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耐撕贺岁:谁是票房喜剧之王?

2015年11月28日10:33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君

  有关2015年贺岁档最大的悬念是:贺岁档能够完成复兴大业吗?

  狭义的贺岁档是指12月。2012年12月贺岁档票房25.5亿,2013年21.4亿,2014年25.43亿。在表面的票房红火背后,我们看到的其实是一条整体下滑的曲线,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电影票房在以每年30%以上的速度推进。在《一步之遥》领衔的2014年贺岁档冲击300亿全年票房失败之后,贺岁档更被部分媒体看衰为“三线”档期。

  故事也许将在2015年被改写。截至11月20日,今年全国城市院线票房达386亿,2015年的贺岁档因此又承担了一个新使命:冲击400亿全年票房。

  这一次,没有悬念。因为2015年贺岁档等来的将是《万万没想到:西游篇》、《老炮儿》、《恶棍天使》、《叶问3》、《寻龙诀》等电影。可以肯定的是,新的10亿票房电影就藏在这串名单中。现在的问题是,这其中会不会有20亿票房电影,甚至打破《捉妖记》的票房纪录。

  当老一代渐渐退场,IP和喜剧成为这个档期的关键词,中国电影这个全球竞争最激烈的票房战场,即将迎来一个或许是史上最激烈的贺岁档拼杀,制片方、发行方、影院、电影人,以及赢家的最终决定者——观众,已经听到隆隆的战鼓传来。

  对于承包贺岁档的中青年导演新势力而言,他们将在这个12月用票房完成一场成王败寇的对决。对于齐聚这个档期的中国喜剧男神们而言,他们需要证明谁才是今天中国电影的喜剧之王?而对于观众来说,他们的票房投票,也将决定未来自己能看到更多什么类型的中国电影。

  寻龙“决”:正宗摸金范儿能否打破《捉妖记》票房记录

  无论你喜不喜欢《鬼吹灯》,都无法否认,《寻龙诀》将是2015年贺岁档的绝对领军者。甚至可以说,真正的贺岁档大戏要从12月18日《寻龙诀》上映开始算起。

  这是一部霸气外露的电影,除了在电影发布会上霸气宣告影片票房目标为20亿,一个关于出品方的霸气江湖别号也广泛见诸媒体报道标题——“《寻龙诀》六巨头”。

  按照出品方的说法,“六巨头”分别是:影片三大出品方的领头人:万达文化产业集团副总裁叶宁、华谊兄弟传媒有限公司总裁王中磊、光线传媒有限公司总裁王长田,影片监制陈国富、导演乌尔善,以及《鬼吹灯》原著作者天下霸唱。

  20亿票房野心确实是有备而来,因为相对于中影陆川《九层妖塔》的6.8亿票房,《寻龙诀》的背后的“六巨头”分别代表着资本和资源力量、创作的力量和原著IP的力量。

  从资本和资源层面看,万达、华谊兄弟和光线的联手,不仅保证了《寻龙诀》充足的特效预算、明星阵容(陈坤、黄渤、杨颖、舒淇和夏雨),也将从电影全产业链条环节为《寻龙诀》创造最好的“寻龙”条件。正如出品方对媒体说的,三巨头联手就是冲着中国票房纪录去的。

  从创作层面看,经过《画皮》系列的淬炼,至少可以说,陈国富和乌尔善团队代表了中国魔幻大片制作目前的最高标准,在充足的预算保障下,如果他们做不到,其他人就更难以做到。在放出预告片和效果图后,影片特效和美术效果也确实得到了业界认可,更重要的是,当陈国富乌尔善娴熟地将魔幻类型片技法运用到《寻龙诀》中时,打造出的是一部正宗摸金范儿的《鬼吹灯》。

  因为《寻龙诀》的编剧,正是天下霸唱。相对于陆川连盗墓都没出现的《九层妖塔》,这部被原作者认定为正宗的《鬼吹灯》电影,不仅因为忠实原著更可能讲出一个好故事,更重要的是,它才能最大限度地动员庞大的灯粉——尤其是中国电影票房重镇“小镇青年”,也只有它才能将《鬼吹灯》系列的IP价值充分引导出来。

