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人秀去哪儿:爸爸带娃到妈妈生娃

2014年05月16日10:18   娱乐专栏  作者:黄鑫亮   我有话说

  一档用64路摄像头直播普通人生孩子过程的节目引起了众声喧哗,这档同样被冠以“真人秀”的节目《来吧孩子》吓得有些观众目瞪口呆。他们纷纷直指如此真人秀走得太快了,没有学会走就已经跑了,甚至画面并不唯美、台词也并不幽默、笼罩在医院的阴郁之中的这档真人秀让他们认为是“天外来客”,其形其状太超乎他们的认知。可我认为《来吧孩子》的此节点的播出并非是奇思怪想的产物。从马年准妈妈们抓紧生孩子、到二胎政策的放开再到关于妇产科题材电视剧的接二连三的热映,这么一档直播孕妇生子的节目仅仅是摸到了时代的脉搏,紧跟着岁月变迁的步伐。

  当真人秀成为了各大卫视的标配以后,大家也都想着从什么方向突围。从去年《爸爸去哪儿》的爆火出现了一种真人秀的模式之后,《爸爸回来了》将旅行中的亲子交流变成了居家,且星爸们不用聚集到一地也使得档期和拍摄更加协调;《花儿与少年》则是将一群明星们组团穷游自助游,你想要一个人卸下所有的伪装和化妆,就和他一起旅游吧;如今《来吧孩子》并不能说是真人秀的2.0版本,它只是给出了真人秀1.0版本里更多的可能性。从表面来看,如今的真人秀节目日益泛滥颇像当年选秀节目的群雄逐鹿,可两者由于节目形式的迥异,我们也要用不同的理念去审视之,选秀节目更要如虎妈一般严加管教,否则草根明星们会为了出名不折手段,而某些评委也会为了搏出位而无所不用其极;而真人秀节目则完全可以通过放养,让各大卫视的真人秀节目在充分的竞争下优胜劣汰,净化目前良莠不齐的暂时状态。

  从网友们看过《来把孩子》的第一期反馈来看,某些网友口中的这档节目所谓的“重口味”成为了靶子。其实从节目全程来看并没有什么触及隐私和血腥的镜头,而倘若把人生的一个阶段——生子这件事情本身都当作重口味,不得不说他们对于人生的体会太过与肤浅。其实尔虞我诈、口蜜腹剑、惺惺作态等穿着堂皇的外衣的人性之丑陋显然更重口味,而作为女人一生一个阶段的分娩则只是顺理成章,即使你不讴歌这是一个伟大的时刻、一位母亲的荣耀,显然这也与你口里的重口味没有任何联系。

  诚然在医患矛盾日渐突出的今天,更需要有如此一档真人秀节目来为更多的医护人员正本清源,这档节目除了让我们聚焦到母亲生子过程的艰辛,也让我们在摄像头的视角里看到了医护人员的不易。全程守护着待产的孕妇们,他们也会疲劳,夜班的时候也会睡眼惺忪,更让大多数人认识了他们平常并不熟悉的医务人员——导乐,他们便是助产医生。他们是每一个孩子来到这个世界上第一眼看到的人们,他们的工作辛苦而又幸运,高尚而又平凡。

  如果将医院的所有科室归为两类,一类就是妇产科,另一类则是妇产科以外的科。其他的科室遇见的都是病人,而妇产科显然并不是,他们遇见的是孕妇。如果不恰当的把医院比作一个4S店,其他的科室就是4S店的修理部,进去的车都要维修和保养,而妇产科则是销售新车的场所,每一个走进这里的人们将迎来自己新的里程。

  我们也不妨比较《爸爸去哪儿》和《来吧孩子》两档节目播出伊始遇到的有趣现象,相同的是两者都引起了舆论的特别关注,不同的是爸爸带孩子迎来了一阵异口同声的溢美之词,而妈妈生孩子则是夹带着有些人的不解和质疑。莫非爸爸带孩子和妈妈生孩子之间树立着一堵密不透风的墙,而这堵墙无论如何无坚不摧墙上已然留着一个被称为真人秀的小洞。从节目的先天来看,爸爸带孩子都是星爸萌娃,抢尽风头也在情理之中;爸爸带孩子都是在风景秀美之地,纵情于山水也让观众那颗说走就走的心被再一次蛊惑;爸爸带孩子不时出现搞笑场景,在每一个被摧残一周的周五得到了释放的口子,爸爸带孩子中的猎奇、爱美和幽默,妈妈生孩子全没有,但实则两档节目的差异并不在于爸爸带孩子的天生丽质,而是来源于爸爸带孩子的浅显易懂,人们总是愿意观看与自己有一定距离,超越自己生活的影视作品,当镜头突然回归了她将来也要一样经历的一个环节,又由于镜头有一种天然的放大作用,甚至让她无所适从手足无措。

  我们的家长、我们的老师、我们的小伙伴不会告诉我们、不会去讨论一个新生命来到这个世界意味着什么,我们如何才算对于他或她的到来做足了身心的预备,至少《来把孩子》能给观众中的绝大多数都补上这一课。我们就把不解或质疑的观众当作是厌学的孩子上课时的开小差做小动作。其实我们的真人秀早已有之,《红楼梦》就是一部跃然纸上的真人秀,也正如同鲁迅先生所说的一样,每一部真人秀不同的人都会看到不同的东西。当矫揉造作的明星真人秀被批太假的时候,当直播孕妇生子真人秀也被呛过于真实的时候,真人秀犹如一块被炙烤的牛排,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太过于生是血腥,太过于熟是乏味,与其钻研火候的把握把牛排烤到七分熟,不如选中自己的群体做出对应的口感。因此今年的真人秀不会出现一家独大的情形,众口难调的前提下会有更多的“私人定制”的出现。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来吧孩子 爸爸去哪儿 爸爸回来了 真人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