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个陈冠希?柯震东戏删不删谁决定

2014年09月01日11:24   娱乐专栏  作者:长凤新   我有话说

  长凤新(媒体人) 

  作为一名演员,在事业上可能遭遇的一大酷刑是:名字还在,戏份没了。当年从《梅兰芳》里失踪的阿娇,从《跳出去》里失踪的陈冠希,该向谁去喊冤?如今轮到柯震东等候发落。他参演的《小时代4》、《我的情敌是超人》、《捉妖记》、《排球甜心》尚未公映,多少会受到吸毒事件影响。

  删不删戏,先看谁掌握最终剪辑权。有些是导演大权在握,比如《狼图腾》的法国导演让-雅克•阿诺来中国拍片,感觉很棒,因为“在好莱坞,我有终剪权;在中国,我一样拥有”——在美国,也仅有一小撮大导有这特权。高虎吸毒,他新片《烈日灼心》的导演曹保平被问删不删戏,曹导演回答:还会保留。有这样胆识和底气的导演不多,因为高虎戏份并不吃重,或许也因为该片与《白日焰火》一个路数,侧重个人表达多于商业考量。然而更多时候,仍得顾及市场、观众、票房,往往制片人与出品人说了算。所以,有媒体向柯震东发问,“你会删除自己的戏份吗?”是错把他当话事人。还好柯震东现在不糊涂,答道:“全部尊重制片方的决定。”

  制片方眼下不敢轻举妄动,因为民意飘忽,甚嚣尘上。《小时代4》出品方此前也有回应:上映要待半年之后,是否删戏,暂不考虑。是静观其变的态度。半年过后,新闻变旧闻,翻脸如翻书,大众破碎的玻璃心早已恢复了七八成。柯震东在记者会上哭得像个小孩,是刚刚迈出抚慰人心的第一步,日后还得边走边看。

  也别以为那些公映过的电影,比如《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已是过去式,不会受到吸毒事件牵连。高喊“人生就是不停地战斗”的口号,却未能领会且践行;刚从童话里走出,半途变节,走的却是拍案惊奇的另一条路……有了这码事,该片会变得没那么有说服力,甚至可能因此易朽,行之不远。因为连扮演者自己都不信,也如同柯震东父亲在记者会上所说,“一直相信爱可以排除所有的恶”,原来是痴人说梦。

  当然,世人都知道电影是梦工厂,希望美梦能维持得久一点,再久一点。只是柯震东草率地撕破画皮,狠狠地敲醒梦中人:别天真了,全都是泡沫。从这个角度来看,删不删戏,背后考验的是观众对这张面孔能否继续信任。见他在银幕上还是一派阳光,或许只会得出一个结论:假——以至再难入戏,甚至对整部电影心生质疑。这真是“一辈子的伤疤”。

  如果真的热爱演艺事业,还有一条出路,可以效仿关楚耀:吸毒风波过后,收敛青涩,一夜沧桑,也敢接演《奇幻夜》、《重口味》、《爱寻迷》这类“重口味”影片,完成从阳光偶像到性格小生的过渡。一脸稚气的柯震东,准备好了吗?(2014年09月01日新闻晨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柯震东吸毒 柯震东道歉 陈冠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