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子丹《问丹心》:我与圈内人的恩怨是非

2016年10月21日10:41   娱乐专栏  作者:甄子丹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甄子丹

  《问丹心》友情篇

  敞开心扉

  拍戏多年,经常出现关于我和其他人是非不和的传闻,归其原因,从前的我未太懂得释放自己,在人际关系中缺乏自信,反而被误以为难于相处。 

  在健谈、开朗的太太感染之下,近年已逐渐敞开心扉与人交往,演员和演员之间共事影圈多年,大家心领神会容易建立起友谊,而追随我多年的那班武指,有默契地俨如“甄家班”般共同进退,这份情谊就更是难能可贵。 

  封闭自己 

  从前常有是非不和的新闻发生在我身上,自己细心分析个中因由,部分要归咎自己过于封闭,不擅与人沟通,而我经常强装不苟言笑“硬绷绷”的脸口,着实很易惹人误会。

  其实,演员和演员之间,又岂像传媒所渲染般“你死我活”呢?浸淫影圈多年的演员,事业上有自己既定的位置,那些所谓的“争位”、“争戏”,我见得少之又少。

 图:我与黎明先生合作过三部电影,早前我搞生日派对,他便百忙中抽空到贺。

  黎明恩怨 

  像我和黎明给传媒制造出来的“恩怨”,便是无中生有的例子之一。大家先后合作过三次,私底下也是朋友。一次《十月围城》的开记者招待会,大家闲话家常有关他上水的新屋,后来却因为我一时大意,误向记者交代两人话题为他元朗的新剧,于是又被拿来大造文章,实属笑话。 

  在行内多年有一定阅历和经验的演员,大家便似心领神会般很易了解对方的工作和感受。像我与吴君如之间,虽然未曾真正合作过,只因为我拍陈可辛导演的《十月围城》,才与这位“老板娘”见面多了而渐渐熟络,但大家聊起圈内的种种人与事,却无须多费唇舌,一切也尽在不言中。

  抛低戒心 

  以前爱把自己藏起来的我,近年来受到太太的影响,随她参与社交活动的次数也逐渐增加,她属于健谈、易结交朋友的类型,这方面我已慢慢从她身上学习,也渐渐发觉自己的改变,开始抛低戒心和别人加强沟通。 

  圈内知己难求,庆幸这些年来,还有一班能与我共同进退情同手足的班底,虽不似“洪家班”、“袁家班”般长期性合作,但是只要我一个电话召集,无论是在日本独当一面的一级动作指导,还是在洛杉矶正接拍西片的兄弟们,便会有默契地由世界不同角落飞来聚集成“甄家班”,这也是友情的力量! 

  图:每次再执起武术指导工作的时候,一班追随我多年的兄弟,便会有默契地归队重组“甄家班”。 

  两个好老板 

  功利社会特别是生意人,较着重眼前利益,不过,我拍电影以来却难得遇到两个好老板,一个是Ba叔(陈志达),另一位则是百鸣哥黄百鸣。 

  两人对拍电影都有一股热诚,而且对人和善,凡事不斤斤计较,实属难得的影圈两大好人。 

  热情Ba叔 

  Ba叔是一个挺热情的人,记得五六年前,他投资开拍电影,从我圈内好友雷宇扬那里找到我的电话号码,于是打来邀我拍片,他自我介绍说:“我系你乡里嚟架,同你老爸好熟……”我对上一辈的交情不太了解,虽然时至今日,我仍未知他是开玩笑还是说真,但感觉他对人特别亲切随和,我与他的缘分也由那时展开。 

  那时候,我主力在好莱坞发展,签的是外国经理人约,人也在美国那边,Ba叔没多久便专程飞来LA(LosAngeles,洛杉矶),亲身与我当地的经理人见面洽谈合作,记得合约还未全部落实,他为表示诚意,竟第一时间便说先将定金存入我账户,终于我也被他的诚意打动,动笔签约。影圈爱天花龙凤“得个讲字”的人大有人在,但是Ba叔却是一个坐言起行的人。虽然大家初次合作,却很容易和他建立起互信的关系。

