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金球奖奇葩潜规则

2014年01月14日09:47   娱乐专栏  作者:扭腰客   我有话说

金球奖虽然不能称之为“奥斯卡风向标”,但称其为“和稀泥”未免有刻薄之嫌。

《美国骗局》和《为奴十二年》被称作是本届金球奖最大赢家

  一年一届的金球奖结束了,当俊男与美女散场、美酒与美食散去,身为围观群众一份子的你我却依然看不懂这个亮瞎双眼的奖项:为什么得奖者缺乏顾盼自雄的气势?为什么落选者照旧喜笑颜开?为什么有两个影帝和两个影后(剧情类、喜剧/音乐类)?为什么电视类荣誉和艾美奖如此相似?更有意思的是,为什么经常不准,却依然被封为“奥斯卡风向标”?

  电影:奇葩的奖项设置,自嗨的围观群众

  众所周知,由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Hollywood Foreign Press Association)发起的金球奖从一开始就不是一个专业的评审奖项,而是几个不受待见的非美国籍记者为了找“存在感”而胡乱凑出的公关类活动。没有人知道金球奖如何评出,也没有人知道金球奖具体流程,只要一年在任意报纸上发过4篇稿子就有申请资格。而为了哄好前来捧场的明星,该协会不惜将电影类奖项硬生生割裂成剧情类和音乐/喜剧类,试问让“小李”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摘得金球的《飞行家》和《华尔街之狼》,哪一个能谈得上是喜剧?

  绝非风向标:我不知道风是往哪一个方向吹  

  可能大多数人都在纳闷:为什么金球奖在美国没那么多人当回事儿,而在中国内地会被封以“奥斯卡最重要风向标”的名头。客观来说,缺乏专业评委、流程绝不公开的金球奖没有底气为自己打上“风向标”这一标签,只有各类业内人士严格按照章程组织起来的各大工会类奖项(导演工会奖、制片人工会奖、演员工会奖)才有资格称自己是“风向标”。换句话说,导演工会奖是部门年会,奥斯卡是公司年会,至于金球奖——只是技术部宅男泡运营部软妹的一个联谊派对。

  并非和稀泥:靠拢奥斯卡,洗白黑历史  

  近年来,国内业界逐渐扒掉了金球奖“高大上”的伪装——这是好事,但与此同时攻击金球奖纯粹是“酒肉趴”、“流水席”的人也越来越多——这就有点为反对而反对了。金球奖最初的那些评委的确是一些收红包、讨车马的不入流记者,但不得不说:拼命靠拢奥斯卡在某种程度上多少洗白了那些不光彩的过去,而且其颁奖上也开始参考工会奖项,甚至和奥斯卡唱反调。有人认为:金球奖一向“你好我也好、谁也不得罪”,但却忽视了金球奖褒奖业内、不放过每一个闪光点的趋势。

《绝命毒师》和《纸牌屋》上的男主角都有着“君临天下”的气势,而后者可能是未来大势所趋

电影人出演电视剧&电视人进军大银幕是好莱坞一大现象,而金球奖则提供了“跨界勾搭”的最佳场合

  电视:网络剧强势崛起 《纸牌屋》虽败犹荣

  如果用一句话概括美国电视圈近两年的概况,那就是——公共网衰落,有线台中坚,网络剧崛起。几年前还动不动就一季20多集的公共网美剧,终于顶不住广告费的下滑、制作费的上涨以及盈利率的下降,开始大规模地“瘦身”——《杀手信徒》等新剧开始模仿AMC等有线台一季13集左右的规模进行制作,既压缩了成本,又优化了质量。然而以AMC为首的一堆有线台也面临着《绝命毒师》《行尸走肉》等招牌剧集完结之后如何“续命”的严峻局面,因为身后以《纸牌屋》为代表的一批网络原创剧正在以“后浪”之气势,试图把《海军罪案调查处》《行尸走肉》等“前浪”拍死在沙滩上。

  固然,和艾美奖一样,《纸牌屋》在金球奖上既没有拿到剧情类最佳剧集,也没有拿到剧情类最佳男主角(凯文-史派西),取而代之的是对《绝命毒师》的顶礼膜拜和对“老白”布莱恩-科兰斯顿的山呼万岁。有人就此认为《纸牌屋》只是网络剧昙花一现的个例,甚至攻击史派西的演技是“看哥演得有多好”式的浮夸。殊不知,在《纸牌屋》背后是《铁杉树丛》《女子监狱》“念念不忘、必有回响”的网络剧崛起大势。假以时日,必将出现第二个甚至第N个Netflix(《纸牌屋》制作网站),而今日《绝命毒师》《行尸走肉》的东家AMC——当年正是那“燎原”的“星火”。

  顺流逆流:美剧咖进军大银幕 电影咖扎堆小荧屏  

  按照一般观众的理解,电影咖是高大上、电视咖是矮矬穷,一个是白富美、一个是死屌丝,不到万不得已,绝对老死不相往来。可借用《三国演义》里的开篇语“话说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近几年,好莱坞电影圈和电视圈不但不存在我们想象中的那层隔膜,反而越走越近、互相串门,几乎不分你我他了。

  布莱恩-科兰斯顿凭借《绝命毒师》里的“白老师”一角大红大紫之后,不但《全面回忆》、新《哥斯拉》等商业大片找上门来,而且更有《亡命驾驶》《逃出德黑兰》等独立佳作点名加盟——由电视圈顺流而上攻入电影圈的例子,“老白”是近两年来最鲜明的一个。除此之外,《权力的游戏》里的“小恶魔”彼得-丁拉基出演《X战警:未来昔日》、《摩登家庭》里的索菲娅-维加拉出演《弯刀杀戮》,也令人津津乐道。

  至于电影圈“逆流”电视圈的例子,更是数不胜数:导演方面,马丁-斯科塞斯执导《大西洋帝国》、史蒂文-斯皮尔伯格制作《穹顶之下》、大卫-芬奇执掌《纸牌屋》、迈克尔-贝制作《黑帆》;演员方面,凯文-史派西主演《纸牌屋》、史蒂夫-布西密主演《大西洋帝国》、凯特-温斯莱特主演《欲海情魔》、凯文-贝肯出演《杀手信徒》——而每年都把电影圈和电视圈名人聚到一块的金球奖,无疑是好莱坞优化资源、互通有无的最佳场合。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金球奖 奥斯卡 纸牌屋 绝命毒师 美国骗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