爱。现实中的高凌风,却有点像唐璜,像黑塞小说《纳尔齐斯和戈尔德蒙》中的戈尔德蒙,他到处追女孩子,从邓丽君到林青霞,到路遇的美女。多年后,他重现舞台,还是津津乐道于自己的性能力和泡妞秘诀,2005年,他出了一本名为《女人爱上床》的书,专心讨论:“如何轻松地搞定女人?”

他和他的《女人爱上床》。    

  六十岁的时候,他还在情事中沉浮,与金友庄的婚变最激烈时,他还在求教于琼瑶:“琼瑶是婚姻的专家,她的剧里什么角色都有,我高凌风的过去、现在,她都最了解,我要问她,40岁的女人想什么?她一句话,就可以点醒我。”“琼瑶要我必要时再拿出来看,有一天我认为关键时刻到了,这9个字竟然是‘该分手的时候就分手’。”     

  琼瑶笔下的“高凌风”,和由葛元诚变成的“高凌风”可以制作成图片,分别标上“文艺女青年眼中的浪子”,“别人眼中的浪子”。    

  但正如戈尔德蒙经历过那么多次的诱惑和被诱惑,却决定去做雕刻家,雕塑了一尊圣母像,最后,雕像成功时,他认为,他之所以能达到这样的完美,“有赖于我的全部青春,我的流浪生涯,我的爱情,我对女性的追求。”高凌风的职责,或许就是保持欲望的激活状态,让我们看到一种起伏不绝,在情爱和生活中都保持生命力的强悍人生。     

  这,也正是无数明星和艺人的最终职责,一尊以全部人生塑就的雕像,里面有可以启齿和无法启齿的全部青春,全部爱情,全部追求。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高凌风 高凌风去世 琼瑶 女朋友 大眼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