  图:百鸣哥(左二)肯定是我事业上的伯乐之一,电影《叶问》由他儿子黄子桓(左一)编剧,令我与他父子皆成为好友。 

  爽快“加码” 

  对于拍电影,Ba叔算不上内行人,不过,作为一个老板,他却很有诚意去拍一部好戏,《杀破狼》将近收尾时出现超支,但我与吴京的一场巷战,却是构思中的重头部分,不能马虎完成;后来我找Ba叔商量,他二话不说便答应“加码”,唯一条件是要求拍好这场戏,绝对是一个爽快的人。 

  《杀破狼》拍出好成绩,实在要多得Ba叔这位好老板,他也是我事业上出现转折点的重要人物,当初若非他邀我回港拍戏,我未必会将事业基地由好莱坞转返香港,后来接的片约愈来愈多,不排除是因为《杀破狼》口碑载誉。 

  后来电影获得香港电影金像奖的“最佳动作设计奖”,台上我便第一个多谢Ba叔这位有心有力的投资者。虽然他自从犯上官司是非后,在娱乐圈沉寂了许多,有些人甚至与他划清界限,但我却一直视他为一位值得敬重的长辈,大家私底下时有约会聚旧。

  图:Ba叔(左一)当年对《杀破狼》出钱出力去支持,随和的他并在戏中客串军警一角。 

  伯乐黄百鸣 

  另一位我视如伯乐的好老板,必是百鸣哥——黄百鸣,我和他从《七剑》开始合作,后来并与他主持的东方电影公司签了三部片约,包括《龙虎门》、《导火线》及《叶问》,三片均有不俗的成绩。 

 图:Ba叔投资的电影《杀破狼》,由我担任动作指导兼演出,电影成功获得金像奖“最佳动作设计奖”,而自此我也再度活跃于香港影圈。 

  百鸣哥是圈内不可多得的好人,凡事不爱与人斤斤计较,名副其实是个谦谦君子。生意人很多时“算盘计到尽”,百鸣哥却不是那种重利的人,票房大收的《叶问》和《家有囍事2009》,虽然让已退股电影公司改当顾问,但仍卯足百分之两百的力参与和宣传,可见他不纯为私利而出发,是一个怀有热诚的电影人。 

  我和他的缘分由老板和演员的关系开始,时至今日已成为好友,故他若有什么计划,我必义不容辞出一份力,接戏也必优先考虑和这位好老板合作。

  后起之秀 

  中港合作拍电影成为大势所趋,与内地演员合作的机会也愈来愈多,我发现他们在很多方面,逐渐迎头赶上,实属不容小觑。 

  我拍《叶问2》时遇上国内演员黄晓明,发现集合专业和勤力两大优点的他,前途无可限量。 

  演大徒弟 

  电影《叶问2》里面,黄晓明饰演化名黄进的角色,其实叶问大徒弟黄淳梁的化身,历史上真有其人,每当搜集了有关这个人物的资料,我和他都会再仔细研究,应该如何去演。 

  晓明是一个颇为勤力的演员,虽然本身没有任何武功根底,但每当我们的顾问——永春师父到场,他必定虚心向他们请教。 

  记得有一场戏,剧情讲到黄进还未拜叶问为师之前,是一个鲁莽小子,于是便慕名向叶问挑战。那场戏我和黄晓明对打,武指洪金宝的要求严格,而我出手的速度又快,故此频频NG,他便因此而吃了不少苦头。 

