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韩综艺节目乱炖戏曲观众会买账吗?

2015年03月10日09:47   娱乐专栏  作者:纳兰惊梦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纳兰惊梦

  真人秀当真是“小鲜肉大法好”“韩流综艺刷buff”?至少最近央视两档同周日时段PK的真人秀节目一正一反印证有明星光环也不能任性的真理。与《出彩中国人》连续两期以CSM50城收视率2.188和2.015的成绩蝉联收视冠军的成绩相比,另一档被寄予高期望值的戏曲类真人秀《叮咯咙咚呛》的收视表现则是惨淡了许多,首期CSM50城收视率0.584和第二期0.696的水平,简直有种屌丝被高富帅碾压的错觉。

  《叮咯咙咚呛》开播前的备受关注,某种程度上来源自当下韩国综艺热潮带来的高期待值。从《我是歌手》、《爸爸去哪儿》再到《奔跑吧兄弟》,韩版综艺屡屡造就了国内现象级综艺节目,而此次央视三套力推的《叮咯咙咚呛》虽然在主题上主打传统戏曲,但在嘉宾阵容上却是前所未有力度的主打韩流明星,包括金钟国、张赫、安七炫、朴宰范等人气明星,再加上年轻一代拥有众多粉丝的韩国组合EXO、F(x)成员都有加盟,光看节目如果没有注意到台标的话,估计观众都有种乱入的感觉。加上主创团队也是整合了韩国超一流综艺节目制作公司(《超人回来了》制作公司)和中国BKW STUDIO影视制作公司(中国版《爸爸去哪儿》、《花儿与少年》的后期制作公司),如此强强组合却遭当头棒喝,前两期节目收视率的滑铁卢则是让人迷惑。

  应该说从戏曲类节目能够融入真人秀元素本身就是相当大胆的创新,尤其是在央视这样的平台上更为难度。加上不可否认的是传统戏曲不仅对于当下的年轻人,乃至对于当下社会的主要年龄结构的观众来说都不是一个能够吸引注意力的题材。于是如何在综艺娱乐和传统文化中找到平衡点是个微妙的课题,从头两期节目来看,在寓教于乐的初衷下,节目中“乐”的比重不出意料的远远超过了“教”与“学”,艺人们尤其是韩国艺人们在其中的表现不遗余力足够抢戏,但热闹之下总有关公战秦琼的时空乱入错觉,真正对于戏曲部分的表现也相当有限。至少到目前为止,这种跨界的新形式的娱乐形态还没有展现出足够有说服力的成绩来。客观地说,综艺节目贴上韩标并非就是贴上了收视率的保证。从最早泯然众人的《一呼百应》,到不温不火的《名声大震》,再到近年的《两天一夜》等等,水土不服的韩国综艺并不在少数。

  力推《叮咯咙咚呛》毫无疑问是央视推动其观众群体年轻化的重要尝试,事实上这个意图从《梦想星搭档》中频邀鹿晗、陈翔等小鲜肉担任公益大使等设计中已窥见一斑。但作为泱泱大台,央视又毕竟承担着宣教的重任,所以《叮咯咙咚呛》在主题立意上并没有丢掉弘扬传统文化类似的主旋律包袱,邀请韩国明星来学习中国戏曲的设计也有以往外国人唱中国戏的影子,只不过是以游戏真人秀这个新外套包装了一番。把这档原本放在戏曲频道更合适的节目移植到综艺频道上的目的,便是寄望能够依托综艺频道更广的收视群体来实现多年龄层的收视覆盖。

  但不容忽视的事实是,被毕姥爷承包了多年的央视三套几乎成为了农村大舞台的代名词,这里的观众对于能力者们的综艺梗几乎不在同个调频之上,头两期的收视率遇冷便是最直观的反映。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新媒体对于这个节目的信息反馈,在《叮咯咙咚呛》首播结束后的微博话题阅读量为1.3亿,并登上微博综艺榜第三位,位居微博总话题榜单第4名。如此冰火两重天的反差,恰是受众群体与节目调性相冲突的结果。而稍加翻阅有关微博话题内容便能看出,活跃的观众群体(多是央视期望覆盖到的年轻观众)更多关注的是如金钟国、黄子韬这样热门明星的动态与表现而非节目本身。亦可见,过于依赖明星的粉丝经济效应,也不是真人秀屡试不爽的灵丹妙药万能法宝。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央视 韩流 叮咯咙咚呛 韩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