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1届威尼斯电影节看片攻略

2014年07月25日09:47   娱乐专栏  作者:王玉年   我有话说

  今年的电影节组委会看了1500部电影,选出20部竞赛片,全部是全球首映。

  除了今天公布的之外,之前的威尼斯日单元和影评人周单元也有一些不错的。我这次一并写了。目前这个是第一版,之后有修改,我可能会补充,重新推。所以说是中级,不是终极。

  主竞赛单元

  一定要看

  开幕片《鸟人》(Birdman)

  《21克》《巴别塔》导演亚利桑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图的新片,讲述了一位曾经扮演过超级英雄的过气演员(迈克尔·基顿饰),希望通过出演一部舞台剧来挽救事业的故事。由原来的“蝙蝠侠”迈克尔·基顿来演这个角色太合适了。据说该片也是有几段长镜头组成的,摄影师是长镜头狂人阿方索·卡隆的御用艾曼努尔·卢贝兹基。

  《闯入者》

  王小帅导演新片,据传他之前和马可穆勒不和,因此一直没办法入围威尼斯。不管怎么样,他现在是首位第六代导演集齐三大电影节竞赛单元的人。故事是王小帅最为留恋的老三线题材。有朋友看过了,说是王小帅最好的一部电影。

  故事我直接粘贴来了,女主角老邓(吕中饰)在青年时代响应国家号召,来到贵阳支援建设,定格关于理想与情感的美好时光的同时,也留下了无法弥补的遗憾和怅然。

  离开贵阳的多年以后,一系列意外出现的人和事打破了老邓一家的平静,似乎将有一场翻云覆雨的风暴正向老邓和她的家人们袭来……

  《切口》(TheCut)

  拍完《心灵厨房》之后,法提赫·阿金(FatihAkin)已经很久没有拍长片了。这部电影算是6年磨一剑,而且曾经被从戛纳片单里撤下,各种新闻交织在一起,绝对是威尼斯最大的期待,而且这部电影片长居然有183分钟!男主角是《预言者》里面的塔哈·拉希姆,很有前途。

  《寒枝雀静》(Enduvasatt på en gren och funderade på tillvaron)

  罗伊·安德森新作,片名来自画家勃鲁盖尔名作《雪中的猎人》。这位瑞典大导平均7年拍一部电影,绝对的慢工出细活。按照他自己的话说,这是一部,巨大、深刻,具有梦幻般的幽默和悲剧、哲学的电影,类似陀斯妥耶夫斯基风格。据说,该片由40个场景组成,每个场景都是一个长镜头。

  《荣耀的代价》(Larançon de la gloire)

  泽维尔·毕沃瓦绝对是一个奇才,演员、编剧、导演全通。他导演的上一部电影《人与神》获得了戛纳电影节的评委会大奖。电影说了什么暂时不知道。

  《帕索里尼》(Pasolini)

  这部电影要好好说说,帕索里尼是意大利著名导演,地位极高。他的《索多玛120天》是各大禁片榜单必选电影,而他的其他作品如《一千零一夜》《坎特伯雷故事》也是家喻户晓。1975年,帕索里尼被同性恋少年用石头砸死。阿贝尔·费拉拉的这部电影就是表现了帕索里尼的最后日子。威廉·达福出演这位天才导演,绝对是奔着影帝去的。

  《沉默的模样》(TheLook of Silence)

  制片人是赫尔佐格和埃罗·莫里斯这两个纪录片大神,导演约书亚·奥本海默的上一部电影《杀戮演绎》也非常牛逼。这样的电影,赶紧期待吧。

  《野火》‘野火’

  塚本晋也上次来威尼斯带走了地平线单元最佳影片奖,这次的电影是翻拍市川昆的那部二战杰作。原著作者大冈升平是雄踞日本战后文坛的旗手之一,与三岛由纪夫、井上靖并称为日本现代文坛三杰。

  有空就看

  《曼戈霍恩》(Manglehorn)

  导演大卫·戈登·格林和阿尔·帕西诺的又一次合作,帕西诺出演AJManglehorn,一个有着各种过去的老头。演员中还有哈莫尼·科林和霍利·亨特。

  《三心两意》(TroisCoeurs)

  导演伯努瓦·雅克的上一部电影《再见,我的皇后》是柏林的开幕片,质量尚可。这部电影演员阵容很强,夏洛特·甘斯布、凯瑟琳·德纳芙、贝诺特·波尔沃尔德全都可以独当一面,另一位主演ChiaraMastroianni是凯瑟琳·德纳芙的女儿。故事就是男女各种乱爱,法国人最擅长这个。

  《邮差的白夜》(Belyenochi pochtalona Alekseya Tryapitsyna)

  导演安德烈·康查洛夫斯基是《安德烈·卢布廖夫》《伊万的童年》等电影的编剧,最近几年一直拍比较宏大题材的电影,比如2010年的《胡桃夹子》。影片根据一个邮差的真人真事改编,看起来怎么有点像《那人那山那狗》。不过俄罗斯电影一向很强,很有可能有所斩获。

  《善意杀戮》(GoodKill)

  安德鲁·尼科尔是个商业片导演,《变种异煞》《西蒙尼》《战争之王》《时间规划局》都是他的作品。这次拉来了伊桑·霍克。

  《远离人际》(Loindeshommes)

  影片改编自法国作家阿尔贝·加缪短片小说集《放逐与王国》中的《主人》。时值1957年,阿尔及利亚为脱离法国而展开抗争,一名法国教师奉命将一位革命分子交给当局,然而两人却意想不到的结下了友谊。

  谨慎观看

  《我想有个家》(99 Homes)

  导演拉敏·巴哈尼(RaminBahrani)的上一部电影《不惜一切》也入围了威尼斯竞赛,不过反响一般,这次讲述父亲阻止自己房子被贪心房产经纪抢走的故事。他的电影明星比较多,新蜘蛛侠安德鲁·加菲尔德、劳拉·邓恩、迈克尔·珊农等。

  《故事》(Ghesse-ha)

  伊朗电影,导演洛珊·班尼蒂玛入围过两次洛迦诺。

  《饥饿的心》(Hungry Hearts)

  《质数的孤独》导演萨维里奥·克斯坦佐新作。

  《最后一锤》(Ledernier coup de marteau)

  导演AlixDelaporte的第二部作品《如何在山下减速》获得威尼斯电影节短片金狮奖。长片处女作《安琪和托尼》入围了2010年的威尼斯影评人周。这个导演整体看不出有什么本事。

  《大好青春》(Ilgiovane favoloso)

  意大利电影,导演马里奥·玛通的上个片子《我们相信》基本就是意大利的《建国大业》,特别无聊,我当时看了一半就走了。

  《锡瓦斯》(Sivas)

  土耳其电影,导演KaanMujdeci之前没有任何名气,好像拍过一部叫《父与子》的纪录片。

  《黑色灵魂》(Anime Nere)

  弗兰西斯科·穆尼兹之前的作品都没啥名气,这部电影讲述了三兄弟从米兰、北美回到意大利南部港口城市卡拉布里亚,解决家族罪恶问题的故事。

上一页12下一页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威尼斯电影节 王小帅 黄金时代 威尼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