  图:我觉得黄晓明(左一)还是一个不可多得的人才,未来十年,必定更加发光发热。 

  打到面青 

  虽然,拍摄前他已在手上垫了软垫,但一次又一次的对打,仍令他手部又红又肿,几次他痛得面青青,累得只好坐在一边埋头休息,我上前安慰他说:“晓明,辛苦啦!”他却未

  见半点埋怨,稍事休息几分钟,又恢复战斗状态,和我再拍下一场,可见他是一个非常专业的演员。 

 图:在《叶问》中,黄晓明饰演我的大徒弟黄进,早前在开镜活动上,还举行拜师仪式。 

  两人在片场时亦有私下交流,一次晓明出席公开场合竟向媒体透露从子丹哥身上学了很多。这方面我也真的不敢当,过往火爆性子的我,今时今日学懂了豁达和低调,演技反而提升到另一层次,将经历和他分享,纯粹是朋友性质的闲聊,只是他为人谦厚,才客气地将我抬举。

  望尘莫及 

  现今的国内演员,演技有一定基本功,而且他们还不会随便浪费一分一秒时间,会时刻自我充实用以提升自己。像晓明他从戏剧学院毕业,演技很扎实,而他片场内外,还有一个英语老师二十四小时跟身,听说是为了开拓国际市场。 

  讲包装,国内演员亦已今非昔比,重塑形象再键入真正实力,香港的新星本已望尘莫及,若再怀着理所当然地以为较人家优越感的心态,不求进步,很容易便落后于国内的演员们。

  图:黄晓明(右一)因电视剧《神雕侠侣》与《鹿鼎记》,而被香港观众所认识。 

  眼见晓明对工作的认真,平时又毅力、勤奋、谦逊三方面兼备,我私下对他也禁不住赞赏说:“晓明,未来十年,应该是你的了。” 

  与狂迷切磋 

  喜欢我的影迷,多属于理智型,不像年轻偶像的fans般盲目追捧,有时他们对我演出的角色之了解,还较一般观众更深入和仔细分析。 

  不过,我也遇到过一两个沉迷功夫的影迷,视我为练武的目标,并亲身跑来找我指导,而遇到这类功夫同好,我也不妨和他们分享心得,大家互相交流。 

  理智支持 

  我回国内发展已好几年,从好莱坞回来拍《英雄》之后,大家再开始认识甄子丹,拍的片也愈来愈多,当中好几部大规模制作的电影,深得他们的喜爱。在我看来,国内的而影迷是比较热情的,当然相比个性的fans来说,他们要斯文的多,尤其是喜欢我的影迷都属于理智型,他们不疯狂,但很热情,很衷心,十多年也一直没有变。 

  他们比较重内涵,也很了解偶像,不是盲目地追捧,不是只关注到偶像的外表上来,或是谁成为话题,谁就会忽然被捧上天,而是认真地关注你的作品和工作动向。 

  图:影迷除了为我制作网页之外,并制作3D的甄子丹图片,栩栩如生。 

  最令我惊讶的是他们真的会很用心去把我的作品慢慢剖析,解构我刻画人物的思路,甚至还超越我,到底我演这个角色是什么样的心态,什么样的思维呢?他们都能领悟得到,就好像一个编剧般,具很好的素质。 

  自制短片

  影迷遍及世界各地,他们支持我的方法也也有不同,我与日本的影迷虽然两年才举办一次见面会,但每次他们将两年内我的资料一一整理,然后带到我面前,真叫我非常感动。 

  曾经看过youtube上传了一位fans自制的短片,更别出心裁地将我拍的一部电影《情逢敌手》片段改头换面,模仿甄子丹和自己对打,场面实在十分惹笑。 

 图:每有宣传,热情的影迷便专诚来与我见面,并着上有我签名的fans clubtee与我合照。 

  而喜欢我的影迷中,还不乏一班“武痴”,他们一片热忱视我为学习目标,经常在网络上发问很多“奇形怪状”的问题。诸如我每日吃什么?每日至多吃几餐?做什么器械?身体某个部位最满意?我还俨如“武侠猫头鹰”一样,解答他们练功夫时的疑难。不过,这方面我却很惭愧,由于我不懂打中文字,所以只能寥寥数字选择性回复。 

  同道中人 

  记得我拍电影《画皮》时,身处横店的山头野岭拍戏,一天一位很热情的影迷却不知从哪里知道我的行踪,竟长途跋涉走来找我,他还随身带备双节棍,原来是一心要表演给我看他练棍的成果。 

  遇着这类型的“同道中人”,大家既然对武术有着共同兴趣,也无妨互相分享意见。除了签名和合照之外,这岂非艺人和影迷们更深入的交流,一道更有意义的沟通桥梁吗?