1

  这是一场声势浩大的等待。从暑期档结束开始,整个业界就在期待《寻龙诀》打破《捉妖记》的记录,对于出品方的几家上市公司而言,《寻龙诀》开画3天之后就是周一,影片票房势必将影响企业股价,这一趟摸金之旅,对于万达、华谊和光线而言,都许胜不许败。

  但最终决定《寻龙诀》这个种子选手票房命运的,仍将是口碑。《港囧》的票房故事表明:再精彩的营销、再土豪的票补,其效力都将在影片上映途中耗尽。只有观众口碑能够决定,《寻龙诀》会像同样喊出20亿目标的《港囧》一样——票房曲线随口碑下行,还是跟《捉妖记》一样——在良好口碑护持下一路长红创造新的票房纪录。

  谁是喜剧之王:叫兽易小星、邓超、开心麻花、小沈阳、大鹏的喜剧对决

  2014年的贺岁档,没有喜剧片。2015年的贺岁档,几乎集结了当今中国荧幕上所有的喜剧A咖——没有什么比这种对比更能说明,喜剧类型在今天中国电影市场上的受欢迎程度。

  从月初开始,叫兽易小星带领原班人马制作的《万万没想到:西游篇》,王宝强、小沈阳、大鹏主演的《不可思异》、邓超导演、邓超、孙俪主演的《恶棍天使》,开心麻花演员沈腾、马丽主演的《一念天堂》将完成对贺岁档的霸屏。

  那么,谁将成为2015年贺岁档的《夏洛特烦恼》?

  《万万没想到》被业界普遍看好成为黑马。叫兽易小星聪明地选择了“西游”题材,将两个“超级IP”糅合到了一部大电影中——在此之前,所有以西游为题材的电影几乎都取得了票房成功。通过西游魔幻题材的包装,还带给观众一种大片的感觉,一定程度上摆脱了《万万没想到》网剧范儿。只要万合天宜在大电影中能够保持网剧中的一贯喜剧水准,延续《屌丝男士》转制IP《煎饼侠》式的票房成功应该不会有“万万没想到”的意外。

  另一个被业界看好的是《恶棍天使》。在一系列令人眼花缭乱的造势活动之后,邓超已经为《分手大师》吸引了足够的眼球,不过相对于电影造势,邓超和孙俪在《分手大师》之后日益逗比的家庭生活喜剧秀,才是对电影最好的造势。当这对逗比夫妻首次一起出现在一部喜剧电影中,无疑是对电影票房最大的保障。

  相对于这两个票房板上钉钉的种子选手,孙周导演、王宝强、小沈阳、大鹏主演的《不可思异》、集合了陈学冬、张艺兴等小鲜肉的《从天而降》则代表着中国科幻喜剧的尝试,对于这种相对陌生的类型,要想成为“大圣”那样的黑马,依靠口碑吸引到“自来水”军团,才能赢得这场票房卡位战。

  相对而言,由沈腾、马丽主演的《一念天堂》不论在网络关注度还是话题声势都还未呈现出《夏洛特烦恼》的气势,究竟能否成为黑马还要看成片的质量。

  在阵容、投入接近,且在争抢同一块蛋糕的情况下,谁最终赢得这场喜剧票房拉锯战,仍将由一个简单的定律决定——谁能把观众逗乐,谁就有机会像《夏洛特烦恼》一样引爆口碑炸弹。

  在华语喜剧力量中,除去冯小刚、徐峥等人的缺席,2015年的贺岁档几乎容纳了中国喜剧的最强力量,这也构成了今年贺岁档的一大看点——一场最强喜剧人的票房对决。

  老炮儿的战役:当主演冯小刚遇上成龙

  12月24日,冯小刚主演的《老炮儿》将和成龙主演的《绝地逃亡》正面较量。电影类型、题材和卡司都不尽相同,能把他们拉动一起的是——他们都是这个贺岁档上少有的老面孔。我们关心的是,这些老炮们能够在这个市场上挖走多大一块的蛋糕?

