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档国产电影青春绽放

2014年08月21日18:20   娱乐专栏  作者:史兴庆   我有话说

  史兴庆

  青春的美好不在于有着光鲜的外表,而在于无限的活力、创造力,无论挫折失败,无论被人误解甚至谩骂,都不丧失前行的信心和力量。

  今年的暑期档,国产电影就进入了“青春期”,在一片毁誉声中、在一片羡慕嫉妒恨中,唯我独尊,光荣绽放。

  今年暑期档和往年不同,国产片表现出超强的力量:不仅有票房上的成功,比如《分手大师》6.5亿,《老男孩之猛龙过江》两亿多;《小时代3》、《后会无期》分别过了5亿、6亿;《京城81号》彻底粉碎了国产恐怖片票房不过亿的“魔咒”;也有不以票房论英雄的《绣春刀》,口碑创下今年国产电影的新高。

  这些国产片,大都算不上是传统意义上的大片,也几乎不见商业片惯用的大导演和巨星,有的是微电影导演的大银幕处女作,有的是国产电影里比较弱的恐怖片类型,有的则是颇具争议的“粉丝电影”和“恶俗”喜剧,有的就是个小成本电影。然而正是这些貌似边缘、草根、另类的电影,有力地支撑起了暑期档的票房和口碑,在《变4》等进口片的重压下,为国产片争了口气。

  这些“非主流”电影的强势逆袭,得益于电影市场的开放。随着电影产业化的进程加速,市场与创作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市场越做越大,观影需求越来越多,创作也越来越多元化。“它山之石可以攻玉”,很多外来人才凭借电影产业化的东风,成功突入电影圈,从艺术和商业两个维度,给电影带来了新的内涵和气质。

  今年暑期档,国产电影新生代观众强势崛起。85后、90后已成国产电影、尤其是暑期电影的主力军。伴随着电视和网络成长起来的他们,观影口味与前辈们有所不同,他们对电影的认知更感性、更开放、更看重电影的多重文化属性,而今年的暑期档也更符合他们的口味:这几部电影都主打青春牌,目标观众锁定为青年人,其中恐怖片是青年人的菜;《猛龙过江》所倚重的《老男孩》的八千万观众也是以青年人为主;《明月天国》则在本土情人节为信任代言;至于《小时代3》和《后会无期》更是为青少年造梦。

  这个暑期档,打造出了青春偶像电影的国产品牌。前些年,国内虽不乏青春偶像电视剧,但真正的青春偶像电影却不多:有的电影虽然很青春,但偶像的影响力不够大;有的电影偶像是重量级的,却不再青春;有的电影致敬青春,更多的还是怀旧。而《小时代3》、《后会无期》等电影立足当下,将青春偶像范儿演绎到了极致,不仅一干演员是青春偶像,导演也是青年偶像,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独特风景。

  过去十多年,国产电影由第五代、第六代电影人引领着,开创了蓬勃发展的大时代,今年暑期档,一批新的电影人则引领着更为年轻的电影力量,进入青春绽放的小时代,青春不老,后会有期,青春电影的小时代,给予国产电影百花齐放的大希望。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暑期档 小时代 后会无期 暑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