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果TV后湖南卫视再无现象级节目?

2015年08月17日11:05   娱乐专栏  作者:湘人李   我有话说

芒果TV,真是湖南卫视的梦魇?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湘人李

  如今,于中国媒体市场而言,一家卫视是不是一线卫视,除开平台的整体收视率排名与整体收益排名成正比例关系、且是在前三外,还有三个主要参考指标:一是有没有与“现象级”一样享有美誉的独播电视剧内容,二是有没有长盛不衰的“现象级”常态栏目,三是有没有每年可以引领轰动话题的“现象级”季播综艺节目。尤其是后者,是否有现象级季播综艺节目,往往成为业界评判一线卫视的位子是否稳固的首要因素。

  湖南卫视是中国一线卫视的“标准”

  这个“标准”一度被认为无法突破,不过如今被撕开一道口子

  对于中国有哪些一线卫视,媒体业界与广告业界有不同说法。媒体业界认为,一线就是一线,二线就是二线。所以一线卫视只有湖南卫视、江苏卫视、浙江卫视。东方卫视比较游离,二线靠前,有时候收视率不稳定,偶尔会跌出一线收视阵营。但是东方卫视背靠中国最强大的省级媒体集团,实力雄厚,所以被湖南卫视视为唯一具有威胁性的竞争对手,所以东方卫视算是一个“准一线卫视”。

  但后来,广告界基于向客户说清楚卫视的准确状况,设计了“超一线卫视”和“一线卫视”的概念,如此说来,“超一线卫视”就是湖南卫视、江苏卫视、浙江卫视。而“一线卫视”就是东方卫视、北京卫视、安徽卫视、天津卫视等,一线卫视有了弹性空间,因为有时候收视率存在不稳定的客观事实,但也不能一段时间低迷的问题,否定它不是一线卫视。

  其实水无常形,兵无常势,市场都是在竞争中发展的,没有所谓的常胜将军,偶有败绩也是可以理解的。即使再超一线卫视的阵营,也有变化,即使构成他们的排名位子的核心因素,也绝非稳固不变的,也偶有变化。尤其是当下,湖南卫视与浙江卫视,在现象级机播综艺节目领域,竞争白热化,一度领先的湖南卫视,就有难以招架的迹象。但尽管如此,浙江卫视还是无法撼动湖南卫视的已有地位。

  那么,先看一张表格,也许可以全景式掌握中国一线(或“超一线”)卫视所获得的那些“标准”实况,这有利于真实了解一线卫视的独特魅力内涵和特质。  

  不过,凡事有利有弊,这是天条。本来“现象级”这三个字,不过是一种拔尖节目抑或是王牌节目、顶尖节目的别称,但它被赋予一定的内涵与光环,它就成了中国卫视头顶上的一把枷锁。带着枷锁跳舞,为拥有所谓的“现象级”节目,台长们都要疯掉了。

  事实上,从表格中可以看出,以湖南卫视通过实践而确立的“中国卫视现象级节目”的标准内涵“现象级独播剧 现象级常态栏目现象级季播节目”这三大“标杆”来看,至少是浙江卫视,已经通过《中国好声音》与《奔跑吧兄弟》两档创造了“新收视神奇”的牛逼节目,给湖南卫视创立的“高不可及”的标准,撕开了一道口子。

  芒果TV后,再无现象级

  

  难道仅仅是一位微博友的偶然发现?

  关于“芒果TV后,再无现象级”这句话,需要说明一下它的来龙去脉。

  前不久,湘人李在微博上发了《“外围狼”正在颠覆中国卫视格局》一文,一位微博友即跟帖说了这句话。这当然说的是湖南卫视将芒果TV的战略提升后,湖南卫视此后就没有出现过现象级节目。

  之所以对这句话有触动,是因为湘人李想到了很多问题。此后湖南卫视为什么不再有现象级节目?现象级节目会不会在一家卫视集中出现?一般而言现象级节目出现的周期有多长?现象级节目之后的顶尖节目又将是什么?卫视主帅的性格决定现象级节目的诞生?现象级节目是想要生产就能生产出来吗?现象级的诞生与互联网究竟有多大关系?

