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元涛:商界大佬们都在为何苦恼

2014年08月15日15:10   娱乐专栏  作者:王元涛   我有话说

  文/王元涛

  盛夏将尽,商界最糟心的人应该是罗永浩。高调的锤子手机,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逼得他一遍又一遍地道歉。不管是产能不足,还是设计失误,老罗总该记住这样一句话:理想固然美好,困难却像锤子一样坚硬。另一个糟心的人可能是李宁,赞助国家体操队23年,如今一拍两散,被竞争对手安踏趁虚而入,一路直捣“娘家”。当然,任谁都得认账,想竞争得胜,到底还是要靠实力来说话。

  潘石屹夫妇给哈佛大学捐款,以资助中国贫困留学生,结果惹来骂声一片,但好像他们并不在意。这就对了,尊重私有财产权,这是非常生动的一课。柳传志的看法是,富分两种,一种是勤劳致富,一种是涉腐发财,有些人会把这两者混为一谈,进而产生仇富心理,这需要警惕。相形之下,质疑三鹿奶粉前当家人田文华减刑,这才是关乎正义的严肃之举。

  王健林父子一齐上阵抢头条,堪称本月明星。王健林先宣布进军电商,又计划出击海外,还大手笔投资文化旅游,显得霸气十足。王思聪小同学则口无遮拦地批评各路名人,引来围观者无数,不过,他的分寸感把握得不错,最后还贡献了一条瞬间流行的好段子:“钱不是万能的,钱是万达的。”

  万通地产冯仑减持股份,不免让外界生疑:他对地产市场信心不足?无独有偶,恒大许家印又去内蒙古了,不是看草原,而是找奶牛,他也要进军乳业?现在有些房地产大佬,怎么如此不务正业?看看人家绿地张玉良是怎么说的,那叫一个斩钉截铁:“中长期来看,中国房地产还有很大的市场空间!”

  不知道李嘉诚会怎么看待张玉良的信心,反正这位号称拥有亚洲最敏锐商业嗅觉的首富,一直在出售香港和内地的业务,最新的消息是,他将动用388亿港元投资欧洲飞机租赁公司。也许,真像他所说的,他的选择无涉其他,只是正常逐利而已?

  相比之下,股神巴菲特面临着甜蜜的烦恼,他手握创纪录的550亿美元现金,却不知该干点啥,因为一直没有发现好项目,而他又从不打没有把握的球。同样有点着急的,还有马蔚华,他与英国维珍集团创始人布兰森对话时,都忍不住强调,中国早应该出台慈善公益减税政策了。看得出来,马先生对壹基金已是全情投入。

  褚时健先生最近也有点小烦恼,比如,山西一个小伙,千里迢迢摸进云南大山,扑通一声跪在他面前,泪流满面地说:“向您学习,我不自杀了!”这肯定是大大的好事,可这类人来的实在太多,褚先生也会招架不住的。

  同样80岁的郭台铭,显然要从容一些,他提出“分权联邦制”,试图解决接班人问题。明年,鸿海集团可能分拆。既然没谁有郭先生的权威和领导力,那就把集团分成几个事业群,然后分兵把口吧,也是个好办法。

  李阳宣称皈依佛门,转过头来又说有商业考量,要在少林寺举办疯狂英语国际夏令营。本来不少人想批评他:给佛门一点清静吧!可转念一想,人家少林寺自己不想清静,有什么办法?只希望李阳这次别闹得太狠,别再弄个“打出山门”一类的丑闻来。

  本月最轰动的消息,应该是盛大陈天桥一次性送给八位高管一人一亿元股权。他不是疯了,他是怕了,过去三年,20位高管鱼贯离职,伤筋动骨啊。一向稳重的杨元庆,偶尔透露点雄心出来,还真会吓人一跳,他希望,联想营收能从现在的400亿美元扩张到1000亿美元。比杨元庆更稳重的任正非则认为,金融危机还没有结束,因此,华为必须抓住时机,大力发展“超宽带”。本来这两件事没什么太大的关系,但任先生喜欢“危机管理”,这是他的一大特色,而且,实践证明,确实行之有效。

  京东卖假机油,刘强东急了,痛下杀手:一旦发现假货,立即关店,不得上诉!同样有点急的,应该是波音中国新总裁,他面临的困难不小,空中客车在中国的订单已经超过波音,中国自主开发的客机也即将面世,为此,他给自己起了个标准的中文名字“唐义恩”,又有义又有恩的,会给他带来好运吗?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王思聪 潘石屹 李阳出家 罗永浩 李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