 图:丹迷之中不乏“武痴”曾看过网络上有模仿我的影迷短片出现。 

 图:国内fans对我特别热情,他们拉横幅支持,令我十分感动。 

  传扬善心 

  二零零八年八月台南风灾令我感触良多,亦令我想起当日汶川地震后,前赴四川探访灾民的种种情景。作为一个艺人,必须适当地运用自己的影响力,发扬“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精神。 

  有幸为中国红十字会出力,担任“爱心传播大使”的我,除了拍摄宣传片传扬善心外,并亲自捐赠善款,身体力行鼓励社会行善之风。 

  亲善探访 

  台湾发生八八风灾时,我正在上海赶拍电影《叶问2》,四方八面的赈灾筹款活动,因有工作在身而未能出席,实属无可奈何。 

  然而,看到电视报道灾情的画面,却令我回想起当日汶川地震后,随中国电影人协会到四川作亲善探访,所看到一幕幕震撼人心的场面,不免感慨万千。 

  图:早前为红十字会拍摄宣传片,除捐款之外,化身“一代宗师”,率一班小朋友耍太极拳。 

  当日到访死伤无数的北川中学,听闻一名老师的英勇救人事迹,现在仍历历在目。虽然亲儿也被活埋在瓦砾之下,但他却仍奋不顾身返回倒塌的教室,拯救其他学生,这种无私的奉献,才叫人景仰。 

  故此我除先后捐出善款五十万之外,为精神上支持灾民,更带着十万元自购的书包,亲自到他们入住的帐篷区,分派给当地受灾的学童。回想起当日情景,他们这边向我诉说着天灾的无情,家破人亡的凄楚,眼泪还未抹干;那一边已拿着我主演的影碟给我签名留念,的确非常可爱。

 图:汶川地震后,跟随中国电影人协会前赴当地探访,并花十万元买书包送灾区学童。  

  心系台湾 

  他们顽强的生命力,不让自己遇到不幸便垂头丧气、意志消沉,反而正面而积极地面对,往后的日子必定充满希望,为明天重建的生活已做好准备。 

  我第一部电影《笑太极》在台湾拍摄,对台湾同样有一份不能言喻的感情,忙着为《叶问2》赶戏的我,虽然未能抽身参与各地赈灾活动,却仍心系如何为台湾风灾出一份力而大伤脑筋。 

  适逢八月末,我为中国红十字会传播基金担任“爱心传播大使”举行发布会,终可尽一点绵力表达心意。会上捐赠的一百万元,一半将拨给台湾风灾。红十字会是国内信誉昭著的慈善机构,相信一定能够将善款,适当地传送到灾民的手上。另一方面,我可以用艺人的身份带起领头作用,才是我最大的心愿。 

  图:受灾的孩童未因不幸而垂头丧气,见他们朝气勃勃地接过赈济品,感觉“希望在明天”。

  

 图:汶川地震后,我到当地探访,对于他们强大的生命力,我感慨万千,相信他们一定可以重建家园。 

  教女行善 

  当年,我为子女改中文名时煞费思量,后来决定为他们改名济如和济嘉,其实就是希望他们怀有一颗善心,人如其名,要有济世、济人的胸怀。济嘉年幼尚未懂事,但济如却天生心地善良,乐助别人。趁她看爸爸四川探访时的照片时,我便乘机灌输她助人为快乐之本的道理,她亦会眼湿湿同情当地的无家小孩,然后说:“Tohelp people, right?” 

  作为演艺界一份子,拍电影除了娱乐功能之外,其渗透力量更足以影响社会,个人认为作为知名演员也有责任担起这份使命,为社会出一份力,将正气传扬开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甄子丹 黄晓明 黄百鸣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