  所以,带着这些问题,看看“芒果TV后,再无现象级”说法中,湖南卫视节目的一些实际情况。看看这张表格,也许一目了然。  

  那么针对这些节目,按照“现象级”概念提出来那一年的实际情况,并结合后来两三年的情况,“现象级”之所以为“现象级”,无外乎这三个条件:

  一、城市网收视率在2%以上;

  二、该节目的整体收益应该在10亿元以上;

  三、该节目具备台网联动的市场价值,网络版权至少在8000万以上。

  所以按照这些“标准”来看,湖南卫视在客观上,自从“芒果TV”后,确实没有再出现过现象级。

  在总结2014年之前,湖南卫视几档综艺现象级节目,诞生现象级的间隔一般在3~5年之间。也就是在大规模引进国外模式的时候,现象级诞生步伐很快,并且诞生的面积也广泛了不少。如从《我是歌手》到《爸爸去哪儿》才10个月的时间。而浙江卫视,从《中国好声音》到《奔跑吧兄弟》,也就是两年时间。加上江苏卫视的《非诚勿扰》和东方卫视的“准现象级”节目《极限挑战》,现象级诞生的面积也扩大了。

  芒果TV的再认知

  

  它是不是湖南卫视的另辟蹊径?

  “芒果TV”究竟是啥?

  这大概只有湖南卫视的少部分人能说清楚,外界就只能是各说各话。所以在这里尽量系统对它做一番爬梳,也许我们尽量接近准确。爬梳资料,可以从这7个方面,对芒果TV有整体的认知

 对于围绕在“芒果TV”的这7大问题的把握,应该说就能整体了解

  每个领域的基本情况如下:

  对于这些素材的解读,芒果TV当然不同于CNTV,但3点情况必须清楚:

  其一:芒果TV其实就是湖南卫视衍生价值,由此是否可以这样理解,芒果TV只是湖南卫视比较高端的“第三产业”?

  其二:芒果TV无法脱离湖南卫视而独立存在,它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而迅速发展起来的一个平台,所以具有浓郁的电视特质以及其带来的优势,但也具有相应的短板。

  其三:当前取得业绩像模像样,但是业界的警告震耳发聩。芒果TV并非在真正的市场中参与原始而血腥的厮杀,所以它的独立生存能力,导致业界警告。

  当然,一切最终以“实际业绩”说话。

  不过,需要考虑清楚,对于芒果TV的实际业绩,是不是影响了湖南卫视的业绩,或者有没有误导湖南卫视的战略发展方向,这是一个必须要持续观察的问题。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芒果TV能否在战略上砸烂卫视的“现象级”枷锁?

  其实,所谓“芒果TV”不仅仅是湖南卫视的芒果TV,还是中国卫视,尤其是中国一线卫视的“芒果TV”。因为万众瞩目,大家在看这个中国卫视的开拓者,能够再给中国卫视找到一条全新的突破之路,或者可以说,是否在未来可以更加便捷的模仿之路。事实上,浙江卫视已经启动了“中国蓝TV”战略,紧跟其后,虽不能说亦步亦趋,但也称得上是“老二策略”或者“跟随策略”的巅峰之作。

  事实上,在前文中,湘人李并不讳言,在个人的理解高度上,不如湖南卫视自身定位的那么高,虽然它已经宣称融资5亿,估价70亿,但对于湖南卫视,那也只是一个体量比较大、看上去很高大上、和契合时代时髦内涵的“第三产业”而已。不管以何种方式上市,但它无法绕开“湖南卫视”这四个字,也就是说,在湖南卫视的顶层设计概念里,从未想过让芒果TV单飞。事实上,也无法单飞,它只是湖南卫视的衍生价值,故而,生是湖南卫视的人,死是湖南卫视的鬼。

  甚至我们可以进一步大胆地假设,芒果TV将来市值高达1000亿。那么,它与湖南卫视之间究竟还有多大的真实关联度?它1000亿的规模,能真正“反哺”湖南卫视吗?其实这一切都是未知数。也许,芒果TV起来了,湖南卫视衰落了。因为它们之间也许有一些交集。但这个交集,有可能是互相拖垮的交集,也有可能是互相促进的交集。但拖垮彼此的危害有多大?促进彼此的力度又有多大?这些,在当前还不明朗。所以在此处,湘人李还是这样认为,湖南卫视的归湖南卫视,芒果TV的归芒果TV。湖南卫视还是要靠内容,湖南卫视始终是给芒果TV输出内容也就是提供核心竞争力的源头。湖南卫视的内容衰落了,芒果TV半毛钱都不是。