  《老炮儿》的看点是:多少观众会走进电影院为冯小刚的金马奖影帝买单+多少粉丝会走进影院为偶像吴亦凡加油。它的票房命运或许将会证明,当一部非主流商业片启用商业企图明显的明星阵容,观众能在多大程度上接受。这种电影、

  相对而言,《绝地逃亡》作为成龙再次挑战“三大档”的电影,恐怕难以复制《天将雄师》式的票房成功,当成龙大哥用西片模式包装出一部公路喜剧,这样的传统喜剧还能打动今天的中国观众吗?毕竟,影片导演雷尼哈林上一部卖座电影《虎胆龙威2》已经是上世纪的事情了。 

  无论票房成败,两尊老炮儿都是值得尊重的,很多年里,是他们一再创造了中国电影票房纪录,完成了对中国商业电影的启蒙教育,但在新的观众口味下,老炮儿也必须再次面对市场的检验——无论是作为导演,还是作为主演。

  叶“问”:比起泰森,观众更想知道甄子丹“打”得过王宝强吗?

  12月31日,贺岁档最后一个悬念将会揭开:甄子丹和王宝强,谁更能“打“?这一天,陈思成导演、王宝强主演的《唐人街探案》将和叶伟信导演、甄子丹主演的《叶问3》打响贺岁档最后一战。

  《叶问》系列在五年之后终于归来,对于近年陷入“1亿票房先生”瓶颈——票房体量持续在1亿左右徘徊的甄子丹而言,这将是他打破事业瓶颈的最佳机会。

  只是从影片物料来看,目前宣传重点依然集中在甄子丹对决泰森这一个点上,如何利用后续宣传策略再度唤起观众对叶问咏春的记忆,也许才是决定其市场命运的关键一招。

  相对而言,与《泰囧》同样是喜剧,同样是泰国,同样是王宝强的《唐人街探案》,也许已经在这场对决中占得先机,只是不知道过往以都市喜剧见长的陈思成驾驭一个重口味喜剧的时候,究竟能把自己玩嗨了,还是把观众看嗨了。​

  从某种意义上说,甄子丹和王宝强的这一战,打的不仅是自己,更是过往IP的较量,无论是影片自身IP,还是演员自带IP,这一战的结局,都将是对IP电影的再一次实战教育。

  一个票房新时代:贺岁档和中国电影的“万万没想到”

  以狭义贺岁档计算,2015年贺岁档由《砰然心动》、《杜拉拉追婚记》等爱情片逐渐渲染氛围,在12月18日由《寻龙诀》和《万万没想到:西游篇》正式启动战局,到12月31日,《叶问3》和《唐人街探案》共同画上句号,共有29部电影上映。在这个拥堵到惨烈的12月,笔者预计有望创造35—40亿总票房。

  以广义贺岁档计算,从11月底《坏蛋必须死》和《消失的凶手》算起,至2016年2月8日,本贺岁档期共计74天,根据已披露信息,将有69部电影上映,票房有望冲击百亿。

  无论如何统计,贺岁档都再度成为“兵家必争之期”。充满高能的贺岁档背后,是充满高能的中国电影,当全国电影院数量达到6100家,银幕数量达到3.1万块,传统的暑期、贺岁、春节三大强档也许注定将越来越拥挤。

  贺岁档的意义在于,相对于依靠假期推动票房井喷的暑期档和春节档,贺岁档电影能够吸引观众的,更在于电影本身。由于没有节日和特定观影群体,贺岁档是三大档期中最少类型限制,最能容纳各种类型观众的档期,从这个意义上说,贺岁档的票房成败,才最能真实呈现内地电影市场的观众口味和观影习惯。

  中国电影贺岁档从1998年冯小刚导演的《甲方乙方》开始,张艺谋、冯小刚、陈凯歌,一度是这一黄金档期的“三大霸主”,葛优、周润发、巩俐、章子怡一度成为每年贺岁档的熟脸。而在今年的贺岁档中,没有大师,熟脸失踪,喜剧和IP电影成为贺岁档的主角,资本游戏成为贺岁档的背景音,而一个国家的电影工业正在票房厮杀声中悄然崛起。

  当传统理论不能、也不可能解释关于今日电影商业成败的一切,一个时代还来不及过去,一个时代已经匆匆开始,工业化途中的中国电影,就这样跟随着贺岁档开启了一段“万万没想到”的新旅程。电影人和观众,都必须学习重新面对这个熟悉又陌生的中国电影市场。

  一个票房新时代开始了,戏很热闹,我们一起往下看。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贺岁档 邓超 冯小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