  那么问题来了,我们与湖南卫视宣传的一些理解是不同的。

  湖南卫视认为,湖南卫视在这个时代,终于要触碰“天花板”这个问题。还有传言湖南卫视已经放弃“湖南卫视”作为主战场的战略,其战略重心转到了芒果TV,并且雄心勃勃地要将芒果TV打造成另外一个像现在湖南卫视这样的产业集团。所以湖南卫视一如既往地得到重视,但战略中的战略,则是“芒果TV”了。

  但是湘人李认为,这个时代,卫视的天花板远未能触碰,更何况卫视平台根本没有天花板。因为创意无极限,播出平台上,过去那个时代可以跑马车的创意,这个时代可以跑奔驰宝马法拉利的创意,但是未来时代可以跑飞行汽车的创意,怎么会有天花板呢?卫视平台的竞争是创意的无极限之竞争,绝非所谓的“天花板”降临之杞人忧天。

  所以,经过“两种理解”的对比,湘人李坚定认为,芒果TV可能会给湖南卫视衍生出很多衍生价值,但它绝非这个产业集团的核心价值,或者是“源泉性”价值。

  那么大家看看,依据湘人李“电视‘合成创意’理论”所构建的思维导图: 

  所以,结论非常清晰简约:

  芒果TV自身的价值可能会到一定规模,但它必然会击碎不少卫视,尤其是一线卫视的千秋大梦。因为,芒果TV砸不烂一线卫视平台头上的现象级枷锁。

  所以,一线卫视平台的主战场还在于卫视内容的主战场,而非衍生价值的附带战场。

  那么,这里又引发了我们另外的“两点思考”:

  其一:湖南卫视的所有版权(或者IP)都归了芒果TV独家所有,就必然在战略市场竞争领域失去其它“成狼成虎”网站平台的支持。如果湖南卫视要想得到芒果TV以外网络平台战略核心资源的支持,要么付出巨大的“购买成本”,要么就只能遭遇各种汹涌暗潮的强力“抵制”。自芒果TV获得湖南卫视所有独家版权后,湖南卫视在很多宣传势头上,总是有种力不从心的感觉。这不是湖南卫视的推广部门不努力,而是战略失势。

  其二:按照以前各种说法,《爸爸去男儿》的网络版权,都能买上近亿元。那么独家版权归了芒果TV,它能弥补这些属于湖南卫视的损失吗?当然,这是一种属于战略眼光与当前利益的博弈。芒果TV将来的市值可能会很高,应该能弥补这方面的损失,这点倒是无可厚非的。不过,这个价值,其实还是湖南卫视支撑的,不是芒果TV的独立生存能力。

  没有天花板,湖南卫视的战略不应该摇摆

  不要本末倒置,要五湖四海,只要真正让出部分利益而已

  虽然,这篇文字是从网友一句“芒果TV后,再无现象级”的吐槽引发而来。不过湘人李绝非要唱衰湖南卫视。芒果TV后,这个“第三产业”是非常成功的,但它对于湖南卫视有何“反哺”价值,湘人李愚钝,实在看不出来。也许湖南卫视本身将自己的战略计划隐藏极深,根本就是“憋大招”的架势。那么,这就是另外一回事情了。虽然有现在湖南卫视的《偶像来了》有望成为现象级节目,但业界没有出现沸腾的感觉,所以还只能称之为“准现象级”节目。这可能是在今年浙江卫视《奔跑吧兄弟》和《中国好声音》,东方卫视《极限挑战》等节目的光环下,大家对于湖南卫视的关注度降低了。

  人类社会,总是同情弱者。

  所以还是那句话,湖南卫视作为中国卫视的首虎,它就是“高处不胜寒”,他就要受到相关挑剔与批判。如果《偶像来了》在其它卫视,那就是锣鼓喧天。但在湖南卫视,它只能是“表现平平”。没办法,湖南卫视被捧上了神坛,他就必须要有神坛教主所要承受的哪些落寞与孤独。

  但并不是说,湖南卫视就没了上升空间。

  那么,既然湘人李认定湖南卫视没有“天花板”,但他又身在“寒冷的高处”,该如何实现突破呢?想来想去,无它,就“五湖四海”罢了。唯有五湖四海,才能创意无极限。湖南卫视有很多团队,团队就是天下第一,也打不过五湖四海。因为,笼中虎,干不过“外围狼”!

  湖南卫视绝非中国卫视的贵族。

  千万不要自命不凡。当年湖南卫视的那群创业者,比屌丝还要屌丝,所以,湖南卫视现有的这一代运营者,千万不要认为湖南卫视做大了,有钱了,自己就是贵族。说实话,作为大众媒体,你贵族不起来,也根本没有所谓的贵族基因。屌丝努力十万次,业绩一定要比贵族好,但其基因,估计还是屌丝基因。更何况,中国早就在1949年灭掉了贵族。即使往前推2000年,中国还是没有贵族,只有主子和奴才,皇帝和臣民。所以,哪来贵族的鬼影?

  因此,一个小小的细节,可以说明湖南卫视当前肯定是没做到五湖四海的。据传,湖南卫视现在招人,甚至是找实习生,只要那些211、985大学的学生。美名其曰:虽然具有211、985背景的大学生,不全部是精英或者人才,但相比其它大学,成为精英、人才的概率要大很多。逻辑的产生,自有他自个儿一些道理。不过问题在于,一方面,是整个教育界在奔走呐喊,要求取缔211、985这些劳什子。另一方面,需要以“五湖四海”提升竞争力的机构,却在自设牢笼、自我禁锢。而我们百度魏文彬、欧阳常林、吕焕斌、汪炳文、洪涛等等创造辉煌业绩的人物履历,发现他们都应该是从草根起来的,且他们那时候,那有什么211、985的说法?所谓英雄不问出处,这是湖南卫视创造奇迹的内核力量。但如今,英雄要问出处了,却是为何?这不是超级变态,那还能是什么?所以,当“外围狼”正在热火朝天改变中国卫视格局、创造历史时,湖南卫视还在加大固本守成的力度,不让走出去,也不让走进来,这几乎就是强化既得利益集团的昏招。

  为什么湖南卫视无法吸引“外围狼”?

  这就是湘人李一直不惜得罪人所说的“既得利益集团”这个概念。所谓湖南卫视的既得利益集团,就是湖南卫视形成了固定的利益格局。且这个利益格局的形成,一直在维持湖南卫视的一个市场地位,那么这就会被认为,这个“格局”是有效的。但只,这种有效性只是暂时的。湖南卫视虽然地位还很稳固,即使想要撼动,也只能是做梦的节奏。但中国卫视的格局,已经被外围狼撕开了一道口子,如果湖南卫视再不变,那么这道口子,就是湖南卫视的江湖噩梦。

  说多无益,直接说结论吧。

  湖南卫视要想摆脱“芒果TV后,再无现象级”的一语成谶之命运,那就是必须自己动动自己的奶酪,要有胸襟,要有高度,要有更高的格局。以高屋建瓴的姿态,让湖南卫视五湖四海起来。该走出去的,就要让他们走出去。该要收进来的“外围狼”,就要给他们肥硕的鲜肉吃。一切所谓的改革,总结起来,如要成功,那就是自己动自己的奶酪,自己改变自己的既定利益格局。改革的核心,就是利益为核心。不然改什么,革什么?不触动利益的改革,你信那还是改革吗?要么是既得利益者的耍流氓,要么就是既得利益格局到了垂死挣扎的时候。所以,改革要动真家伙,就是要动利益,没什么“知识点”。以正确的利益立场为前提,辅以政治智慧,湖南卫视,只要让出一部分利益给“外围狼”作为改革的核心,那么他依然还是湘人李说了几十遍、让某些人有点腻烦的那句话:

  未来20年,中国无其它卫视可以超越湖南卫视。

  此语说于2012年春,那时,正是湖南卫视那一年遭遇收视率“滑铁卢“之时。 

  作者:湘人李,独立制作人,《电视台长》作者,湘人李传媒工作室首席策划师。微信号:xiangrenli001。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湖南卫视 芒果TV 偶像来了 现象级 湖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